人物报道

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王帅向鲁东大学捐赠3000万元,校史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摄影 吕奇

6月14日,烟台喜降及时雨。

6月14日,鲁东大学也迎来“及时雨”,阿里巴巴集团荣誉合伙人王帅向学校捐赠3000万元,用于建设一座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利与环境海洋科研楼,这是迄今为止该校收到的金额最大的一笔爱心资金。

“这是在我校学科建设最紧要关口的一次雪中送炭,这场‘及时雨’一定能够凝聚起我校水利工程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新潜能、新势能、新动能。”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说。

3000万元!

鲁大收到迄今为止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鲁东大学举行“王帅、孔旭芳夫妇捐资助学意向书签订仪式”。著名文学评论家、原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王帅先生亲属、同事,鲁东大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

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教授代表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荣誉合伙人、芸廷艺术空间发起人王帅先生签订捐赠意向书。根据捐资助学意向书,王帅、孔旭芳夫妇将以个人名义向鲁东大学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水利与环境海洋科研楼建设。

640

640-1

水利工程学科是鲁东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学科紧密对接海洋水利和节水农业,拥有4个省部级基地支撑的研发平台,6名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学科团队。2016年以来,该学科开展了系列具有引领意义的创新研究,获批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省重大重科技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8项,总经费达6000余万元,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并一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首位),部分成果在山东半岛海滩防护与修复、黄河三角洲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黄淮海平原农田水资源高效利用获得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2020年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

“今天,王帅、孔旭芳夫妇的善行义举,为我校慷慨解囊捐赠3000万元,用于建设一座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利与环境海洋科研楼,这是迄今为止我校收到的金额最大的一笔爱心资金,也是在我校学科建设最紧要关口的一次雪中送炭,这场‘及时雨’一定能够凝聚起我校水利工程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新潜能、新势能、新动能。”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说,鲁东大学将依法依规推进捐赠项目资金的接收使用工作,坚持精打细算、厉行勤俭节约,建立专门档案、加强审计监督,科学编制、从严执行各项收支预算,确保用足用好每一分爱心资金。学校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水利与环境海洋科研楼建成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体现鲁东大学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的标志性建筑,支持水利工程省高水平学科建设。

学校将立即成立王帅夫妇捐赠项目工作专班,迅速启动捐赠项目运行工作,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分工方案,大力倡树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实施扁平化管理,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充分尊重王帅、孔旭芳夫妇的捐赠意愿和相关要求,高效统筹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工程建设、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爱心善款综合效益,争创捐资助学公益标杆。

桑梓情深!

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

王帅是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蓬莱庄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多年来,王帅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家乡发展。

“我代表我的家庭,跟鲁东大学签署捐资助学意向书,共同建设用于水利环境海洋科研用的‘忠秋楼’,这不仅是我对家乡教育事业的一种情谊,也是对我的生活、教育以及工作阶段的一个总结,这种总结对我未来的走向是一个起点,同时也是对我母亲的一种怀念方式。”

王帅在致辞中深情地回忆了他的母亲,“跟大家一样,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但不渺小的女性。她们默默无闻,但她们的爱和坚韧,是强大的,是天然的,是血液里彼此流通的。她们对自己毫无所求,只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自强自尊健康成长。从她赋予你生命的那一刻起,她就跟你的一生永远在一起,你这一生都会被她无条件的包容,欣赏和热爱着。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随着我自己年龄的增长,感触一天比一天深刻。”

640-2

“我所受的教育,也跟大家很多相似。通过学习的机会,接触到更丰富的知识,看到外面的世界,慢慢形成从单纯的感觉到认真思考,从走马观花到沉淀积累的转变。我感谢我一路走来遇到的各位老师。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超越自己。惭愧的是我的学问纯度和认知深度到今天还没达到老师的要求,但他们对我的影响是终身的,我会尽自己的能力,把我的理解,跟更多的年轻人分享,这也是为什么选择跟鲁东大学签约的原因。”

王帅说,“烟台是我母亲的故乡,也是我本源所在。鲁东大学作为烟威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有师范教育的历史传承,建校9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栋梁之才,尤其是对胶东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将迎来更多的青年人,年轻懵懂地来这里,热情乐观充满知识和理想地走出去。”

“我就是这样从学校走到社会的。到今天为止,我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已经快20年的时间。”王帅说,“阿里巴巴给了我广阔的舞台,激发了我很多潜能,它让我了解了自己的价值并不在于个人的成就和荣辱,而在于帮助和成就了多少人。同时,还能保持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品格。”

“在这个时代里诞生和健康发展,阿里巴巴是幸运的;在阿里巴巴锤炼和成长,我是幸运的。”王帅说,“这就是我做这件事情的三个原因,第一是纪念我普通但不渺小的母亲;第二,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第三,借此感谢教育和成就过我的老师和公司。”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