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父亲节聊父与子:顺丰同城父子档骑手故事

  现代作家朱自清在他的回忆性散文《背影》中,所透露出的一种很常见父子关系——多年后回忆起来才对父亲有了足够的理解,而对于父子两人各自东奔西走,不知何时再相见感到非常的遗憾和唏嘘。另一位作家汪曾祺的名篇《多年父子成兄弟》,则描述了另一种父子相处的方式,将父子关系处成兄弟那种处处透露出来的温情、平和与爱非常的令人羡慕。陪伴、温情与爱,这应该是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希望能拥有的。

 

  在父亲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走访了一些特殊的骑手——父子两代人同在顺丰同城做骑手,跟他们去聊工作与生活的一些感受,其实每一个人都是普通人,但他们用行动和属于他们自己的力量去谱写生活的篇章。更是因为有了从事同样工作的经历,这其中的相互理解、支持,让他们对平凡而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父与子的理解与交流、期望和感激

 

  邢台配送中心:刘虎、刘梓轩父子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来自邢台的刘梓轩只是一位暂时的骑手,但这份工作却让他对父亲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激。虽然经常看到父亲刘虎早出晚归、一年四季少有休息的配送,但看着父亲脸上的笑容,他并不十分理解骑手这份工作的辛苦。有句话讲感同身受,那么其实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身临其境去感受一下。

 

  刘梓轩选择做骑手是适逢学校放假期间,跟父亲一起去跑单,一方面是想分担一下父亲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要感受一下父亲的这份职业。但他最大的收获则是与父亲的交流多了起来——父亲的早出晚归让他们很少有单独的机会交流,而当了骑手之后,因为有了共同的工作和共同的时间,一起出门一起回家,也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刘梓轩说:“感受了骑手这份工作,现在更加理解父亲的辛苦,以后要好好上学,好好工作来回报父亲。”

 

  骑手刘梓轩日常生活

  刘梓轩接受采访的时候,坐在一旁的父亲刘虎欣慰的笑了。他说因为儿子是学美术的,希望儿子以后能进入到更好的学校,自己也要更加努力一些,以后能够支持儿子选择自己想走的路。刘虎说:“以前和儿子交流少,总觉得年轻人不能吃苦,这个假期儿子和我一起跑单,忽然觉得他一下子长大了。”

 

  谈到对儿子的期望,刘虎说希望儿子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能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生活中的目标,成为一个独立成长人。牢记自己在做骑手时候的那股干劲儿,生活总有起伏,好心态才有好未来,任何成功都是从一点一滴地积累下来的,有付出才有回报。最后刘梓轩悄悄告诉我们其实自己在父亲节那天准备了一个小小的礼物希望能够给父亲一个惊喜,也是表达自己对于父亲的理解和感激。

 

   陪伴与扶持: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在刘虎和刘梓轩这对父子身上,是儿子因为父亲去接触和了解骑手;而在聂联生和聂政这对父子身上,则是儿子鼓励和建议父亲去做骑手。这是一个关于陪伴与扶持的故事。

 

   六安配送中心:聂联生、聂政父子

  聂联生原来是一名勤勤恳恳的装修工人,这份工作不仅辛苦,相对环境也不是很好,而随着他年纪的增长,作为儿子的聂政一直都想让父亲换个职业。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因为自己一直从事骑手这个职业,就想让父亲也加入进来。

 

  聂政告诉记者,父亲年纪大了但又十分要强,又不愿意多休息,而自己又比较熟悉骑手这个工作,虽然也很辛苦,但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工作环境也要好很多。综合考虑希望父亲能跟自己一起做骑手。

 

  “最关键是一起在顺丰同城做骑手,我能够更好地了解父亲的状态,平时在工作上也能够相互帮衬一下。”聂政聊到。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亲身经历,父亲聂联生也认可了儿子给自己建议的这个职业,觉得自己做对了这个决定。

 

    骑手聂联生在配送

  聂政觉得,成功地让父亲接受自己的建议,目前这种情况让自己放心了不少。对于父亲的新工作,他也更有经验。炎炎夏季,聂政聊起来要在父亲节给父亲送一些防晒用品,他说父亲平时节省习惯了,总是亏待自己,而做骑手这一行风吹日晒,希望父亲在收下这份节日礼物后能够在接单的时候轻松一点。

 

    来自父亲的期许:希望儿子能够好好的做下去

 

    成都配送中心:罗超刚、罗润武父子工作日常

  来自成都的罗刚超和罗润武父子,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做一名骑手对罗润武来说可能是一个意外。在做骑手之前,罗润武一直在成都做快餐生意,这两年多来,疫情反反复复,快餐生意也很难做。在骑手父亲的推荐下,罗润武加入了顺丰同城成为一名骑手。谈起这段经历时,罗润武说还是非常感激父亲和顺丰同城的。现在自己每天的单量都很稳定,收入也非常不错。

 

  作为从顺丰同城刚刚进入成都就加入的老骑手,罗超刚师傅可能对顺丰同城更有发言性一些。他说自己以前在很多平台都做过骑手,之所以选择顺丰同城就是觉得顺丰同城不仅品牌更大给骑手的福利和保障也相对更多。而且做得时间久了更觉得顺丰同城更像是一家人一样。

 

  之前配送过程中发生了一次小车祸,平台很快给予了自己很多帮助和解决办法,这一点是其他平台没有体会过的。现在整个网点已经有100多个骑手了,领导会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也会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工作中的难题,就是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所以希望儿子也能够加入进来,有一个新的开始。

 

  罗润武坦言,在父亲的建议下,本来自己一开始只是把骑手当做一个过渡的,做得久了了解了这份职业。觉得做骑手同样是一份很好职业。尤其是在顺丰同城大家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出手帮助,之前自己配送的时候,发票文件被清洁阿姨误拿,都是附近的骑手们一起帮忙来找的,而且客户听说这个事情以后不但没有责怪自己还专门给自己补了一个好评。在这里感觉比自己以前要开心得多。

 

    父子合照

  罗润武希望自己可以在顺丰同城长久干下去,争取晋升的机会,让父亲以后可以不那么累。也在父亲节期间许愿父亲身体健康,快快乐乐,自己会给父亲准备一份父亲节礼物。而父亲节罗超刚则呵呵笑着说道其实不用什么礼物的,只希望他能够在顺丰同城踏实做下去、好好下去。

 

  这是顺丰同城三对骑手父子的故事,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六安的王吉军、王德冯父子,因为儿子结婚问题,在平台兼职配送。上海的牛长宣、牛敬龙父子从上海站开始就在平台做骑手……

 

  上海配送中心:牛长宣、牛敬龙父子

  这个世界上有着很多父与子的故事,每个人的家庭环境不一样,成长经历不一样,对于父子相处、对于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同的理解,而对于顺丰同城的骑手来说,这样一个平台给他们提供了新的环境和土壤。因为平台、因为用户,让他们对于骑手这份职业有了更多的认知和认同,更好的去做好自己。

 

  尤其是对于这些父子档的骑手,在工作中一起经历了春夏秋冬,有了相互的理解和支持,也有了各自的成长,这不仅仅让他们的父子关系更加的融洽,更加和谐,也让他们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了信心。他们抱着一股对生活、对工作的干劲加入了顺丰同城,从事骑手一个职业,也用不变的初心陪伴顺丰同城一起发展成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