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各路神仙暗战芯片行业 弃购、破发创纪录为哪般?

作者:远航

受到国家和资本的大力支持,中国芯片行业快速发展,行业巨头纷纷跨界造芯。

国内企业跨界造芯

汽车行业,上汽与英飞凌联手成立上汽英飞凌,主攻IGBT芯片;北汽选择和imagination合资成立核芯达;吉利与联发科、云知声、芯聚能以不同方式研发车规MCU、智能座舱芯片等产品。

除了与芯片企业合作,部分车企如汽车巨头比亚迪选择自研芯片。

手机厂商也开始加大投入,小米和OPPO等多家手机公司宣布了自研芯片。小米率先公布了澎湃C1、随后vivo也公布了第一颗自研ISP芯片V1,而OPPO也公布了首颗自研影像专用NPU芯片马里亚纳。

科技公司百度的昆仑2量产,可以用于云边端等场景;腾讯已经公布3款自研芯片紫霄AI推理芯片、沧海视频转码芯片、玄灵智能网卡芯片;字节跳动虽然尚未推出产品,但也已经入股多家半导体公司,包括云脉芯连、RISC-V计算平台希姆计算等。

芯片公司业绩暴增

说到芯片,就不得不提“芯片一哥”中芯国际。据财报,2022年一季度,中芯国际营收为118.54亿元,同比增长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3亿元,同比增长175.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72.25亿元,同比增长90.2%。其营收和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产品组合变化、价格调整及出货量增加所致。

芯海科技一季度也表现良好。财报称,芯海科技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3.76%;剔除与日常业务无关因素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是3342万元,该口径下的同比增长幅度达54.14%。

此外,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生产商台积电第一季度财报也很亮眼。据财报,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台积电合并营收约4910.8亿元新台币,创历史新高,远超分析师预期。期内,公司净利润约2027.3亿元新台币,远超市场预估1860.6亿元新台币。

此外,从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业绩增长的还有华虹半导、晶盛机电、晶尘股份等。而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0%的有5家,晶晨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202.2%;东芯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216.9%;立昂微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净利润增长率214.0%;圣邦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245.0%;晶晨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202.2%

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如韦尔股份和卓胜微。

据财报,韦尔股份2022年一季报实现营收55.38亿元,同比下滑10.84%,环比下滑4.33%;实现归母净利润8.96亿元,同比下滑13.9%,环比下滑6.42%;实现扣非净利润为9.02亿元,同比下滑4.45%,环比下滑3.52%。

卓胜微2022年一季报主营收入为13.3亿元,同比上升12.43%;归母净利润为4.59亿元,同比下降6.7%;扣非净利润为4.62亿元,同比下降8.86%。

芯片公司6月集中IPO 这家公司不一般

上半年上市的半导体芯片公司有15家,科创板是主力战场,有13家在科创板上市,占比87%,且大多数上市首日为涨,说明资本市场看重半导体芯片行业。

数据来源:wind

据统计,上半年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中,半导体芯片类企业占据了较大份额。

此外,已受理的半导体芯片公司有26家,前5个月只有华宇电子科技一家公司,其他25家均在6月份受理,占比超96%,这在往年中很少见。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分别受理13家、6家、5家。

数据来源:wind

在这些受理的公司中,有一家公司不一般,它就是集创北方。

招股书称,集创北方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显示芯片设计企业,专注于显示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致力于为各类显示面板/显示屏提供显示芯片解决方案,拥有丰富的显示芯片产品系列,覆盖LCD、LED、OLED 等主流显示技术,能够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显示需求。

集创北方之所以特殊,不仅是因营收利润高,还因为它有两个全球第一、两个国内第一、一个国内第二。

据悉,在面板显示驱动芯片领域,有数据统计称,集创北方在全球智能手机LCD显示驱动芯片、智能手机LCD TDDI芯片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均位列中国大陆厂商第一名,在全球大尺寸 LCD面板显示驱动芯片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位列中国大陆厂商第二名。

电源管理芯片领域,根据Cinno Research的统计数据,集创北方在中国大陆显示面板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位列全球厂商第一名;LED显示驱动芯片领域,根据Trend Force的统计数据,全球LED显示驱动芯片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其2019-2021年持续位列全球厂商第一名。

在营收等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集创北方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47亿元、23.80亿元、56.74亿元,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98.0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0.53亿元、9.32亿元,2020年度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集创北方归母净利润2021年度相比2020年度暴涨1649%。

数据来源:集创北方招股书

芯片股遭弃购 破发创纪录

4月17日,纳芯微披露的巨额弃购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数2526.6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38.15万股,弃购股数占本次发行总量比例13.38%,弃购金额为7.78亿元,占本次网上发行总数872.35万股的38.76%,而网下投资者弃购股份和金额为0。

纳芯微此次IPO发行价格为230元/股,该价格对应的融资规模为58.11亿元,堪称年内“新股超募王”。

出现弃购,并不是纳芯微的营业状况不好。据财报,2018-2021年纳芯微营业收入分别为0.40亿元、0.92亿元、2.42亿元、8.6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1.84万元、670.81万元、4049.28万元、2.16亿元。此外,纳芯微市盈率为107.48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芯片行业,遭弃购的企业不止纳芯微。翱捷科技上市前备受资本关注,IPO定价为164.54元/股,但上市首日大跌33.75%,网上投资者弃购1.75亿元。

4月12日,科创板唯捷创芯上市,开盘下跌30.93%,收盘跌36.04%,刷新2022年上市首日破发纪录。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