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快看豹变:向上生长,文化破圈

文 | 王雨桐

这个夏天,ACGN爱好者突破次元壁,亲见自己喜欢的动漫角色。

7月15日,由快看世界举办、超新Z世代ACGN狂欢盛会“KK WORLD 快看漫次元梦幻世界”将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共持续4天。

7月16日下午,快看举办“漫画我们是专业的”2022快看国漫发布会。发布会上,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发表了《漫画,我们是专业的》主题演讲,分享作为国内最大漫画平台的快看对国漫生态的认知与塑造,并公布了快看海外版APP上线、与新华网签订战略合作等最新业务进展。除此之外,还披露了在动画、影视化、出海、NFT元宇宙等多个领域的最新进展。

这是一个Z世代的节日,也是快看自我生长、不断破界、从小众迈向青年主流的一种文化破圈,背后是一代人的精神世界、异次元生活。

快看豹变:生长,边界,向上生长

据极光发布的《2021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动漫市场稳健发展,动画动漫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较为稳定,今年6月月活跃用户数达4967.4 万,同比上升11.6%,95 后成为动漫垂类平台的主要参与者。

成立于2014年的快看,已经成长为当之无愧的“国漫第一平台”。

数据显示,快看目前总用户超过3.4亿,Z世代用户占比在90%~94%之间,产品总月活近5000万,创下历史新高,超过行业第二名至第六名之和。2021年8月,快看融资2.4亿美元,刷新了中国漫画行业单笔融资金额纪录。目前,快看已经累计完成融资超过40亿元。

除此之外,在出海方面,快看作品已登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文化出海的代表。此前快看世界创始人陈安妮披露,自2018年开始探索国漫出海以来,快看授权的近400部国漫作品,已登陆全球80家发行渠道合作方,翻译成12种主流语言,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而在动漫的衍生产业方面,快看也在漫画、漫剧、社区、动画影视、周边衍生、游戏、线下体验等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过去3年,快看累计向创作者发放7.8亿稿酬。国漫IP越发具有影响力,仅快看平台3年累计销售图书325万册,国漫改动画影视项目60个。在周边衍生方面,快看今年全年计划开发超36个IP周边,将发展成为最优质的衍生周边开发方。

这样的动作和背后蕴含的趋势,早在去年快看漫画发布会上便可初窥一二。

2021年,快看将品牌从“快看漫画”升级为“快看”,并从内容上开始布局视频,而在策略上则要开始进行出海和文化输出。可以说这次是一点多面的全面升级,让这个年轻人的漫画圈子平台开始打开怀抱,拥抱更大、更宽广的内容世界。

业务版图扩张的背后,是快看对国漫IP价值的纵深挖掘。

KK WORLD:新世界,梦工厂

本届发布会的重中之重,就是快看打造的KK WORLD快看漫次元梦幻宇宙。

KK World 是由快看世界举办、国内最大的、面向年轻女性的ACGN线下体验展,是超新Z世代女生的磕糖狂欢盛会,打通了漫画、COS、同人、三坑、谷圈等内容的线上线下体验。对于AGCN爱好者而言,KK World无疑成为这个炎热夏日的狂欢盛会。超过100个高人气动漫类IP与用户见面,超过28位新生代漫画家人气小说作者、6位声优到场、40位Coser现场与游客互动、30位知名同人太太亲临现场。

现场还设置了一万平宅女漫次元梦幻世界,现场共设置4大沉浸式主题区,3大超级舞台,29个超级IP场景还原,54个梦幻拍照打卡点,80个有梗互动游戏,190部重磅作品发布。

在发布会上,快看推出了暑期史上最强的漫画片单,超过100部漫画、漫剧作品将亮相。除了大量优秀的国漫作品外,还公布了多部重磅韩漫作品以及日本经典漫画作品。

与此同时,快看透露,围绕IP的一揽子影视开发计划也将和观众见面。作为2022年度全网最受关注的言情漫画,《偷偷藏不住》第二季确定了回归日期;用户呼声极高的其他作品,如《难哄》、《偏偏宠爱》、《黑月光拿稳be剧本》、《不见上仙三百年》、《养敌为患2:恶女归来》、《顶级掠食者》等作品均在其列。

除了言情、幻想、青春、恐怖悬疑等广受快看用户喜爱的作品类型外,此次快看片单中全新公布的新国风作品《千目鲤》、《不死人之锦衣不死》等亦颇为吸睛。

值得注意的是,7月5日,新华网与快看世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发布会现场,快看也对这场权威媒体与国漫的跨界碰撞做出了进一步的展望。将基于快看近8年对国漫的探索积淀与新华网的影响力,双方将举办国漫产业高峰论坛,与业内优秀制作团队、漫画作者、学者等共同为产业提供全面的参考,引领国漫发展风向。

不仅如此,新华网与快看还计划携手促进产业链下游IP开发环节的发展。据了解,双方将推动国漫IP与文创、服装等成熟品牌方的合作,开发国漫联名款商品,并在开展国漫博览会的同时推广国漫周边产品,以打造国漫热潮。同时,由快看提供优质IP授权,双方共同打造、发售数字藏品也在合作计划中。

二次元文化圈,快看不止是快看

据CIC灼识咨询统计数据,考虑到国内二次元用户人数不断增加、用户付费能力的提高、优质内容作品不断涌现等多方面因素,2021年中国二次元内容市场约602.9亿元,预计到2026年中国二次元内容市场有望达1,105.8亿元。

一个明显的趋势在于,二次元文化正在从小众文化走向大众视野,二次元文化的崛起成为了一种必然。

《中国二次元内容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泛二次元用户基础广泛,2021年时已经达到近4.6亿人,过去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4%。由此可见,二次元文化已经逐渐从小众文化脱离而走入大众视野,且未来用户群体有望继续扩大。

站在二次元的风口之上,国内二次元文化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了“快看、腾讯、哔哩哔哩”三足鼎立的格局。头部公司占据了大多数主要市场份额。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市场将随作品内容向头部平台的集中而进一步集中。

以快看为例,2021年月均MAU、作品数等均位于国内漫画平台的领先地位,远超其他互联网漫画平台。快看社区已有超过25万个兴趣标签,约400个标签浏览量超过1亿。

在国内第一漫画平台之外,快看更在逐渐打造一个涵盖漫剧、影视剧、社区、周边衍生、游戏、线下体验的全新内容生态。

当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在短视频、中长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二次元文化正在以一种“小众、但独特”的方式,抢抓新的受众和市场。

二次元文化最终会成为什么样子?像快看这样的行业巨头最终能够走到哪一步?

也许,快看不止是快看,快看为行业做出了一个文化跑圈、产业裂变、生态向上的最佳样本,这是年轻人文化的真实存在,也是下一代青年精神社区的承载,这并不是简单的玩玩闹闹,更是一种年轻世代的文明流转、精神对话。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