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部“第一城”,长沙“人才引力”从争先到领先

文|智能相对论

作者|陈壹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是人才!科技创新,靠人才;产业壮大,靠人才;国家和城市发展,还是要靠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指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人力资源首次作为四大产业体系之一被提出。这也意味着人力资源产业,被国家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长沙,更是将“人才”视为“第一资源”,“人才强市”是强省会的重要一环。近几年,通过持续升级人才政策体系,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平台,如今长沙的“人才引力”多年稳居全国前十,2020年更是成为中部第一,这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回望过去,从2017年“长沙人才新政22条”面世,下了一步“先手棋”;到2020年长沙人才集团正式揭牌,打造中西部首个省会城市级别的人才集团;再到日前“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的发布......可以看出,随着人才政策体系与人才服务平台上不断争先,长沙也在城市人才竞争中不断领先。

一、敢为人先,模式创新开先河

如果说,2017年6月21日“长沙人才新政22条”的面世,打开了长沙广纳人才的“新闸门”,使得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持续涌入长沙,成为长沙“人才磁铁效应”发力的一个新起点,是敢为人先的长沙,在人才政策体系上的一次新探索。

那么,成立于2019年9月的长沙人才集团,则将长沙高质量人才服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是长沙在人才服务平台创新上的另一次敢为人先。

作为长沙市委、市政府构建 “一小组一局一中心一集团一产业园”人才工作格局(即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局、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长沙人才集团、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人才集团属于市管国有企业,其前身则是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7月,在整合5家实体的基础上,长沙人才集团正式揭牌,成为中西部首个省会城市级别的人才集团,此后,各地人才集团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2020年9月,习总书记考察湖南高度肯定长沙人才工作后,广州、武汉、福州、青岛等50多个大中城市纷纷设立人才集团,山东则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而成立最早的深圳人才集团,也从二级企业晋级市管企业。

这些在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服务平台上的不断创新,不断争先,大大提升了长沙在人才“引、育、用、留”的效率,也提升了服务质量,使长沙在人口、人才、人力领域实现量质齐飞,成为全国人口和人才增长的“明星城市”。

(“择马犇腾•驰志V谷”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北京专场招聘会)

数据显示,过去5年,长沙新增240万人。仅2021年,长沙就新增人口超17.85万人,位居全国第六,常住人口更是首次突破1000万,正式跻身为特大城市。

而截止到2021年,长沙人才总量也从2017年的110万,增长到280万。其中2021年,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更是位居全国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达95%),让星城长沙处处焕发生机勃勃的人才活力,也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二、引领未来,精准服务数字化

在人力资源领域有一个永恒的难题——即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而找工作的人又找不到合适的岗位。供需错配,成了人力资源最大的浪费和最大的痛点,同样也是加剧企业用工成本的罪魁祸首。

问题的根源是信息差,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是数字化,以及更加高效的数字化平台。背后的逻辑很好理解,不管是引才、育才、用才、还是留才,首先要摸清城市人才的“家底”,方能精准地实施“引、育、用、留”,这也是人力资源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式。

基于此,长沙人才集团抢抓先机,在过去两年大力推进数字化和平台化发展,加速推动传统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成立之初,集团就确定了“1+1+N”发展战略——建设一个长沙人才会客厅、一个人才大数据中心,发展N个业务平。经过两年的运营与发展,曾经的宏伟蓝图,如今正在变成一个个实景图。

(“智造长沙·星城有约”上海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

一方面,长沙人才大数据中心1.0版建设基本完成。截至到2021年11月底,长沙人才集团已汇聚长沙市17.06万家企事业单位和627.75万的人力数据(其中人才数据267.66万人),并出炉了《长沙人才白皮书》,以可视化、数据化的形式,详细展现了长沙人才的发展轨迹、供需情况,为市人才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另一方面,长沙人才集团搭建人才资源产业全域数字化平台,创新性地将商业领域平台经济模式引入人力资源行业。截至目前,包括招聘平台(智微招聘),培训平台、招考测评平台、外包(派遣)平台、职称平台、数字档案平台、大数据平台、猎聘平台(正开发)8个基础平台已投入运行。工匠平台、灵活用工平台、人资通3个协同平台在更高层面整合集团数字资源,塑造全新业务模式,发展平台经济,在大力促进就业、积极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上发挥更大作用。

(“长沙,就是你的星辰大海”千企万岗云聘会线下洽谈会)

比如长沙人才灵活用工服务平台的搭建,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灵活用工企业群体提供就业推荐、技能培训、企业用工、资金管理、税务核算、社会保障、风险管控等服务,有效帮助灵活用工群体实现就业灵活、收入与工作稳定。

而集技能人才招生与招聘、培训与资格认证、终身职业管理、政府监督、奖补资金安全发放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工匠平台上线,为技能人才培养打造一站式服务,积极培育“长沙工匠”,推动长沙由技能大市向技能强市转变,该平台也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引领,长沙人才集团以精准服务人才的能力升级,提升长沙的“人才引力”不断变大,攀登“人才强市”的新高峰。

三、勇于担当,助力“人才引力”中部第一城

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也是长沙人力资源产业的龙头企业,长沙人才集团肩负重任。

首先,它是实施“人才强市”的排头兵,也是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的市场化抓手、重要服务窗口,更是市人才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支撑,承担着宣传城市人才政策、引进、培育优秀人才、精准服务人才等诸多重任。

长沙人才集团表现也很亮眼。如长沙人才会客厅已成为长沙市聚集人才、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人才的重要场所;搜索“智微招聘”微信小程序,看“直播”,用“直聊”找喜欢的工作招聘闭环的打造;率先在全省推出职称网上申报系统,积极推进职称申报便利化;开辟留学归国人才绿色通道,落地实施“国际化人才汇智工程”相关举措;争创吸引集聚人才平台高地示范基地项目(长沙人才大厦)建设也在积极稳步推进中......

(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海外与留学归国人才分享会)

具体来看,仅以引才为例,过去两年,围绕全市人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集团先后承办北京、上海专场招聘活动、长沙名企进名校桂林、南昌站专场校园招聘活动、百名博士望城行博士引进招聘活动、留学人才专场招(云)聘活动等一系列精准招才引智大型活动。既宣传了长沙的人才政策和城市形象,在全国多地打响长沙引才工作的品牌,也引进了大量优秀人才,为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智造长沙·星城有约”上海专场招聘会现场洽谈)

其次,作为长沙人力资源的龙头企业,在企业运营上也取得了新突破,成为长沙市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版图中不可或缺的引领标杆。

目前,集团主营业务已覆盖人才招聘、人才培训、考试测评、专业猎头、档案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大数据等人力资源全链条服务。2020年、2021年,集团总营收连续两年获得两位数增长,其中2021年实现总营收12.79亿元,较去年增长12.19%,上缴税收1211万元。

而通过引进领先数字技术以及金融级别的安全技术等,其打造的8大基础平台和3大协同平台,叠加长沙人才大数据中心平台赋能,开创了“数字化赋能+专业化互联网平台”的新模式,为长沙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双方,搭建了高效链接和维护公平正义的桥梁,赋能整个行业发展,既为个人就业、企业和政府吸纳人才降本增效,也为长沙市人力资源产业数字化转型提质加速。

根据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加速构建产业集群”“做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类脑智能.....”发展要求为满足人口老龄化导致的人缺口,在人力资源产业传统的“引、育、留、用”外,长沙人才集团率先谋篇布局“造”赛道——制造服务机器人,立足集团主业主责的同时进行前瞻布局

目前,长沙人才集团一边依靠并大力发展人才大数据,开展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的研究;一边积极拓展资源,推动服务机器人项目在长落地,为新时代长沙未来产业发展勇当开路先锋。

城市都在抢人,做强人力资源产业则是重要引擎。比如在长沙新近出台的《长沙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的实施意见》中,“做强长沙人才集团”首次被写入市委、市政府政策文件,长沙人才集团,在全市人才工作布局中的作用正日益突显。

人才也在择城。长沙人才集团正是通过敢为人先的“数字科技创新”,成立两周年来,不仅为长沙市人才政策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长沙产业、企业发展和个人就业提供了更精准有效的服务,更是引领长沙人力资源产业走向降本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长沙打造“人才引力”中部第一城的重要引擎,让长沙人才服务从争先到领先,为“强省会”战略落地实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