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宝宝巴士、土巴兔这些A股互联网公司集体撤回了IPO申请

作者:远航

近期,A股掀起了一波互联网企业主动撤回IPO的潮流。

据悉,从6月底的宝宝巴士、酒仙网接连撤回IPO申请,谋求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接二连三的退出了上市最前沿。

最新的一起则是土巴兔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的案例。

2022年7月11日,土巴兔向深交所提交了《土巴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公司保荐人中金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撤回土巴兔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

为什么这些互联网企业集体主动撤回IPO?

互联网及相关服务需要时间成长

据GPLP犀牛财经统计创业板审核信息显示,从2020年至今,共有20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截至目前,有3家公司注册生效,提交注册的公司有2家,只有1家新受理和1家上市委员会通过,其它则都处于已问询或终止状态。

以酒仙网为例。

2022年6月的最后一天,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酒仙网撤回了创业板IPO申请,为其上市历程画下省略号——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酒类垂直电商平台的代表,酒仙网是科技部2017中国独角兽榜单上唯一的酒类企业。

此后,酒仙网的发展进程与上市进程都是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2022年3月31日,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又一次中止了酒仙网的发行上市审核。

2022年6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酒仙网”)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宝宝巴士也是同样如此。

2022年6月29日,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宝宝巴士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作为专注打造儿童启蒙数字产品的APP,宝宝巴士在全球已有数亿的下载次数,拥有数千万的用户,已与数十家知名平板、手机厂商达成预装合作,在其IPO行业选择上,宝宝巴士将其描述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保荐机构将其包装为“专注于0-8岁的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

后来,由于线上教育环境发生了变化,宝宝巴士不得不终止IPO,以便等待更好的上市环境。

土巴兔也同样如此。鉴于客观环境及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土巴兔也同样选择撤回IPO申请。

对此,土巴兔联合创始人Kevin通过个人微博向外界发布信息表示“此次公司主动撤回IPO,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而非其他因素,目前公司经营状况一切良好,未来待合适时机重新启动”。

据悉,其做出如此判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1、从互联网家装市场来看,这个垂直细分行业还需要继续等待行业发展成熟。

据Fastdata《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互联网家装平台活跃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由2016年的1617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3156万人。

而且,随着“90后”“00后”逐步成为装修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对互联网服务的接受意愿度更高,且追求方便舒适的生活,“虽懒但精”成为这一代装修用户的显著标签。数据显示,2021年使用互联网装修产品及服务的用户同比增长106%。

然而从整体大环境看,互联网装修还存在两个大问题:第一个是由于消费者消费习惯及家装行业固有特点,中国互联网家装服务的渗透率仍处在相对较低水平:第二个问题则是缺乏站在前沿的巨头公司,比如土巴兔,土巴兔的未来尽管是星辰大海,然而,这依旧需要时间。相比吃有“美团”“饿了么”、出现有“滴滴”等巨头企业,互联网家装作为少数几个拥有万亿市场规模的行业之一,互联网家装行业连一家市值千亿的上市企业都未有。

2、中国的资本环境正在变化过程当中。

目前观察来看,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资本环境也正在改变,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

2022年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鹤指出,在全球数字经济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的背景下,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

“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发出通知,包括六个方面33项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其中,第三方面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中,就明确提到“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然而具体到资本市场,关于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公司的政策东风依旧需要等待。

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公司的创新值得关注

客观而言,虽然相比芯片等科技企业的技术含金量存在一定差距,然而,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公司的创新优势依旧不容忽视,这值得A股资本市场进行关注。

以土巴兔为例。

根据其官方资料,土巴兔成立2008年,至今已有14年,公司一直专注于发挥数字技术和丰富场景的优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促进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土巴兔一直在发展壮大,其营收也是持续增长。

据土巴兔6月底更新的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土巴兔分别实现营收5.8亿元、6.8亿元、6.15亿元和6.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6.60%,而2020年略有下降,是由于疫情的爆发所致。

另外,在研发方面,土巴兔也是投入巨大且逐年增多。据土巴兔财报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土巴兔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763.16万元、6549.40万元和7742.8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4%、10.64%和11.82%。

在大量的研发费用下,土巴兔还取得了103项专利及67项软件著作权,业务已覆盖352座城市,平台已累计入驻13.3万家家装企业、1万多家家具建材供应商。

此外,土巴兔2019年-2021年期间,在流量获客方面投入的费用依次分别为2.06亿元、2.15亿元和2.40亿元,占收入比重分别为30.31%、35.00%和36.66%。在流量获客方面的投入比例增大,说明土巴兔在本身运营和自身健康度方面都是偏优的。

综合来看,在创新优势方面,土巴兔一共有三大创新优势:

首先是科技创新优势。据悉,家装服务过程复杂,涉及到的环节多,细节要求高,技术研发时需要拥有深入的行业理解。而土巴兔在家装领域深耕逾14年,长期致力于家装产业的信息化,在业内较早的实现了装企业主智能匹配、3D设计一键渲染出图、家装供应链线上管理等一系列研发创新。

土巴兔还凭借深厚的业务经验积累和大量的数据沉淀,设计并开发了高度定制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包括设计工具、ERP、CRM、智能匹配系统、数字化客服中心在内的各项工具和系统,为平台上的家装服务供应商提供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是模式创新优势。土巴兔以互联网家装平台业务为核心,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线上化、智能化的形式连接业主和家装企业,从信息推荐、交易保障、质量监督、评价反馈等多个角度,为家装行业参与者提供渗透到家庭装修各个环节的全流程服务:

一方面,土巴兔为业主匹配多个装企,业主可以足不出户地选择最合适的装企;

另一方面,利用业主和装企的精准匹配,帮助装企降低获客难度,进一步增强装企在平台的粘性。公司实现了供需两端的资源积累,解决了传统模式下装修服务的痛点。

最后是业态创新优势。土巴兔在实现业主和装企之间的智能精准匹配基础上,创新性地深入装修服务的交易链条,由信息匹配渗透至后续的交易管理环节,构建了装修服务的闭环交易平台,推动了整个家装产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土巴兔还推出“装修保”第三方资金托管以及质检等服务,更好地实现交易环节的规范化监督管理,提升家装服务的透明度和交付质量,推动了整个装修产业向规范化运营的方向前进。

通过积累的业主和装企的核心交易数据等资源,土巴兔进一步整合装修行业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为家装企业提供智能化的业务管理工具,实现深度产业赋能,构建了完整的互联网家装生态闭环。

这些企业都选择等待时机然后厚积薄发

虽然这些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公司的IPO按下了暂停键,然而,种种资料显示,这些企业正在“厚积”,为将来的“薄发”做准备。

还是以土巴兔为例。

据报道,土巴兔的未来规划很详实。先是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促进产业快速扩张发展,之后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公司战略实现储备优秀人才,然后再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科学制度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这个三步走未来规划采取的措施很好的增加公司竞争力和业务发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家装行业的渗透率及服务能力提升;此外,得人才者的天下,深知这一点的土巴兔加快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完善人才的引进、留存和成长,让公司能够不断成长和与时俱进。最后是完善内部决策程序和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保证财务运作合理、合法、有效。这样能够让土巴兔将根据客观条件和自身业务的变化,及时调整组织结构和促进公司的机制创新。

这样可以让土巴兔细水长流,越做越勇,越做越精,越做越大,正如土巴兔一直所强调的,公司始终坚持“不为上市而上市”的信念。

因此,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土巴兔方面也信心满满,“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为用户创造价值,坚持聚焦核心业务,做大做强企业,最终会赢得客户的认可,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待合适时机重新上市”。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