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博会“钦点”,能说会道的它或成“中国名片”

采写/天南、浮零

编辑/陈纪英

假如没了语言障碍,世界或许大不一样,更少的战争、摩擦、冲突,更多的合作、贸易、共赢。

对此,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投资人段永平,恐怕感同身受。

他在投资界多次封神,唯一一次失手,就是源于语言障碍,无法与被投美国餐饮企业高管畅通沟通。多重因素之下,被投公司摘牌破产,段永平投资失败,损失了数百万美金。

不止段永平,《经济学人》的一份调研显示,89%的受访跨国公司高管声称,语言和习俗方面的挑战,阻碍了公司的国际扩张计划。

其中,驻扎巴西和中国的公司,分别有74%和61%曾因语言障碍,导致交易不成,而让公司蒙受财务损失。

而在全球化大爆发的长期趋势里,传统的人工翻译的服务量,如同马拉火车,远远无法满足需求,人工智能翻译逐渐上位。

Gartner的一项报告预计,到2025年,75%的翻译人员的工作将从翻译转向审校编辑机器翻译文本,更多的企业考虑使用人工智能翻译服务。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人工智能翻译同样大显身手。

消博会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语言障碍,也成为不可回避的难题。

不过,这一难题已经迎刃而解——消博会官方指定的讯飞翻译机,打破了现代语言壁垒,让来自各个国家的参会人士,可以畅所欲言无障碍沟通。

而利用人工智能,解决语言障碍,已然成为了全球化的“新基建”——语言通,则贸易通。

盛会窗口,国货精品擦亮“中国名片”

昨晚,中美领导人的一通电话,为全球化的长期价值做了定调。而中美共识,也让全球经济的“支棱”,在疫情后时代,有了更多确定性。

吸引全球伙伴同向奔赴的本届消博会,题中之义,就是为全球经济点赞呐喊。

而其主题,也呼应了上述使命。

一是“共享开放机遇“,为全球化热潮加码,境外企业参展面积占比由首届的75%增加至80%。

二是”共创美好生活“,作为覆盖全球潮品、精品、好货、尖货的超级秀场,消博会扛起了“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的大旗,引领消费潮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因此,本届消博会,既展望全球——来自全球的2800多个品牌,将在此集中展示消费精品;也着重凸显中国主场——特设5000平米国货精品馆,集中展示中国消费精品。

其中,在国货精品馆里亮相的13个品牌,从数千万个大中小品牌脱颖而出,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国民品牌,如片仔癀、科大讯飞、美团等。

一方面,作为国货精品的代表,上述13个入选品牌,向全球展现了“中国智造”的里子,以及“中国品牌”的面子。

另一方面,讯飞翻译机作为官方指定用机,不仅充当“门面”,还身负“重任”——不仅为与会人士提供无障碍沟通的翻译服务,还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多语种服务目标的落实,合力破除跨语言沟通的壁垒,让世界“聊得来”。

《财经故事荟》对于消博会的直观感受是,其一,内环双循环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出海需求强烈,其二,海外品牌入华热情高涨。

而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走进来,中外企业为了消除语言障碍,都对翻译机有着迫切和长期需求。

正因如此,在本届消博会上,提供免费租借服务的讯飞展台,始终熙熙攘攘——既有中国用户,也有外国面孔,兴致勃勃试用,甚至现场决定下单。

其实,不止消博会,讯飞翻译机早已是各大国际国内重要会议的“常客”。

2018-2019连续两年,讯飞翻译机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翻译机,还曾亮相世界智能大会、迪拜世博会等重要场合。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讯飞还担任了官方自动语音转换和翻译独家供应商。

此外,讯飞翻译机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了不少政要精英。

今年2月,尼日利亚第一夫人阿伊莎·穆罕默杜·布哈里到访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时,中国馆副馆长周光曜陪同参观,并赠送讯飞翻译机。此前,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也获赠了讯飞双屏翻译机。

借助盛会窗口,讯飞翻译机已经成为闪耀全球的“中国名片”,也持续锻造对于To C、To B、To G市场的多重影响力,不断强化“翻译机品类”与“讯飞”品牌高度绑定的用户心智,实现对全域市场的通吃。

其实,多次获得国际盛会指定用机殊荣,讯飞翻译机并非轻易取得。

因为,类似消博会等各界盛会的官方指定产品,代表着国家形象,选拔标准自然相当严苛,既要品牌过硬,又要产品好用。

此次,讯飞此番亮相消博会,并非“徒有虚名”,而是具备品效合一的面子和里子。

撑起“中国名片”:硬核技术、人性功能

要想成为亮相消博会的“中国名片”,撑起国货精品的“学霸”人设,背后靠的是技术实力的硬核支撑,贴合人性的功能满足,精益求精的产品迭代。

作为智能翻译机品类的开创者,科大讯飞秉持着“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所谓顶天,是指持续跳高,一次次触摸语音技术的天花板;所谓立地,指得研发创新并非基于“自嗨”,而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深耕技术与产品,力求把讯飞翻译机打造为持续进化的“AI翻译官”。

早在2016年,科大讯飞就发布了首款智能翻译机——晓译翻译机,就此开创了智能消费的新品类,为世界打开了智能翻译领域的大门。

接下来的六七年间,讯飞步履不停。

2018年,讯飞翻译机2.0问世;2019年,讯飞翻译机3.0亮相;2021年,讯飞双屏翻译机发布;2022年,讯飞翻译机4.0也即将面世(2022年8月5日)。

在本次消博会上,参会人士有了翻译机在手,如同聘请了一位“全能翻译”,可以在线翻译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3种语言,平均0.5秒出翻译结果,中英翻译媲美专业八级。

一机在手,原本口语不过关的笔者,也彻底消除交流恐惧,和外国友人畅快轻松交流起来。

一位在讯飞展台前驻足的小家电行业人士,则看中了讯飞翻译机轻松拿捏的“行业翻译”。

所谓“隔行如隔山”,在翻译行业,各种行业术语、技术名词、专业词汇,难度系数最高。

消博会就是典型场景之一,参展品牌来自60多个国家,涉及各行各业,很多沟通交流涉及到专业术语等,“简单日常沟通没问题,但谈起来行业术语、技术参数等,就容易卡壳”,上述小家电人士感触颇深。

在这方面,讯飞翻译机恰是“行家里手”,综合了行业术语、知识图谱和专家语料库等,可以轻松“拿捏”精准翻译,覆盖汽车工业、船舶工业、道路工程、文艺传媒等16大领域。

硬核产品力之外,讯飞翻译机还很“贴心”。

比如,手机、电脑多端同步、云端导出的功能,对媒体人就特别友好,直接导出采访速记;还可以随时随地回听采访原声,语速快慢可调节;而且,整个翻译沟通过程非常自然流畅,机器简单易用,都是实时翻译,笔者体验和同语种对话无甚区别。

上述家电行业人士还提到,当他去国外出差时,可能会面临断网尴尬,但讯飞翻译机可以多种方式全球联网。

上述简单、便捷的人性化功能,正中用户心窝,国内涉外交流人群、海外务工生活华人,出境游游客等,手握翻译机,都可以“支棱”起来。

总的来看,无论是硬核技术,还是人性功能,都赖于讯飞从始至终的匠心精神,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2022国内主流AI翻译机实测报告》的调研显示,科大讯飞翻译机的用户满意度排名第一。

不仅独善其身,普惠用户,讯飞也在达济行业。

先行入场的讯飞,既是翻译机这一消费品类的开创者,在持续六七年的行业深耕之下,站上行业高地之后,也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引领者,洞察用户需求,沉淀出了AI翻译机的五大标准。

即听得清——无惧嘈杂环境,轻松连续对谈;听得懂——语种覆盖全球,更懂专业词汇;译得准——端到端精准翻译,表达地道;发音美——摆脱机械发音,拉近沟通距离;够自然——便捷交互即说即译,交流更自然。

“翻译机行业标准”的出炉,既为B端、C端、G端的用户提供了清晰的翻译机选购指南,还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航向与标准,带动翻译机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百亿市场,黄金赛道

在本届消博会上大展身手的翻译机,其实是个正在上行的风口赛道。

互联网企业如阿里、苹果、百度、腾讯,智能语音科技企业,如讯飞、云知声、思必驰等,先后躬身入局,正是看中了其长期机会。

其一,出境游等消费升级场景推动翻译机爆发。

在收入增长、消费升级的拉动下,中国出境旅游长期前景可期。

据文旅部数据,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5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9%。

尽管疫情之下,出境游最近两三年近乎停摆,但爱彼迎中国发布的《后疫情时代中国Z世代环球旅行新主张》报告显示,82%的Z世代计划在政策放开后的半年内出境游。

出境旅游火爆也将带动智能翻译机的需求爆发。

其次,国际交流合作、全球贸易等刺激翻译机需求。

近年来,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91009亿元,同比增长21.4%。

2022年第一季度,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依然同比增长10.7%,实现平稳开局。

疫情之后,国际贸易有望继续反弹,对于翻译机的需求也将同步上行。

其三,智能语音行业规模高速增长,水大鱼大,讯飞翻译机作为头部品牌,也将成为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发布的《2020-2021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智能语音市场规模达21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1%。2021年预估为28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4%。

德勤数据则显示,作为大型智能语音赛道的头部玩家,科大讯飞凭借较强的研发优势,以60%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竞争优势明显。

讯飞的存量头部优势,能否持续长青,取决于以下几个变量。

首先,取决于讯飞当下的智能语音技术积累厚度。

科大讯飞自1999年成立以来,23年间一直从事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技术水平。

期间,科大讯飞获得了多个国际国内权威智能语音大赛冠军,更是以中国第一、全球第六的成绩,入选美国权威科技杂志《MIT科技评论》2017年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榜单,被《MIT科技评论》评为“中国最聪明的公司”。

其次,取决于讯飞技术优势的未来持久度。

其实,翻译机的核心技术就是智能语音,而人工智能的技术水平,一取决于算法,二取决于数据量。

算法的迭代提升加上数据量的持续积累,让讯飞的产品“越用越聪明”,销量优势进而反哺转化为智能语音技术优势,形成强者愈强的正循环。

第三,讯飞品牌具备先发优势,已经焊在了用户心智上。

在翻译机这一品类上,讯飞是开创者和领导,也是规则制定者,定义了AI翻译的五大标准,品牌优势明显,后来者难以追赶。

因此,从当下来看,在本届消博会上,讯飞翻译机可以“大显身手”,让世界各国嘉宾聊起来,助力消博会圆满举行,为中国经济点赞,为全球经济加油。

而从长期着眼,语言障碍持续存在,全球开放合作大势所趋,这意味着翻译机将是大众化、持续性需求,而头部玩家在持续擦亮“中国名片”的同时,也将开启长期的黄金年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