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毒胶水”卷土重来?奥美医疗员工中毒,其中1人突发心梗病亡

科技先生8月5日讯,奥美医疗今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时,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奥美医疗称,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并持续监测厂区其余人员健康状况,做到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奥美医疗称,公司正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事件的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有待进一步核实。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四氯乙烷属于高毒类,是氯化烃类毒性较大者,毒性约为氯仿的3.5倍、四氯化碳的9倍。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 13690-92)将该物质划为第6.1 类毒害品。

多年前,央视3.15曾揭露广东胶水作坊大肆生产“毒胶水”事件,问题胶水导致工厂多人中毒、制作的皮鞋导致多位消费者股骨头坏死。经过调查,当时的劣质胶水二氯乙烷含量超标15倍。而二氯乙烷和上述的四氯乙烷,都属于危化品。

公开资料显示,奥美医疗1997年创立于香港,2019年3月于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医用耗材及一次性医疗器械、感染防护用品、家庭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在医用敷料、感染防护产品、医用非织造产品实现一体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的全产业链制造企业。核心业务聚焦医用低值耗材类产品,目前有伤口护理、手术耗材和感染防护三大产品板块。产品远销5大洲,与100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业绩方面,2022年一季度,奥美医疗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同比增长21.02%;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5.61%。

此次中毒事件涉及到的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系奥美医疗直接投资的一级子公司,业务性质为医用敷料生产及销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