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进入增长轨道

作者:夏天

在互联网公司当中,有一家公司正在不断“滚雪球”,被券商机构严重看好:

摩根士丹利认为:“我们认为,广告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了,但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波动,有意义的反弹可能需要时间。严格的成本控制和完整的云增长可能是亮点。”

而摩根大通则表示,“我们认为百度的搜索广告在抵御新冠大流行和宏观不利因素方面可能会更具弹性;基于效果的搜索广告带来了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2022年8月30日,百度二季度财报不负众望。

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96.47亿元,实现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远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百度还通过提升运营效率,在2022年提升了核心运营绿润率,据其二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百度第二季度核心运营利润率(Non-GAAP)达22%,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17%有所上升。

对此,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尽管国内新冠疫情反复扰动宏观经济,但百度核心于第二季度产生收入232亿元,其中百度智能云收入维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

第二季度,萝卜快跑完成28.7万单,于7月20日累计总订单量达到100万单。此外,萝卜快跑再次取得里程碑式成果,首次在重庆和武汉的开放道路上提供全无人运营,开启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进一步加速了萝卜快跑的规模化部署。”

财报看百度:百度进入增长轨道

“第二季度,由于我们致力于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百度核心运营利润率为22%,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17%有所上升。展望未来,我们仍然致力于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收入增长和商业模式。”谈到百度的收入增长,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

由此可见,通过技术赋能,在硬科技时代,通过百度智能云及萝卜快跑的拉动,百度已经进入高速增长轨道。

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是百度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

从财务数据上来说,据百度二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百度智能云业务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不仅进一步提升,而且如果从增速上来说的话也是增速领跑行业。

从业务上来说,百度智能云的增长有目共睹——在过去几年当中,百度智能云已经成功覆盖制造业、水务、能源、交通、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目前客户数量正在持续扩大当中。

比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2022年上半年,百度智能云不仅升级了开物2.0工业互联网平台且成功在重庆、广州上线,截止2022年6月底,百度智能云已经累积了200多个工业解决方案,沉淀了接近3.8万个工业模式。

此外,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智能云也是增长明显——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51个城市采用,而在去年,这一覆盖范围则只有20个城市。

从技术上来说,据IDC于2022年6月发布的《2021H2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再次位列AI云提供商的第一名,此外,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在2022年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双跨”平台)清单当中,百度智能云开物还成功入选“国家队”。

由此可见,伴随着百度智能云业务的不断增长,在不久的将来,百度智能云将成为百度业绩的重要增长引擎。

财报显示,作为百度未来重要的增长引擎,百度自动驾驶也在2022年上半年获得明显突破。

据百度2022年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萝卜快跑提供了28.7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近500%。截至2022年7月20日,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达到100万单,可以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截至2022年6月底,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合肥、成都等城市落地,尤其是在北京亦庄地区,萝卜快跑已经占据亦庄地区约10%的网约车出行市场份额。

对于百度智能云及自动驾驶的优异表现,2022年7月14日,据瑞信点评,

“百度的人工智能云在过去三年中实现了高于行业的增长(2.4 倍),22 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 45%,而行业水平为 21%;

Apollo Go 的累计乘车次数超过 100 万次,是同行的 5-10 倍,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供应商。”

除了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技术之外,百度在其他业务方面都可以说是表现出色:

在移动生态方面,2022年6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28亿,同比增长8%,数据显示,目前,百度App的用户规模正在稳步增长当中。

在小度业务方面,据权威数据机构IDC和Canalys最新报告,小度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中再次排名第一。

最终,在高速增长的业务及不错表现的业绩下,2022年8月19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还宣布,将百度集团、中国神华、周大福、瀚森制药4家纳入恒生指数,这意味着百度作为中国科技公司的代表真正受到了港交所认可。

百度的“雪”和“坡”

在企业“滚雪球”当中,“雪”和“坡”颇为重要,简单而言,这就是一家企业的护城河,而百度通过技术积累起来的护城河很难被超越。

这跟中国进入硬科技时代的大环境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硬科技诸如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硬科技”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然而,这些技术不仅拥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一时难以被复制和模仿,而且在这些技术的推动下,这让中国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成为可能。

数据显示,在硬科技带动下,中国的数字经济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从11万亿增长到了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1.6%提升到39.8%。

对此,2022年8月19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动能转换期。目前,中国已建立全球先进的基础设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发展最好时期,企业数字转型正当时。

百度作为中国科技企业代表,可谓是中国这一轮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转型的领头羊。

从研发费用上来说,作为中国研发费用投入最多的企业之一,百度已经连续7个季度核心研发费用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财报显示,百度已经连续四年在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

2021年,在全球自动驾驶行业,百度的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排名全球第一,截止2022年截止6月底,百度自动驾驶的累计公开专利数量高达4000多项(相同专利在不同国家的申请属于同一专利族),目前,百度已获得中国自动驾驶测试牌照672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498张,是全球专利和牌照最多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在这些核心专利技术上,百度不仅在技术上领先前沿科技,更是用技术赋能产业应用,促进了产业发展,比如,百度通过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服务了18万家企业,用人工智能有利推动了产业发展。

在前沿科技上,百度还领衔中国技术发展,比如,百度用AI技术助力中国航天工程进行深空探测取得了明显进展,2022年7月,百度联合航天发布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促进了航天产业的发展。

因此,对于百度的技术优势以及所引发的产业变革,投资机构比如高盛表示坚定看好,并预测百度股价将达到212美元/股。

高盛表示:“我们仍然看好百度通过相对有弹性的广告业务(40%以上的运营利润率)实现盈利增长的路径,这将推动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业务的快速增长,这两项业务正在逐步起飞并获得商业回报。自9月21日起实施的成本控制计划应有助于该公司为其广告业务提供稳定的利润,并在整个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缓冲利润稀释的收入组合向人工智能云的转变。“

让我们期待百度在2022年的业绩表现及资本市场表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