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地图二季度城市交通报告:新一线城市出行更具活力 青岛第一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第2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从交通强国建设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五大基本特征出发,基于对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反映第二季度我国主要城市的交通运行及发展情况。《报告》首次发布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指数,进一步为智能交通建设和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显示,交通效率和便捷出行方面,2022年第二季度,百城交通拥堵状况大幅改善,超七成城市通勤高峰拥堵指数同比下降;通勤时耗方面,超九成城市通勤时耗同比全下降;周末出行方面,百城中过半城市周末出行需求呈增长态势,杭州、重庆、西安等旅游城市始终保持周末出行的高热度;出行强度方面,新一线城市比一线城市更具活力,青岛市内出行强度位居全国第一。交通安全方面,北京位居四大直辖市高快速路安全榜首。

  超七成城市通勤拥堵状况整体改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通勤时耗双下降

  2022年第二季度,我国主要城市通勤出行整体有所改善。百城中超七成城市的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重庆、杭州、武汉位列百城通勤高峰拥堵榜单前三,北京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26.17%,排名下降了19位。

  杭州、重庆、西安成周末出行热选地,新一线城市出行活力更强

  城市周末交通拥堵指数与当地旅游景点分布以及休闲出行需求关系密切。超六成城市周末交通拥堵环比第一季度上涨,百姓周末出游热度增长,杭州、西安、成都等网红城市成周末出行热门地。

  市内出行强度是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第二季度,新一线、二线城市活力表现显眼,占据市内出行强度榜TOP10,其中青岛市内出行强度位居全国第一。全国范围内看,华东地区城市活力显著提升,占据市内出行强度榜TOP20中 17席。

  上半年高快速路安全风险微幅上升,北京位居四大直辖市高快速路安全榜首

  《报告》首次发布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指数(以下简称为:安全风险指数),即每万车公里发生的危险驾驶行为加权次数(危险驾驶行为指“三急一超”,包括: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和超速)。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高快速路的安全风险指数微幅上升,其中东北地区吉林省的安全风险指数数值为全国最低;北京位居四大直辖市高快速路安全榜首,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高快速路安全风险指数较其他区域更高。

  百度智能交通助全国28城缓堵、5省实现高快速路安全升级

  河北、浙江智慧高快速路成效显著

  第二季度,拥堵优化的75个城市中有28个与百度智能交通深度合作的城市,其中,北京、重庆、广州等交通情况复杂、智能交通建设深入的城市优化成效明显。

  《报告》中安全风险指数排名最低的10个省份中,百度智慧高速解决方案落地5省。其中,河北的京雄高速应用准全天候通行技术,缓解了雾天等不利天气的影响,让司机极端天气下也能够安全出行;浙江的绍兴快速路开展了L4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成为中国首条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快速路,让百姓通行体验更加安全、高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