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睡眠风口之上,企业破圈要聚焦“场景竞争力”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在快节奏的生活面前,当代人的睡眠相比从前似乎变得更加敏感,也被更多的因素干扰、影响着。

大到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精神压力、生活境遇滋生的焦虑情绪,小到车灯打进来的一道光、邻居行走的脚步声、哪怕是卧室空调温度高或低一些,都足以影响我们的睡眠。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超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相比于10年前,人们的入睡时长少了近1.5个小时,大部分职场人士都存在睡眠不足的现象。

睡不好不仅仅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了。

3亿人睡眠障碍的背后

在普遍的现象背后,睡眠障碍已然成为了一个社会性问题。根据相关统计,疫情三年期间,全球就有数亿人出现了失眠障碍,严重的甚至已经成为新增7000万抑郁症患者或9000万焦虑症患者其中的一员了。

不是每个人都有睡眠障碍,但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出现失眠、睡不好、睡不安稳的情况。如何防患于未然,从最根本的家居生活中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成为了每一个人都值得重视的问题。

睡眠经济应运而生。根据HOME+家饰界家居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预计2022年将超过5000亿元。

在巨大的产业增长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参与到这个细分领域,并带来了五花八门的解决方案。比如,芝兰健康结合数字化技术与认知行为疗法带来了好睡眠365产品;幕思从自家擅长的产品出发,对床垫做出升级,带来了智能床垫;三翼鸟全屋智慧则视野放得更宽些,不只是做睡眠相关产品,更基于智家大脑,发布首个健康睡眠中台,为用户带来完整、主动、可量身打造的智慧睡眠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哪家品牌带来的产品和服务,都不可忽视地采用了当前最为瞩目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及场景化概念,促使一个全新的概念不断成型——智慧睡眠。智慧睡眠也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押注。

但是,直到今天,智慧睡眠却是不温不火,除了个别厂商做出了亮点,更多的厂商仍在对这一路径进行探索和验证,相应的问题更是接踵而来。

睡眠有障碍,智慧睡眠场景也有「障碍」

随着专注智慧睡眠的厂商越多,落地的项目越丰富,所呈现出的问题也就越明显,对行业发展、企业构筑场景竞争力也更具参考意义。

一、被动、既定的产品或场景无法满足各种各样的人群。

要知道,影响睡眠的因素多种多样,但面对这样情况,目前大部分厂商所能提供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大多是被动且既定的,需要人来发号施令,不具备主动服务。比如米家的智能枕、幕思的智能床垫等,或是某些空调的睡眠模式也只是保持微风静音,本质上没有动态调节能力。

这样的思路存在局限,固定的产品或服务势必无法在整个睡眠区间满足不断变化的睡眠需求。而推出首个健康睡眠中台的三翼鸟全屋智慧,走的却是一条不太一样的路子——其发布的智慧睡眠解决方案,为行业带来了首个具备主动服务的睡眠场景:基于智家大脑的健康睡眠中台打造,可实现空调、加湿器、香薰机、音箱、智能床垫等硬件的实时动态调节,如睡着后灯光会自动关闭、智能枕发现打鼾会控制床垫调整姿态、进入深睡阶段后空调能主动调高温度、降低风速等。

自此,企业视野中的用户睡眠再也不是“一个瞬间”的需求,而是持续数小时的多样化服务链条,那么“主动服务”也就成为了日后区分厂商实力的重要门槛。

二、前沿的技术大多无法真正意义地“穿透”用户的睡眠场景。

智慧睡眠的核心是对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很多前沿技术的应用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意义地“穿透”用户的睡眠场景。像是苹果、华为等终端硬件厂商都有相应的产品和App去监测用户的睡眠情况,为用户提供可视化的睡眠数据,但技术的应用到这里基本就“停下”了。用户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的不好,却不知道怎么去改善。

为了完成服务闭环,三翼鸟全屋智慧发布的健康睡眠中台将服务分为了设备层、数据层&计算层及应用层,以覆盖用户睡前、睡中、睡后的阶段需求。其服务逻辑为,睡前场景提供音乐、灯光等助眠服务,睡中设备层将监测数据反馈给数据层分析、记录、明确用户当下需求,再经由应用层提供相应服务。早上,随着轻柔音乐声的唤醒,服务仍未结束,三翼鸟全屋智慧还将输出睡眠报告,针对相应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全方位、管家式的睡眠服务。

睡眠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场景,而常常受到情绪、氛围的影响。因此,睡眠绝不应该局限于五尺床铺,三翼鸟全屋智慧基于智家大脑集思考、决策、情感为一体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不仅能自感知、自学习、自进化,还凭借智家大脑的AI、大数据、IoT“三朵云”技术以及全屋神经元网络系统的多维度感知能力,将用户、网器、环境和第三方数据连通起来,主动感知设备实时状态,提供更主动的家生活服务。三翼鸟全屋智慧通过睡前、睡后的服务延展,实现睡眠全周期的创新重构,真正实现科技赋能、技术穿透,毕竟只有“系统的服务”才能满足“系统的需求”。

5000亿睡眠经济爆发的前夜

智慧睡眠为睡眠产业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尽管仍有不少问题,但只要看清背后的本质和逻辑,行业的爆发也就不远了。而就目前来说,企业想要率先抓住睡眠经济爆发的风口,必须要把握两个行业基本逻辑。

一是睡眠经济的技术逻辑:只有前沿技术的场景化创新与市场需求形成匹配,才有智慧睡眠创造价值的空间。

不管是什么新技术,能真正解决用户需求的,才是有价值的。比如,在三翼鸟全屋智慧发布的AI智慧健康睡眠空气场景中,海尔空调首创的睡眠热舒适方程(SPMV)就成功地将调温科技与用户的睡眠场景影响因素结合,实现了人体与环境热平衡的智能匹配,解决了用户夜里被空调热醒或冻醒的问题。

而这充分体现了健康睡眠中台的优势所在:涵盖“感知-分析-干预”全过程的主动智慧服务能力。这是一个完整的技术闭环,即通过各类产品记录、感知用户睡眠数据,再经由智家大脑进行数据分析,明确用户需求、输出针对性干预方案,动态调控空调温度、床垫姿态等,在用户“无意识”过程中保证整个睡眠场景的健康、贴心和舒适。

可以说,三翼鸟全屋智慧率先完成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因为市面常见的“觉得热了,语音控制空调调低温度”等被动控制场景,只是停留在发现问题层面而未能解决问题,使得智慧睡眠的技术逻辑堵在半路,也就很难推动睡眠经济的爆发。

二是睡眠经济的产业逻辑:智慧睡眠需要一个大生态的协同。

这个世界没有万能药,也没有能以一己之力解决多样化睡眠需求的超级企业。一个共识在于,想要尽可能地服务好尽可能多、尽可能丰富的市场需求,就势必要大生态的支持。

从三翼鸟全屋智慧发布的智慧睡眠解决方案来看,智能产品、香薰机、床垫、智能枕乃至家装均来自于生态合作方,这是保证场景丰富性、专业性、完整性的关键。基于此,除健康睡眠中台以外,三翼鸟全屋智慧还基于智家大脑打造了美食中台、空气中台、用水中台和感知中台,实现全屋全场景的智慧赋能。

类似的生态协同在接下来将会越来越重要。不论技术赋能者、抑或家电厂商,在愈发多变的行业大环境下,抱团才能取暖、集中才能破局,才有推动睡眠经济爆发的能力。

睡好觉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解决这一个问题也不能仅凭单一企业的能力,更多技术的加持、更多企业的参与,将是睡眠产业未来发展的常态。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