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建立行业首个烘焙粮标准、原料诚信联盟 京东宠物引领行业共建宠物食品安全保障

9月19日,京东宠物战略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京东宠物正式提出BEST战略升级,聚焦“引领增长、生态共赢、品质服务、趋势升级”四大业务方向,抓住更快的增长赛道,满足更准的用户需求,继续凭借领先行业的供应链、全渠道、开放生态、服务品控等优势能力,携手合作伙伴继续引领行业高增长。

农业农村部宠物饲料管理办法起草负责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宠物分会副秘书长姚婷,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宠物营养与食品团队首席科学家王金全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做开幕致辞。

同时,为持续引领行业对宠物食品安全的全链路把控,京东宠物邀请到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宠物健康产业分析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宠康委),以及烘焙粮代表品牌,正式发布行业首个烘焙粮标准“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将有效填补目前烘焙工艺规范的行业空白,及时响应消费者对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

此外,京东宠物还与农业农村部饲料效价与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新华社旗下新华信用联合发起行业首个“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共同搭建一套适用于宠物食品的原料品质信用体系,从源头上保障宠物食品品质安全,让天下爱宠医食无忧。

中国核心宠物猫狗规模将达1.2亿只 72%的猫狗宠主均在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消费

在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负责人刘晓恩分享了《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据白皮书内容显示,在宠物行业中,核心宠物猫狗规模将达1.2亿只,宠物家庭渗透率将在今年达到20%,宠物行业多渠道消费越发普遍,71%的宠主更习惯在线上消费,37%的宠主选择在线下消费。其中,综合电商消费渗透率最高,72%的猫狗宠主均在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消费过,新品丰富、便捷购物是宠主选择在线购买的两大原因。

从宠物市场整体来看,2022年中国宠物实体市场规模达1158亿,宠物食品份额进一步增至46%,其中宠物主粮更是占比34%,成为最大的一支细分品类。而烘焙粮又是宠物主粮中增长最快的一类,GMV同比增长高达96倍,因此京东宠物也聚焦此趋势品类,在烘焙粮领域推出了系列扶持措施。

聚焦趋势升级等四大业务方向 抓住更快增长赛道 满足更准用户需求

本次发布会,京东宠物正式提出BEST战略升级,聚焦“引领增长、生态共赢、品质服务、趋势升级”四大业务方向,满足多层次品牌的增长需求和各类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总体而言,京东宠物以助力品牌增长为目标,依托京东宠物的开放生态布局,从产品和服务两方面抓住更快的增长赛道,满足更高质的用户需求,从而实现多方共赢。一方面,产品要抓住趋势,以三大趋势打造计划,实现单品、品类和品牌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服务要立足用户,通过提升质量和效率,赢得用户信任,成为增长的稳定器,继而满足多层次的品牌增长需求。

具体来看,在趋势升级上,京东宠物将推出三大趋势升级计划,重点布局趋势单品打造、趋势品牌扶持、趋势渠道拓展三个方面,进而实现“十百亿”的战略目标。

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表示,在趋势品牌扶持上,京东宠物将在人、货、场进行全面赋能,全周期扶持,目标打造10倍速趋势类目;在趋势单品打造方面,京东宠物将以用户洞察为先,通过数智化赋能,全链路扶持趋势赛道,目标打造百款千万趋势新品;另外,对于渠道的拓展,京东宠物将降低品牌成本布局线下同城业务,实现品牌线下用户资产的沉淀,同时通过数字化平台升级,触达万家门店,目标实现十亿级新渠道增量。

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发布BEST战略

联动宠物食品供应链上下游建立团体标准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京东宠物始终追求高增速与高质量的双高增长,并坚持以品质保障、服务创新作为核心,联动宠物食品供应链上下游,形成覆盖标准体系、原料、生产、检测研究、储运、用户触达、用户反馈七大维度的全链路把控,助推品质升级。

发布会上,京东宠物联合宠康委,及宠熙、阿飞和巴弟、辽宁海辰宠物有机食品等代表品牌及工厂,共同启动了“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项目。

此项标准将系统的规定相关术语和定义、工艺、原料和添加剂、营养要求、实验方法、检测规则和包装等,并邀请专家团队、宠垂测评达人等联合参与制定标准,推进立项并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

宠康委副秘书长钱昱蓉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烘焙粮”鱼龙混杂,现有烘焙工艺生产的全价猫犬粮无标准可依,严重危害了消费者权益。此次与京东宠物联合启动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通过企业自我规范,辅以行业委员会的形式,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烘焙工艺规范空白,提高优秀企业产品的竞争力,维护消费者及企业的合法权益。

宠康委副秘书长钱昱蓉讲解“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立项说明

发起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 打造绿色可追溯的原料供应链条

京东宠物在发布会上,还与农业农村部饲料效价与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新华社旗下的新华信用联合发起“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将以“为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打造绿色可追溯的原料供应链条”为己任,推动宠物食品品质提升。

具体来看,联盟未来将推动宠物原料食品安全研究和检测能力提升,推动从原料到用户的溯源体系和能力建设,搭建宠物原料供应商和生产方品质信用体系,开展宠物原料供应商和生产方品质信用评价和公示,试点推动电商平台宠物商品原料信息透明化展示,并积极推动宠物原料食品安全相关的公众教育与传播。

目前,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已得到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中国畜牧协会宠物产业分会、宠康委、新希望六和在内的超百家行业权威机构、品牌方和生产方的踊跃参与。

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签约仪式

在发布会上,京东宠物还与新希望六和共同揭牌“宠物食品诚信联盟双创基地”,以及与全球领先的食品安全三方检测机构——欧陆检测共同揭牌“宠物食品品质实验室”。京东宠物将在两大项目中着力打造品质战略科研新阵地,为京东宠物平台的宠物食品检测与研发能力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京东宠物深入触达用户,关注用户反馈信息,此前已通过品质排行榜、品质推优、5S爱宠计划等举措为用户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本次发布会上,为了向消费者表现京东宠物将深耕宠物食品品质安全的决心,京东宠物面向平台伙伴们,发出了共建宠物行业《绿色诚信供应链》的倡议,共创“有责任有温度”的宠物供应链。

此外,依托海量消费订单,基于消费者、媒体及业内专业人士等多维度评选结果,京东宠物还在发布会上,颁发了“卓越品牌奖、最佳合作伙伴奖、最佳经销店铺奖”等6大年度品牌奖项,共有64家品牌斩获奖项,以此激励品牌伙伴继续坚持生产高标准、高品质的宠物商品,为消费者带去更优质的服务。

在过去2年里,京东宠物增速高于行业水平三倍,已成为行业公认的品牌最大销售增量场,并帮助众多品牌在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确定性的增长。

在品牌方面,今年已有超过200个品牌,在京东宠物获得同比100%以上的生意增长,超过100个品牌同比增长50%以上。在用户方面,用户数量同比增速超过38%,越来越多的宠物主成为了京东宠物的服务用户。同时,京东宠物在烘焙粮、冻干粮、智能猫砂盆等趋势品类上,也取得了领先行业的品类增速,已成为宠物行业趋势类目增长的主阵地。

此外,京东宠物9月超级品类日,还将携手麦富迪、皇家、卫仕、网易严选、伯纳天纯、希宝、最宠、素力高等众多大牌及新锐品牌带来了超百款宠物趋势新品,京东APP搜索“囤猫狗粮”,即可进入超品会场,9月22日高潮期更有领券满299立减100,PLUS 会员满199享75折专享优惠。

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表示,品质最有保障、服务领先全行业,京东超市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宠物产品和服务的首选渠道,也是宠物品牌高增长、能盈利、确定性的全渠道商超。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宠物将为品牌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全场域的能力解决方案,带动更多品牌进入高增长的快车道,成为行业最大稳定器、品牌最大增量场、趋势最大孵化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