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养车品牌升级,到底改变了什么?

作者:孙志富

2018年,京东汽车以打通全链条,让用户购买到更优质的车品,同时希望便捷、就近地帮助用户实现“买装一体”服务为初心,决定执行以自建门店+加盟组成的“京东养车”方案。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首家“京东养车”门店最终以“京东京车会”的品牌名在北京上线。

京车会是京东汽车对于汽车后市场的一次深入尝试,在此之前O2O正在以空前火爆的姿态席卷整个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不乏有入局者以颠覆传统汽车后市场为目标,以疯狂烧钱的简单粗暴方式进行恶性低价竞争。

然而,汽车后市场终归不是传统的服装、家居、数码,可以完全以个人为交易和服务主体,简单的支付、交付就可以完成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交易主体虽然是人,但是服务主体是车,并且服务还需要特定的场景——门店。以纯互联网思维,希望通过简单的O2O方式来颠覆汽车后市场的资本和创业者,基本都铩羽而归。

而京车会在上线之初便将门店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打造,并且围绕门店服务品质的提升不断进行探索和优化。历经四年的磨练探索,京东汽车决定对原来在架构上各自为营的供应链能力、服务网络等进行品牌升级,将三年来持续聚焦的战略核心“养车”正式推到台前,以全新的“京东养车”连锁品牌为广大车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

那么,从原来的京东京车会到现在的京东养车,到底升级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是焕然一新还是新瓶装旧酒?

内外兼修 向上升级

2022年8月18日,京东汽车正式宣布整合京东汽车供应链能力、京东京车会服务门店以及第三方服务网络,三箭合一推出“京东养车”品牌。

至此,“京东京车会”这一招牌正式和大家挥手告别,所有京车会门店将换新为京东养车高标准门店。除了京车会这个核心资源之外,包括各类型京东养车旗舰店、京东养车认证店、品牌联合认证店、第三方合作店及服务商参与共建的门店,以及包括加油、充电等各类型汽后创新业务便捷网点等线下服务网络布局,也全部都在升级范围之内。

服务网络升级不只是换换招牌那么简单,必须先修好内功,通过内部运营能力的升级,进而完成外部品牌形象的升级。

京东养车承接京东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与国内外包括嘉实多、邓禄普、博世等头部众多机油、轮胎、配件企业达成全渠道战略合作,另外京东养车自有品牌京安途,也将继续致力于成为最懂中国车主的养护品牌的目标,为消费者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商品。

因此,此次京东养车品牌升级,不只是简单的品牌形象上的升级,而是京车会服务门店、供应链以及第三方服务网络的一次全面升级,是京东养车对汽车后市场一次纵向深耕。

门店生意 影响几何

对于门店而言,京东养车全渠道产业链的升级无疑将为生意带来更有利的基础保障,但是有了基础保障显然还不够,提高流量增加获客才是王道。

对此,京东养车凭借数字化能力,在多方面为门店提供流量、运营、转化的支持。

首先,在帮助门店引流获客方面,全面打通线上线下各种触点,全方位触达用户,同时依托数字化分析,进行精准营销,帮助合作伙伴沉淀品牌资产。京东养车将充分利用好主站全年主要营销窗口,京东618、京东11.11、京东818汽车生活节、年货节等大促活动节点的流量支持,以及门店周边社区地推等,通过全域营销,帮助门店更好地获客。

另外,京东养车APP正式于8月升级上线,进一步增加了可以更好地服务车主用户的线上渠道。

其次,在提升门店运营能力方面,京东养车通过在门店预测、智能分单等方面进一步智能化,提升标准进销存管理、电子报价、技师线上实名认证等。

为了让门店运营更加高效和标准化,京东养车对运营进行了全面升级。重点包括全面“数智化”的门店经营、全渠道营销+全渠道履约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以及 “STO”运营模型的升级等。

最后,在用户心中树立品牌形象方面,通过全方位的服务升级,让门店更好的抓住用户心智,提升转化和复购能力。在核心品类轮胎、油轮方面,升级“轮胎免费装,三年无忧质保”、“机油买贵赔,正品溯源无忧”服务心智。持续深耕包括正品保障、价格透明、专属客服等服务,塑造“放心养车来京东”品牌口碑。

京东养车全面升级不仅推动了自己的品牌向上升级,推动了门店服务向上升级,而且为许久并未真正解决的汽车后市场消费痛点带来了全新的破解思路。

直击痛点 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后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同时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汽车高质量维保的期望值也在不断上升,对于养车服务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但是,汽车后市场非标准化和非品牌化,令消费者对汽车养护店不够信任的痛点始终存在。

据德勤报告,汽车后市场繁荣的背后一直存在诸如行业诚信缺失、信任危机难化解等一系列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不良商家一直存在“配件以次充好”、“过度保养维修”、“标价虚高”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京东养车通过打通全链条,让用户购买到更优质的车品,同时便捷、就近地帮助用户实现“买装一体”服务,很好地解决掉了行业标准化和品牌不足这两大顽疾,彻底打消了消费者心中的疑虑,建立起了一个健康良性的行业发展秩序。

比如,消费者在京东下单购买统一、埃克森美孚等主流品牌机油后,可通过京东APP扫描机油瓶身二维码,或购买后收到的短信通知,查看溯源信息,保证品牌商品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全流程可视可追溯。

到了门店服务一环,京东养车服务网络以旗舰店为引领,高标店为核心,各类型认证店、品牌联合认证店、第三方合作店及服务商参与共建。覆盖加油、充电等各类型汽后便捷网点,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便捷性”需求。对于门店,京东养车践行“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项目、统一流程、统一营销及统一价格”的“六个统一”标准化连锁模型。同时以“运营督导到店检查规范和提升”和“在线质检,所有门店都有一套在线质检系统”的“两个手段”,来保证门店的服务标准和质量。

写在最后

资本逐利而来,汽车后市场服务一度经历野蛮生长。以服务重塑心智,用良币驱逐劣币,构建“人、货、场”正向循环的汽车后市场生态成了打开市场二次增长的关键秘钥。

京东养车的这一次品牌升级,对于车主的心智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因为,养车显然比京车会更容易被理解和记忆,更换品牌后的门店更容易形成车主的品牌认知,同时供应链的升级带来了品类、时效以及价格优势,再叠加门店升级后带来的更高品质的服务,从多个维度影响车主,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树立起行业口碑,筑起增长护城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