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翼鸟,从做家务开始打破家居生活的“标准范式”

文|智能相对论

作者|沈浪

8年前退役那天,冯伟把卸下的行头、装备连同特种兵身份一齐留在部队,唯独把对“吃”的热情带了回来。

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一名美食博主。“当时我们新兵排吃的第一顿就是这个牛肉面......”在三翼鸟联合住小帮量身定制的智慧厨房里,冯伟一边讲着故事,一边在智慧场景配合下行云流水地出品了一碗“冒尖牛肉面”。

从“热血军旅”到“厨房暖男”,冯伟的转变颇具反差感。但其实,像他这样的美食博主还有很多,并且当代活跃在镜头面前的“家庭厨师”大多都是男性,像日食记、南翔不爱吃饭、闲不住的阿俊等知名账号皆是如此。

人们意识到,“君子远庖厨”正在被更现代、更开放的观念取缔。而在这种观念以及新新科技的加持下,男性不光能操持家务、能洗衣做饭,甚至还能“做得更好”。

美食男博主走红的背后,男性不再与家务“绝缘”

男生做家务究竟有多火?

全网大火的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走到第四季,与三翼鸟二度携手,正是连续不断地深挖“男性做家务”这个话题,融合科技智慧的新奇体验,使得节目精准踩中了现代年轻人生活的诸多痛点和槽点,开播以后依旧长红,声量和口碑一路走高。

无独有偶,截至10月9日,抖音挑战赛#和家务男玩转家务 话题页累计播放量5.3亿,共计超2.5万用户参与,视频超3.6万支,累计点赞量598.4万,累计评论量61.7万,累计分享量65万,再度引爆一场现象级的传播。

男生+家务,这个非常具有话题性的组合已经成为了全网的流量密码。在这个风口之下,越来越多像冯伟这样的美食男博主脱颖而出,走红网络。

抖音账号“闲不住的阿俊”就是以类似的形式走红,视频内容很简单,主要讲述的是阿俊每天做饭给妈妈吃的日常故事,后期爸爸也加入进来,父子搭配搞怪做饭,趣味十足。这种基于男性视角来制作美食、与家人享受美食的形式,传递出来的家庭温情感动了越来越多的网友。目前,该抖音账号仅开通1年,粉丝量就已经超2100万,作品342个,点赞量超2.7亿。

类似的,另一个抖音账号“大金小金・mini金”也是这一类视频创作者的代表,视频内容多以爸爸为妈妈和孩子做饭为主,粉丝量超过710万,点赞量为1.3亿,深受广大网友的认可和喜爱。

不难发现,在美食类视频里,甚至是更广泛的生活类视频中,男性的视角越来越普遍,更多的男生摆脱了传统观念带来的刻板印象,回归家庭,做饭做家务,带娃照顾家人,都是镜头呈现出来的常态内容。

那么,不管是热播综艺还是大红博主,在这些流量聚集的背后,从网络照到现实,一个更具现代理念的社会现象实际上正在呈现——男性主外,也可主内,即做好家务并给家庭和生活带来美好享受,是一件非常正常且普遍的事情。

做好家务,没有标准范式

过去或许会说做家务应该是女性的事情,男女之间的分工似乎就卡在了家居场景的内外之间。但实际上,做好家务并没有标准范式,不是女性的专属,男性同样也可以做,并且做好。

特别是现在,在智能家居的配合下,很多之前看似阻碍男性参与做家务的“坎”都不再是问题了,一旦上手,甚至还会做得比以前更好。

一方面,智能家居的出现,正一步步降低做家务的门槛。就以做饭这件事情来说,在智能家居诞生的初期,家电产品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都能实现一些相对“粗放”的智能控制。比如,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智慧厨房解决方案大多都能实现炖汤、煲粥、煮鸡蛋、蒸馒头等常规烹饪需求的定时关闭灶具、无线开关或APP远程关闭等功能,从而降低不少做饭的难度。

随着智能技术的迭代,三翼鸟又再度把这种智慧能力给提升了,使得做饭的门槛大幅度降低。如今,在三翼鸟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下,冰箱会主动推荐菜谱,联动蒸烤箱精准把控火候温度,轻轻一点就能烤出鲜嫩的牛排,哪怕用户不会做饭也能做出大师菜。

在《做家务的男人》节目中,像武大靖、唐九洲这样料酒都认错的男生最终也都在三翼鸟的帮助下做出了大师级的菜肴。那些不懂、学不会的论调,在智能家居面前,大多数都是男生的借口罢了。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的到来,将使得家居场景多出一个科技助手,从根本上打破男女分工的传统家务模式。目前,像小米、华为、绿米、云米等品牌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基本都能实现家居场景内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只要通过语音唤醒就能指挥家电做事。以三翼鸟为例,其核心的智家大脑就连接了1000+品类产品,并同步打通了手机、TV、智家大脑屏多个入口,用户可以随着在家里动动手指或是动动嘴皮子就能让智能家电完成扫地、洗衣服、清洁、调节温度等家务功能。

在此基础上,智家大脑还实现了真正的“类脑学习”,可以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来实时监测、调控家里的设备服务,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也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家务琐事。这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厂商还无法达到的能力,而这也势必将成为智能家居未来的趋势,随着智慧助手的加入,在家居场景中,做家务就不再是两个人的事情了。

与此同时,相比市面上的其他解决方案,三翼鸟提供的“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也进一步打破了传统家居模式的标准范式。一般来说,智能家居都是加配到家居场景中的,但在标准化的工业设计之下,做家务往往就会遇到工具不趁手、布局不合理或是配置不适应等问题。

现在不一样了,三翼鸟集家装、家居、家电和家生活一体,在大家居TOP生态联盟的支持下,从一开始的家装设计就能提供定制化服务,直到“1+3+5+N”解决方案的完全落地。也就是说,男主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以后做家务、起居生活的需要,面对面跟设计师谈进行个性化定制。

就像美食博主冯伟一样,灶台不合适可以改,冰箱的空间需求大可以加,不想洗碗可以选配适宜的洗碗机进行装配等等,让整个家都能去贴合用户的需求。

面对这样的家,哪怕是男生,此时也会有着想要时时做好家务,保持干净整洁的动力吧。

结语

根据2022半年报显示,三翼鸟网器日活增长63%、语音日活增长191.4%、智家APP日活增长110%。智能家居正在不断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

与此同时,结合网络的数据来看,美食男博主的走红、“男生做家务”等全民话题的发酵,也让男生视角离家居生活更近。

科技智慧、家务男等等一系列的话题,所反映的实际上都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科技的参与、人的参与都是关键,而未来的美好生活也正是如此,不仅仅说是需要女性的付出,同样也需要男性改变传统观念,深度参与到家居生活中,同时更要懂得借助科技的力量来帮助家庭成员过好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的背后,是人在主动地、积极地去改变并享受生活。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