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品牌赢战天猫双11,超95%头部品牌已选择阿里妈妈万相台 !

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再次发布品牌双11资源预定实况。综合去年和今年的数据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商家的双11营销预算锁定阿里妈妈。

去年,80%头部新锐品牌选择万相台,今年95%以上头部品牌在持续投放万相台。

投放直通车的头部品牌已达99%,连续五年以上投放直通车的品牌超45万个。

天猫双11营销预算锁定阿里妈妈背后,是“经营科学”的效果日渐被品牌和商家们看见,是阿里妈妈从技术到策略能力的日渐增强。品牌商家与阿里妈妈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问: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又为商家带来了哪些新的能力和福利?为什么百万品牌商家持续选择阿里妈妈?

1

把你的事变成我的事,商家视角全开

今年双11,阿里妈妈以更科学的思维和体系,打造“三波段脉冲式促收”新经营策略,并发布系列利好政策。

以“深链人群通”为例,阿里妈妈以此帮助商家进行全域品牌TA人群确定性触达,今年新升级种草/搜索两大场景资源新拓展,目的就是希望在大促期间为商家获取“确定性”流量提供保障。对于商家来说“确定性”比什么都重要,“确定性”意味着风险降底,效益拉升。

另外,今年“超级互动城”提供全新互动矩阵串联多元公域场景,人群能力和承接能力双提升,助力品牌在新客获取、会员运营、爆品打造等经营目标的达成。

“确定性”源自于平台视角的转变。

平台把商家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商家视角全开。

过去几年,阿里妈妈从“营销视角”转向了“经营视角”,这意味着平台为结果负责,为商家的“经营”负责,非常大胆的一步,因为“经营”是无数个细节的堆叠,线上、线下、门店、直播、到店、会员、复购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要关注,更科学的经营呼之欲出。

细节是繁杂无序的,要个个击破但又不能缠斗在局部,必须站在更高的维度,以体系化的力量去应对,于是阿里妈妈一边全新升级已有产品,一边推出新产品,最终形成了系列产品矩阵、两大经营加速计划,抢占营销IP核心资源构筑大促超高品牌声量,并覆盖超级直播、超级短视频、万相台、引力魔方、直通车的新品效玩法,全力迎战双11。

从今年品牌商家的投入情况看到,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万相台。去年,还只是80%头部新锐品牌选择万相台,今年95%以上头部品牌已经在持续投放万相台了。还都是像雅诗兰黛、兰蔻、欧莱雅、李宁、安踏这样的大品牌,都在用万相台提前布局大促高爆发,有部分头部品牌万相台的投放占比,甚至最高达100%。

新品和爆品的同步打造,有利于品牌在大促期间占得先机,而如何才能收获“人货爆发”,也成为品牌商家在天猫双11的普遍需求。

阿里妈妈针对商家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多元场景、全域投放、智能决策等全链路需求,推出一站式数智经营操作系统——万相台。

在推动人群高效流转方面,万相台带来拉新快、会员快两大工具。拉新快推出拉新全店推,自动优选汰换全店拉新更高效的商品,同时推出同类目/跨类目拉新,加速店铺高潜/机会人群获取;会员快则是升级了算法和权益能力,淘内外会员全域激活、会员权益全量接入,让精准会员运营不在话下。

杜蕾斯通过参与万相台百万新客计划,加速全域拉新,实现超目标80%的新客成交规模,拉新成本下降50%,成功突破了增长瓶颈。

在货品经营提效方面,万相台带来测款快、上新快、货品加速等三大产品,以及百万新品计划、十万爆品计划等重磅计划,切实提升新品成长速度和爆款类目渗透。

薇诺娜通过十万爆品计划,提前预知成交规模并收获优质流量,薇诺娜镇店王牌累计爆卖500W+,GMV提升20%+,成交规模超目标60%,投放提效80%。

天猫双11期间,万相台的数智经营王者引领计划3.0也将给予商家千万消耗返激励,还有60天冲击计划行业定制加油包、新客限时尝鲜包等重磅福利,保障大促经营确定性爆发。

2

因需精准助力,分层保障,数智普惠

阿里妈妈为品牌和商家带来“确定性”保障的同时,还在尝试因需精准助力,分层保障,为此推出了一系列重磅计划。

商家们还积极加入阿里妈妈平台营销策划中心推出的超级内容计划,以及阿里妈妈为天猫双11定制的两大经营加速计划,抢占营销IP核心资源构筑大促超高品牌声量。

有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王牌新品计划”、“全民种草计划”和“大牌爆款计划”,覆盖大促6大经营场景,助力品牌商家在新品、会员、直播、内容等多方面突围场景营销。其中“双11王牌新品计划”作为新品首发阵地,总商机已破亿,吸引了波司登、李宁、小米、LEGO、雷士等20+品牌加入,三星、海尔等20余个品牌加入的“天猫双11世界杯计划”超额引爆营销热点。

此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量级的商家,阿里妈妈还有针对性的扶持计划,分层保障。比如针对头部商家“全域经营登峰引领计划”和“超级大客计划”;针对大盘商家的“分行业行业专属冲刺计划”;针对中小商家的百亿流量专属扶持“百万商家暖航计划”等。

另外还有针对新锐品牌的“双11宝藏新品牌大赏计划”和针对独角兽新品牌的“全景经营计划”。“双11宝藏新品牌大赏计划”和“全景经营计划”结合可帮助新品牌实现心智卡位、声量双爆发。本次双11首次推出ACE方法论赋能和专属特权,合作新锐品牌覆盖7大行业。

方方面面都有了,直播自然少不了。

今年超级直播活跃商家数同比提升70%,寒潮之下实属难得。细节的“确定性”有了保障,商家信心倍增,自然也就更加活跃。

分层保障之下,倪叔还看到了机会的普惠。

回看以上各种计划,我们可以看到,阿里妈妈格外关注新品、新锐品牌和中小商家的发展。市场从来不是一个整体,而是一个多元而复杂的“混合体”,在这个“混合体”中有大牌,有头部,但更多的还是中小,是新锐,赋能后者远比助力前者要难,阿里妈妈并没有因此而却步。

中小、新锐发展难,其核心就是缺乏“确定性”的能力。中小、新锐规模小、产品销量小,用户样本少,数据分析天然处于弱势,从这一点上看“科学经营”恰好可以弥补他们的不足,实现机会普惠。其中达摩盘全新升级,天猫双11数智普惠百万商家,引入65亿超新星人群资产,吸引西门子、JACKJONES、WMF、贝亲等品牌积极应用达摩盘全新能力。

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希望与大中小商家,各自都有精彩。

3

看细节也看整体,看局部也看全部,助力商家长效经营

各自精彩是个美好的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平台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既看细节也要看整体,就当下市场的经营而言就是需要思考如何帮助品牌商家全域蓄水,为此便有了阿里妈妈的UD大外投。

为提高流量质量和人群浓度,助力商家拓展全域增量,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UD大外投首次链接微博热搜、朋友圈等稀缺资源,支持创意预览和自动送审能力,支持人群浓度预估与智能扩量。 经营要看细节的确定性,但同时也要看整体的确定性,全域蓄水至关重要。

提升品牌商家细节和整体确定性的同时,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还抛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大促福利,比如前文提到的“超级大客计划”,阿里妈妈将整合全淘系优质资源和能力,为客户提供天猫双11全周期一站式大客经营解决方案,同时针对商家合约广告投入叠加史上最强资源配送力度,实现商家生意增长的确定性,最高对投达到1:1。实实在在大手笔。

针对全量商家,今年阿里妈妈还首次推出了“品效充值返”商家扶持计划,升级了品效联动的产品能力和品效双返的扶持机制,通过效果预算前置充值+品牌广告投入,满足门槛可获得加码大额红包和广告流量激励等丰厚平台权益,为商家提供更灵活的资源组合方案。

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帮助头部商家引领全域人群确定渗透、货品确定转化、保障全域经营确定性爆发。

大手笔的激励政策背后,如果你细节看这个计划那个计划,你会发现这些计划并不是随意拟定的,有一个不变的核心,即全生命周期的长效经营。天猫双11大促走到今天,长效经营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如何做好大促的同时赋能全域全年经营成为平台和商家共同的思考。

迎战天猫双11,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营销预算锁定在阿里妈妈,正是因为阿里妈妈可以助力实现这一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品牌商家借助阿里妈妈沉淀自己的数字资源,越来越多的数字资源因此汇聚在阿里妈妈,达摩盘升级后的“数字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已实现600亿数字资产沉淀,

从去年到今年,这一张品牌实时预订资源的图,表面上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将营销预算锁定在了阿里妈妈,但往深处去看,我们应该看到的是阿里妈妈数智力量正在给商家和品牌在天猫双11期间,带去生意增长的确定性。

未来,这一趋势将继续加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