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能打的行业备战天猫双11实战分享|万堂书院行业冲刺周

几个月前,倪叔与万堂书院的经营讲师们,以“618及年中生意复盘”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实战复盘,围绕20个实战增长案例分享了三大增长战术。没过多久,天猫双11开盘在即,万堂书院又推出了“双11经营学习季”,通过实战干货输出,全程陪同商家冲刺天猫双11。

这几个月,倪叔或亲历,或围观了一场又一场直播,经受了一次信息冲击,在一次又一次的直播干货中,倪叔发现生意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生意经营也变得越来越精细化。

于是倪叔想问:未来,细分行业要怎么做?又要如何玩转大促?于是便有了今天这篇文章——一篇看完万堂书院六大行业直播后的总结。

1

生意越来越精细化,商业再无成法可依,怎么办?

刚才说了,生意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精细。今天是一个渠道碎片化、需求多元化的时代,想靠一招鲜吃遍天越来越难,怎么办?

阿里妈妈给出的解法之一是找到品牌成长的核心关键驱动因子。

越是碎片多元的时代,品牌成长越是要找到那万变中的不变,即核心关键驱动因子。通过大量实战案例分析,阿里妈妈重磅发布了四大行业解决方案。阿里妈妈针对这四大行业的经营策略给出了更科学的总结,分别是:快消行业的触点式营销、食品行业的磁吸式营销、消费电子行业的滤波式营销以及服饰行业的热感式营销。

这个时候就该万堂书院登场,发挥知识与实战普及的作用,把深刻的知识、打法消化后输出给到品牌和商家,教品牌和商家用好新锐产品和工具,教品牌和商家如何在实战中运用打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或工具。

万堂书院“双11经营学习季”便是其中实战分享之一,帮助品牌和商家打到刚才我们所说的品牌成长的核心关键驱动因子上来。

2

万堂书院“行业冲刺备战周”,助商家把握行业生意驱动因子

为了帮助品牌和商家更好的理解其所在行业的特性,找到品牌成长的核心关键驱动因子登顶天猫双11,在万堂书院的行业冲刺周里,行业的小二及万堂书院的导师们围绕“触点式营销、磁吸式营销、滤波式营销和热感式营销”,对美妆、服饰、户外、食品、家居家装、消电等六大行业逐一剖析,从平台的官方支持到品牌的实操落地提供了整套的实操宝典。

现在,开讲。

先说快消行业的触点式营销。众所周知,日用百货是生活必需品,覆盖几乎所有年龄段且消费频次高,但同时竞争又高度白热化。

美妆行业如何利用「触点式营销」在大促节点实现品牌增长?

从凯淳数智策略总监卢佳忆的分享中,某美妆品牌的实战案例可以给到美妆品牌大促「触点式营销」更为明确的思路:

第一、在CP蓄力期,通过站内外策略协同促进消费人群高转化的问题,从数智洞察的品牌人群资产规模、流转效率、核心TA人群三个角度进行诊断分析;

第二、在CP高转化期,通过站外人群回流洞察与直播多元化深度布局,实现精准挖掘潜在消费者,强力召回老客,高效转化人群资产;以DEEPINK人群理念划分为基础,商家可以率先在站外、公众屏进行初步曝光,接着在公私域快速种草,并通过直通车、直播等平台工具扩大触达范围,最后在消费者首购后再次强化相关推荐。

三步打法落地下来,有效地落地了科学的投放策略和实操方法。

再说食品行业的磁吸式营销。食品行业的营销特点是爆款带新,就像磁铁一样吸到一个就能带起一串,其中的关键是如何提升复购率和培育高频购买用户。基于此,阿里妈妈万堂书院认证讲师雨夜为食品行业定制课程,围绕货品运营,解析“爆款带新”的全步骤。

拆解开来也是三步,这里我们以康之诚的雨夜所举的水引品牌实操案例来窥见大促期间食品行业可以有的做法:

第一步是在大促蓄水期做全域流量引入,多端权益精准覆盖潜在人群;第二步是通过人群精准分析能力,将流量分发到双端;第三步明确大促域内各场域定位,匹配精细化介质驱动实现私域爆发。

总结来说就是:联动大促公域到私域流量资源,从人群存量做到人群增量,实现用户的高复购率。

一句话总结就是利用特定人群的高复购率,做出品牌的爆款矩阵。

再说消费电子行业滤波式营销。

消费电子行业的特点是高客单、低复购、长决策周期,要拉升消费频次就必须出新品,在大促期间这意味着品牌必须精准触达高潜新客、加速首购转化。所以问题其实就很清楚了:怎么精准寻求人群,达到首购爆发?阿里妈妈万堂书院经营讲师希妍给出了自己的解法。

先说希妍的策略,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通过全域行业TGI对高潜人群分类,实现淘内外全网智能触达种草;第二步运用全渠道算法判断人群触达频次,在确定性成本下高效提升新客兴趣,最终在大促节点加速新客首购。两步之间,还要充分用来阿里妈妈提供的工具。

产品力上希妍聚焦万相台的拉新打法,如超新计划、百万新客计划和拉新快等直击核心痛点,助力实现一站式全域新客打爆。

最后我们再说说服饰时尚行业的热感式营销。

热感式经营讲究“速测速热”,怎么“速测速热”?拥有12年女装操盘经验的东子给出了自己的解法,一共有四步:第一步是寻找点击率高的产品引流;第二步是分析产品的直通车和搜索加购率;第三步是打到好款推起来带动免费流量;第四步借助多个小爆款带动全店流量。

在“速测速热”过程中,要高效利用工具组合推广营销,进行数智化的分析、测款,点燃小爆款的星星之火。

综合以上所有内容,我们可以看到“行业冲刺备战周”所有内容都直指实战,看过之后拿来可用,对品牌和商家来说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3

构建于大生态上的万堂书院,关键时刻助商家再上层楼

万堂书院为什么可以直指实战?倪叔以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依托于阿里大生态的先天优势,在“全网营销淘宝成交”的大环境里,研究阿里营销生态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另一方面便是万堂书院自身对实战的持续关注和深耕。

有好资源,自身又足够优秀,这才有了敢于直指实战的万堂书院。

前面说了,在新技术、新渠道、新玩法层出不穷的今天,品牌和商家的学习成本越来越高,这个时候如何消化便成为横在品牌和商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万堂书院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帮助品牌和商家踏出了消化吸收乃至于实战的关键一步,节省下了大量时间。

在所有的一切都在剧变的时代里,时间是拉开品牌距离赢得竞争的关键所在,谁节省的时间越多,跑得越快,谁的赢面就越大。

这里有一点其实我们应该注意:今天,表面上看方法论很重要,但其实方法论都是公开的,只要有心有时间谁都能发现,所以方法论其实是最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发现方法论。

但难就难在“发现”。

在过载的环境里,高度透明其实就是高度不透明,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有正反两套说法,如何分辨成为又一个痛点,分辨之后才能“发现”,“发现”之后还要将之形成体系化的打法。

万堂书院在这个时候站到台前,紧扣品牌和商家的这一痛点,依托阿里大生态的实战案例,集合实战导师,打造了一系列体系化实战打法。从生态角度看万堂书院已成为生态与品牌商家之间的一座桥,将生态价值内化成为方法论输出给品牌商家,助其在关键时候再上层楼。

基于这样一个现实情况,品牌商家的痛点,万堂书院推出了“双11经营学习季”,为行业商家输出可应用的双11实操宝典。

透过万堂书院我们应该看到,今天的商业生态越来越复杂,品牌商家尤其是中腰部商家的痛点越来越明显,对实战方法论的需求越来越高,平台生态要发展就必须关注到他们的痛点和需求,在这方面阿里妈妈万堂书院做出了一个范本,值得其它生态关注与学习。

//

阿里妈妈万堂书院将持续上线天猫双11行业冲刺周系列课程,精准助力商家朋友冲刺大促。关注后续课程,实现促收登顶。

万堂书院直播间,更多营销干货等你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