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盒马邻里持续收缩阵线,社区团购冬天将至?

继今年4月撤出北京、武汉、西安和成都等城市后,盒马邻里又进一步收缩了阵线。

日前,盒马邻里发布了一则停业通知,宣布杭州盒马邻里站点正式停业,同时被关停的还有南京站点,而这也意味着盒马邻里的市场范围仅剩下上海这一座城市。

本以为这是盒马“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业务,如今却呈现出“大撤退”之势,难道主打低价便利的社区团购卷不动了?盒马此举背后,是否是社区团购入冬前兆?

盒马邻里越做越“小”

事实上,此次盒马邻里止损撤店,不少人士表示并不意外。

作为新零售的排头兵,盒马一直在探索新零售模式并不断推出新业态,至今已先后推出盒马鲜生、盒马集市、盒马邻里、盒马X会员店等创新业态。不过可惜的是,这些新业态的发展并不及预期,难以盈利的问题始终困扰着盒马。

公开资料显示,盒马邻里成立于2021年4月,主要针对下沉市场,选址主要围绕城市外圈和郊区,更加贴近社区。在运营上,盒马邻里类似于前置仓,配送业务是当日下单隔日送达,主要是补充“盒区房”(指盒马门店周边约3公里、可30分钟免费送达的区域内所涵盖的小区)无法覆盖的市场。

盒马邻里作为盒马的核心战略业务之一曾被寄予厚望,盒马CEO侯毅在2021年曾公开表态,“盒马邻里是盒马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

在盒马整个零售体系中,盒马邻里所承担的使命是打通一二线城市盒马鲜生无法覆盖到的区域,主攻下沉市场,以点成网渗透到社区、郊区,补足盒马鲜生在全渠道零售中的空白区域,实现盒马在一二线城市100%覆盖。

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新兴业态开始混战的情况下,盒马邻里的扩张并不顺畅。上线仅四个月就陷入了关店潮,市场范围从启动时的十城一步步收缩至上海一城。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盒马邻里在收缩业务的同时,也在想办法压缩成本、细化运营。

今年3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之后,盒马邻里在全国7个城市的1500多家门店中全面上线送货上门服务,依然是预售制,但用户可以选择第二天特定的时间段配送到家,单笔订单满39元可免运费,不足39元需支付3元配送费。

今年7月,盒马邻里又在上海、杭州、南京三个城市推广加盟模式,由于加盟门槛不高,项目刚启动时吸引了不少加盟商的关注。不过,从如今的结果来看,加盟模式虽然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共担风险,但似乎未能挽救颓势,至少在杭州、南京两个城市,这种模式并没有跑通。

门店面临不赚钱就关停

盒马邻里作为盒马的其中一个探索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与盒马邻里的业务模式有关。

虽与社区团购类似,但盒马邻里“预售+自提+控品控店”的模型在几个关键点上却与社区团购有着明显差别。

首先,盒马邻里没有“团长”,只有自营点和员工。以往的社区团购中,团长负责平台商品的存放、配送以及用户关系维护,因此团长个人的优劣对平台的影响极大。而相对而言,盒马邻里在履约方面更加有保障,品控也能做得更好。

但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由于盒马邻里的门店主要以自营模式为主,这也导致了其在人员、水电、房租等方面承担了较大的成本开销。

其次,盒马邻里也并不像社区团购那样提供大额的用户补贴,因此其平台上的商品价格虽然低于盒马鲜生,但仍普遍高于其他社区团购平台。因此,在价格更为敏感的下沉市场,这也成为了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2021年6月,阿里宣布组织升级,全面推行经营责任制,盒马也从阿里“内环”变为集团体系内的“一环公司”,开始需要具备盈利能力。2021年年底,阿里在进一步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后,盒马开始自负盈亏。

因此,盒马并不能像美团、京东等平台那样多的资源来支撑其扩张,盈利的目标变得更为迫切。今年年初,侯毅宣布“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双轮战略,提出将线下订单占比从30%提升到50%,从单店盈利提升为全面盈利。

而为了达成全面盈利的目标,盒马邻里的连续撤城也就显得并不意外。尤其是对于喜欢探索新业态的盒马来说,“不赚钱就关停”恐怕将成为最终的淘汰机制。

生鲜电商盈利困局难解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生鲜电商的4000多家入局者中,有88%的平台面临亏损,7%面临巨额亏损,仅有1%实现盈利。

从烧钱扩张到精打细算追求盈利,低毛利、高损耗的生鲜电商一路试错,却仍未度过探索期。

资料显示,2021年,老牌社区团购同程生活母公司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破产,原因是合作伙伴集中催款,公司资金链面临断裂,已无再谋求转型的空间;今年年初,十荟团被曝业务收缩、全面裁员。

而作为高成本的前置仓模式更是为人诟病。今年8月,作为生鲜电商行业的老大哥每日优鲜,不仅被曝出裁员欠薪的消息,甚至连30分钟极速达业务都被全面关停。

即使是阶段性盈利的叮咚买菜,下半年以来也是各种负面消息频出。近日,叮咚买菜宣布撤出厦门,而这也是继珠海、天津、中山、滁州、廊坊、唐山等之后的又一个停止服务的城市。

总的来看,不管是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还是以盒马为代表的仓店一体,以及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平台线上电商模式,都面临着高成本、高损耗、低客单价及低利润的现状。

高要求加低利润,决定了生鲜电商就是长周期的慢生意。因此,生鲜电商行业的退潮并非坏事。将以往以烧钱模式的企业淘汰掉,留下扎实经营、精细化经营的企业,才能给行业留下巨大的发展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