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0万亿元宇宙行业,为何风口正旺股价不香?

2022年,第一风口是什么?元宇宙。

今天,我们就用三星Z Fold4手机,盘一盘元宇宙行业。

到底何为元宇宙?简单理解,元宇宙就是“始终在线并且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

根据 IDC 数据, 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3万亿美元。长期红利之下,政府、企业都在紧追风口。

在左边的屏幕上,大家可以看到,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已有 17个城市,相继发布元宇宙规划。右边上方的屏幕是,8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布元宇宙三年规划,右边下方的屏幕可以看到,此前上海浦东也有动作。虽然各地路线不同,进度不一,但基本都涵盖了“政产学研资”领域。

不过,虽然元宇宙风口真香,但中外元宇宙概念股,却表现不佳。

改名致敬元宇宙的硅谷大厂,改名时股价300多美元,一年后股价仅剩140美元左右。

元宇宙第一股更是惨不忍睹,股价已从去年巅峰时的140多美元,回落至30多美元,市值跌去七八成,大家可以对比看看,三星Z Fold4手机的左右屏幕,两家公司,简直一对“难兄难弟”。

A股元宇宙概念股,同样表现不佳。

最近半年,A股元宇宙板块股价下跌了15%。元宇宙指数也在一路下滑,年初接近1400点,如今仅剩800点左右。

元宇宙正当风口,为何元宇宙概念股集体扑街?

其一,元宇宙技术庞杂,涉及到图形图像、感知交互、数字孪生、数据可信流通等。当下,技术尚不成熟,产品难以规模化落地。

可以通过手机大屏幕看到,前段,某硅谷大佬,在社交平台发布了虚拟自拍照,试图为元宇宙产品带货,结果遭到了网友群嘲,“画面粗劣,看起来就像是1997年的PC游戏”。

大规模商业化时日尚远,资本市场不买账,也不奇怪。

其二,很多元宇宙概念股,本身就是炒作噱头,抬升市值,如今泡沫散去,市值大跌,也合情合理。

其三,元宇宙等硬核高科技行业,普遍都是“先吃土,后吃肉”,熬到技术成熟,才有机会赚大钱。因此,元宇宙虽好,但心急不得。

如今,全球都在布局元宇宙。

而在元宇宙之父马修·鲍尔看来,中国有望最早落地。

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中国数字技术和支付网络发展迅速。第二,中国大力建设5G网络,全球领先。第三,中国政府、企业、用户开放协作。

各位朋友,你们看好元宇宙前景吗?欢迎互动留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