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7年14季“搜狐新闻马拉松”,张朝阳和搜狐的长期主义

持续了7年14季的搜狐新闻马拉松再一次引发了讨论的热潮。

9月9日,第十四季“搜狐新闻马拉松”在北京京郊密云北庄镇清水河边举行。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携刘畊宏、袁姗姗等明星名人组成的“大咖跑团”共同领跑,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此同时,搜狐视频全程直播其中盛况。

如果说之前的搜狐新闻马拉松对外传递了搜狐一种坚持不懈的气质,那么这次则是通过名人明星+健身博主彻底引领了“全民健身”的风潮。要我说,搜狐新闻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IP,更是搜狐在媒体和互联网变革下向外界展示的最佳机会和能力表现。一般综艺或活动,往往五季而衰,而张朝阳和搜狐新闻马拉松却办了7年,来到了14季。张朝阳更是在《星空下的对话》中与俞敏洪的畅谈时表示,搜狐要坚持长期主义,做百年老店。这背后靠的是张朝阳和搜狐什么样的信念和坚持?

【活动即内容,搜狐新闻马拉松IP释放媒体价值】

秉承着“跑遍中国、跑遍世界”的视野,以及寻找天下最美跑步路线的理念,搜狐新闻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了14季。

讲真,跑步本身就是一件小事。它可以很简单,只要有路你就能跑,只要你的左脚和右脚来回交替收踩,你就能前进。但同时它也很难,长跑考验的是跑者的耐心和意志力,需要有一种不服输且不退场的乐观精神。

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无论是搜狐,还是张朝阳,还是一众明星跑者体现出的这种精神气儿和信念,都值得所有人学习,也给当下的环境带来一丝慰藉。

我在此前的文章中就说过,任何行业中的创业和守业,首先拼的是脑力活儿,但最后往往都是体力活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掌门人的体力。只要老大还有体力、精力,企业就有勃勃生机的动力。而搜狐新闻马拉松已经举办了14季,张朝阳和搜狐一直在坚持做,这本身就传递出一种人生的精神:自律健康、精神抖擞地迎接挑战,并且活得更有意义。

除了搜狐新闻马拉松外,搜狐目前已经打造了诸多的活动IP,诸如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搜狐财经峰会、搜狐科技峰会、搜狐时尚盛典等,张朝阳的个人直播也持续播了好多年,无论是直播教英语,还是直播授物理,你都能从中学到一些不一样的内容。并且,前段时间与一众大佬的北京二环夜跑、《星空下的对话》等,都让人感受到了活动即内容的影响力。

 

首先,活动本身就是内容产生的过程,通过这些有趣、有意义的活动,就很容易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讨论。这本身就是内容产生的一部分,对于搜狐回归媒体属性来说,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也能更好地释放搜狐本身的媒体价值。

【技术变迁下的媒体:搜狐提升内循环】

近些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变迁,搜狐也在提倡一种新的内容传递方式,比如,搜狐直播技术的不断创新,从最开始的图文直播,登珠峰、人力传图到实现彩图报道,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直播,短视频的兴起,实现分屏直播、高海拔直播、知识直播等不同类型。

搜狐以IP级活动为抓手,以强大技术支撑,实现了直播、社交的联动。在以优质的活动内容带产品,用好的直播技术推活动,活动、内容、产品三者良性循环。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一系列的内容联动下,搜狐拥有的多个优势得以发挥新的效能,搜索引擎、信息流分发、搜索分发、社交分发、直播、内容都在螺旋式上升,搜狐在这几个领域都在积极探索、稳步前进。

搜狐媒体平台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实现“全域传播+破圈”。在本季搜狐新闻马拉松上,其传播形态非常丰富,参加跑步的明星实名注册了搜狐新闻客户端关注流,以实时社交互动直播的方式,与网友分享一手视角和亲身体验。

 

从这些角度来看,在技术变革之下,搜狐不仅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反而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这一方面能释放搜狐作为媒体属性方面的内容价值,另一方面也展示了搜狐的社会价值和集团发展的潜力。可以说,这是搜狐的“内循环”。它正在悄然形成飞轮效应,未来的想象力和空间不可估量。

【做百年老店,聊聊张朝阳和搜狐的长期主义】

需要强调的是,在做这些事情的背后,搜狐首先是一个IP打造者,同时是活动营销者。但请不要忘了,搜狐同时还是一个媒体,一个见证中国互联网变迁史的记录之柱,张朝阳更是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的活化石”。

实际上,了解Charles(张朝阳英文名)性格的人都知道,他骨子里有一种强大到令人惊叹的坚持和韧度。也正因如此,张朝阳曾不止一次地对外称要坚持长期主义。在最近一次的《星空下的对话》中,他对俞敏洪表示要做“百年老店”。

 

先来说说张朝阳的长期主义。自从搜狐要回归媒体定位以来,张朝阳就一直在牵头带动搜狐的发展。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张朝阳的顶层战略设计,一个是张朝阳个人的强大意志力。

首先来看战略设计,搜狐确立了将“直播作为集团中台,驱动媒体价值升级”的发展战略,并广泛应用在搜狐视频的自制综艺,搜狐旗下的原创活动IP,以及搜狐新闻的直播栏目上。在业务联动之上,搜狐一直拥有社交+视频+图文内容的业务创新组合。

如果站在视频的维度上,搜狐一直坚定的是双引擎战略,就是长剧模式和短视频分发模式。搜狐一直致力于用低成本创造优质内容模式的闭环,无论是“小而美”还是“小精质”,搜狐均创作出了大量爆款。

换句话说,搜狐的每个业务,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多业务线同时推动,矩阵化是搜狐的常态。而张朝阳和搜狐这样的铁人耐力和体能,是搜狐一直基业常青的标配。

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搜狐本身就是一个极具运动基因的企业。每年的司庆,搜狐集团都有着独特的庆祝方式——张朝阳会带着搜狐高管团队用跑马拉松的方式一起为搜狐庆生。包括张朝阳近期常说“人活着就要搞事情”,强调要不停折腾、做事情长期坚持的价值观。而从搜狐的业务角度看,这个中国最老牌的门户,丝毫没有停止创新和对自身的不断挑战。

无论是坚持跑步,还是此前的横渡清江,亦或是最近的夜跑,你都能看到张朝阳那股坚韧的态度。互联网江湖是残忍且性感的,残忍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不坚持、努力,就会被后浪拍在沙滩上。但张朝阳以成名大佬之身份,屡屡放下所谓江湖面子站出来“呐喊”,让人尊重和敬佩。

“我们一起做百年老店。我们是长跑的,人活着就得搞事情。”张朝阳说道。而从近些年搜狐依旧屹立潮头,张朝阳的个人IP能力愈发响亮来看,这个目标似乎也并不遥远。只要心够决。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