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R产业需要一个“中间人”,架起桥梁通往大众消费品

热播电影《独行月球》中,沈腾重新诠释了“中间人”:不是拔尖也不是垫底,处在中间的舒适区。就这么一个人物,最后为地球挺身而出。

从这个概念能联想到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一直跑在科技行业前端的AR行业,大家都认为它属于未来,是下一代甚至是下几代的智能显示技术和终端计算平台。它在大众消费领域的“眼下”最大用武之地是什么呢?

今天视觉消费领域内,显示屏要么做得越来越大,要么就是做得越来越小,中间的舒适区恰恰是空白的。

这给了AR产业一个机会。

1

在大与小中间,AR产业的另一种可能

从整个视觉消费行业来看,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是一个现实趋势。大屏与小屏正在编织一个覆盖消费者生活全场景的屏幕生态。

在大屏方面,消费者“看电视”这个动作已经走过百年历程,“看大屏互联网电视”也已走过十年,透视这条历程,本质上就是一条以持续创新的屏幕显示技术为基础,不断增加新的服务供给,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视觉体验的进程。

如今大屏生态已经足够多元、丰富,行业巨头也纷纷布局,大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给大屏做加法,给视觉体验做拓展。但无论加上再多的内容,大屏始终有自己的局限性,那就是它不能更轻便地移动,这个终端注定是在特定场景下的产物,比如客厅、会议室等等封闭场景。

而在小屏方面,相比于大屏具有更多便捷优势,以手机为代表的小屏生态,也因此爆发出更有生态空间的发展趋势。但是小屏生态也有自己的局限性,那就是无论内容多么丰富,屏幕的尺寸有限,终究无法带来更进一步的视觉体验。

问题应运而生:在大屏与小屏之间,有没有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它既能够像大屏一样提供栩栩如生的视觉震撼体验,又能像小屏一样随身携带。这个中间地带,可能是AR行业在“眼下”就能填补的空白。

正如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日前表示的那样:“AR对人们的生活具有深远的影响,将来没有AR简直没法生活。”而从今年9-10月行业发布的AR眼镜产品来看,消费级的AR眼镜产品正在成为行业努力的新方向。

有媒体统计,2022年1-6月,中国VR/AR/XR以及相关投融资事件超过30起。行业热度超前,表面来看,消费级的AR眼镜产品近在咫尺,一旦打开消费圈层,势必掀起新一代的消费热潮。

而对于AR眼镜最大的挑战在于,各品牌在大众消费领域的布局大同小异,还没有那种杀手级的产品让所有消费者眼前一亮,这是由AR行业整体发展阶段决定的。

目前行业面临的限制有哪些?AR作为消费品的本质又是什么?

想清楚这些问题之前,在大多数人包括从业者心目中,AR产业的黄金时代还远未到来。

有圈内人一针见血,AR目前在C端消费市场面临的最大限制,就是缺乏刚需使用场景。

因为缺乏场景,所以出货量小,而出货量小,软件支持公司没有积极性去做APP,就此形成了一个反向循环。AR作为消费品,其本质是给已有的场景进行全新的体验赋能,所以它并不是在凭空创造某种需求,而是在观影、娱乐、办公等生活场景体验上提供新的供给。

只有如此,消费者才会产生足够的意愿以及足够便捷的场景来使用AR眼镜。

所以最核心的一点其实就是,打通场景,让AR眼镜成为消费者真正能用得上的产品。

在洞察到行业挑战的本质之后,就明白面向未来并不等于坐下等待,其实大屏与小屏之间的“中间地带”大有可为。

从这个角度而言,整个AR行业其实缺的是一个合适的机会,缺乏让大众充分理解的场景,以及捅破那层窗户纸的一次尝试。

2

理念面向未来,行动始于现在,Rokid正在创造一个机会

尽管理念面向未来,但各家设备品牌的行动却始于现在。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AR智能设备厂商的top5是微软、Rokid、影创、MadGaze和RealWear。预计到2026年底,AR智能设备市场五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超过70%,达到410万台。

在这样的行业洞察之中,AR头部品牌Rokid今年走了一条新路子:

聚焦用户AR体验盲区,云游戏、云观影、云办公……把行业带入了云计算时代。

就在10月18日的新品发布会上,Rokid发布了一款全新的“主机”产品Station。

这款产品及其背后的云计算路径,直指AR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通过云计算方式将不同场景集成到一个“主机”上,为更强大算力、更轻便的AR眼镜提供新可能。在这样的趋势下,眼镜体积和重量能持续做减法,同时在体验上又做加法。

Rokid走出这一步并非空穴来风。去年该品牌发布的首款消费级AR眼镜RokidAir截至目前出货量已超过30000台,可以说Rokid在消费级AR眼镜产品上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场景经验。

正是在这种经验基础上,日前Rokid再进一步,尝试用一种新的方式跨过目前限制全行业进入消费领域的鸿沟,既是克服挑战,更是在创造新的机会。

通过上云,将整个AR行业从生态孤岛拉升到生态网络,AR行业由此迈入云计算时代。

这个云计算能力强大的主机,Rokid之所以命名为“Station”,顾名思义你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AR产品的工作站,也可以视作AR眼镜与若干熟悉的场景进行无缝连接的连接器。至此,AR眼镜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成为消费者大幅提升不同场景下的视觉体验的必备工具。

从产品问世那一刻,Rokid事实上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品类,一个人人会用的新一代视觉体验入口产品。这一定位,与前述中间地带不谋而合。

比如,“AR+电影场景”,可以创造便携的imax体验,从专用电影院或者昂贵的私人电影院变成低成本且随身的体验;“AR+游戏场景”,让消费者获得更沉浸式的娱乐体验,且这种体验具备极高性价比;“AR+工作场景”,我们在传统的工作场景下需要配备一大堆设备如笔记本电脑、键盘、好几个显示屏等等,而有了AR眼镜+Station,只需要用很轻的眼镜就能多屏同时办公。

3

生态爆发前夜,众多伙伴已入局

Rokid的这一创新也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已经获得了众多合作者的协同助力。

阿里、b站、腾讯、字节等头部大厂都给予高度认可且已与Rokid达成合作。

例如,Station将全面预装四大主流视频平台:爱奇艺、优酷、腾讯、芒果TV旗下的影视应用。

在游戏领域,也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平台达成了合作,共同探索便携沉浸的巨幕云游戏体验。

此外,在办公领域,通过与阿里云无影团队合作,创新地将无影云电脑引入Station。连接Rokid Air,配合蓝牙键盘,成为一套小巧、便携的移动办公套件,可以随时随地满足工作、学习需求,并且在交互、视觉、隐私方面都有绝佳体验,让AR不仅是娱乐终端,还可以成为一个生产力终端。

在这样的努力下,Rokid的AR终端产品终于也迎来了一个大幅切入大众消费品领域的机会,AR眼镜+Station的这种产品组合,显然给相关行业以及消费者带来了新的选择,它是否会成为那个中间地带的理想答案?

一切仍将继续,但至少在行动上,Rokid已经迈出了领先的这一步。对于整个AR行业而言,这一步的意义比我们能够想象到的还要大。

最后,还有一个好消息:18号开始,天猫、京东、抖音、有赞、小红书、得物等平台已开启Station预售,双十一,只要2999元即可买到一套Rokid Air+Station标准套装!

这样的福利,就问你冲不冲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