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奶粉及奶制品同比增长60.5% 利润率持续提升 伊利成功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作者:夏天

疫情多点散发大背景下,乳制品龙头伊利集团依旧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22年10月27日,据伊利股份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亿元,归母净利润80.61亿元,均高位双增。同时,毛利率提升1.4%,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运营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8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伊利管理层也对四季度表现出了相当的信心,其表示,“四季度有春节备货的拉动,整体来看,四季度的业绩将会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利润率同比提升,我们依然维持全年利润率不下降目标。

业绩稳健增长   伊利还成功构建了第二增长曲线

据伊利股份Q3财报显示,2022年1-9月,伊利液态奶实现营收647.16亿元,冷饮业务实现营收69.47亿元,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还成功构建了以奶粉和奶酪业务为核心品类的第二增长曲线。

据伊利Q3财报显示,伊利奶粉及奶制品实现营收116.69亿元,同比增长60.5%。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业第一,成人奶粉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奶酪同比增长高达3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伊利其实早就对奶粉奶酪等新兴高增长品类进行了长期布局,而在其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伊利更是加大了资源投入。产品方面,今年新推出了首款A2奶粉、全新升级的金领冠塞纳牧等,继续打造新大单品。渠道方面,继续推动领婴汇俱乐部,目前覆盖了所有的地级市跟县城头部的连锁系统。

据伊利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表示,公司奶粉业务1~9月份额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9月底其线下的婴儿奶粉的份额达到了10.9%。同时,有机奶粉塞纳牧,悠滋小羊这些品类都有了50%以上的增长,儿童奶粉是有翻倍以上的增长。

在奶酪业务方面,伊利的上升势头同样强劲,进入市场三年时间就已经迅速成为行业第二,目前市场份额在持续提升当中。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机构研报显示,伊利奶粉内生稳健增长,且收购澳优实现强强联合,奶酪等新品类逐步发力,这将成为伊利新的业绩增长驱动器。

逆势布局  伊利带动产业发展

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短暂挑战,但在“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中长期战略目标下,作为行业龙头,伊利依旧保持了战略定力,在这个特殊时期选择在渠道、上游企业、品牌及产品方面进行逆势布局:

1、面向未来,伊利构建了一个立体化销售渠道

渠道作为产品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伊利通过探索构建立体销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敏捷的服务。

线下,在疫情情况下,伊利股份对经销商出台了系列符合市场实际的渠道支撑政策,通过稳定价盘、优化库存,保障渠道生态良性发展。截至2022年9月末,伊利股份共有经销商19321家,同比增加4762家。

而在线上,伊利股份还开拓了社区团购渠道和O2O渠道,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在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未来仍将积极布局社区团购、生鲜超市,买奶站等新的渠道来助力行业发展。

2、对于上游企业,伊利与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在产业链的上游,伊利通过与养殖户签订长期合同,保证了养殖户的利益,使其实现了长期稳定发展。而在疫情之下,伊利也不拒收一滴合格牛奶,尽最大可能为合作伙伴承担疫情带来的损失,体现其了作为行业龙头的担当。

3、坚持长线投入 强化品牌建设

品牌力对于消费品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球乳业第一品牌的建设更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和积累。

尽管面临外部宏观环境挑战,但伊利没有因为短期疫情压力就放弃品牌发展窗口期的投入,而是坚持布局长远强化品牌建设。伊利围绕冬奥等顶级体育资源持续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品牌实力,并通过品牌建设来赋予产品更多的生命力。

4、以消费者为中心 持续进行新品研发

作为致力于“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伊利一直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2022年,伊利旗下安慕希牵手丹东草莓、新疆哈密瓜、徐闻菠萝、攀枝花芒果推出的地域水果系列新品,在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地域口味新赛道也开启了“新一代健康酸奶”新趋势,获得消费者喜爱,为安慕希业绩的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数据显示,安慕希4大“地域限定”口味酸奶与“安慕希有汽儿”年度累计已突破20亿元,安慕希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可以说,在行业面临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下,伊利集团勇敢承担起了其社会责任,通过逆势布局不仅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稳定,同时还带动了行业稳定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受宏观经济承压、疫情多地散发等因素影响,A股大盘以及整个消费板块股价持续下挫。而10月30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拟以10亿-2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46.83元/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价格与10月28日收盘价相比,高出近81%。

这不仅展现了伊利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也将会提振市场信心及行业信心,展现了其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及市场面临压力时的责任与担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