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光伏“正泰系”隐隐成型 正泰电器上演资产运作“加减法”

作者:七佰

市值“腰斩”的正泰电器最近动作频频,砍掉光伏组件业务,拟控股通润装备,拟分拆正泰安能独立上市。

正泰电器的新面貌将会是什么样呢?

 剥离承压的光伏组件业务

正泰电器2015年斥资94亿元收购正泰新能源,切入光伏发电,形成低压电器和光伏新能源的双主业格局。同年,正泰安能成立,开启对户用光伏的探索。

得益于“双碳”的东风,正泰电器凭借其在光伏产业的规模化布局,取得了高速的发展。2021年8月31日,正泰电器创下1353.41亿元历史最高市值,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花无百日红”,正泰电器股价开始下滑。截至2022年 11 月 24 日,正泰电器的市值为612.10亿元,1年多市值蒸发了一半。

收购正泰新能源虽然为正泰电器带来了收入和利润,却让其毛利率与负债率这两项指标不同程度地恶化。

正泰新能源的光伏组件和光伏EPC业务均为低毛利率产品,在并入正泰电器后,正泰电器的综合毛利率下降到了30%以下。

光伏行业上游硅料价格2021年85万/吨,2022年攀升至300万/吨。硅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严重影响力下游的电池片、组件和电站等业务,正泰电器光伏组件业务的盈利能力明显承压。

正泰新能源财报显示,2021年其光伏组件业务的营收为68.19亿元,较2020年减少11.15亿元;毛利为4.43亿元,较2020年减少4.12亿元。

正泰电器开始不断做减法,盈利能力持续弱化的光伏组件业务成了这一轮资产运作中成为“弃子”。

2022年4月29日,正泰电器宣布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后,整体对外出售100%股权并转让给正泰集团等13位受让方,以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交易对价为22.50亿元。

 拟分拆光伏业务独立上市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确立,分布式及户用光伏迎来发展机遇。民生证券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量为8.9GW。其中,正泰安能新增装机容量2.7GW,市占率为30%。

2022年上半年正泰电器增收不增利,正泰安能作为正泰电器旗下最会“下蛋”的控股子公司表现亮眼,净利达7.35亿元,同比增长2.1倍,占正泰电器总盈利的43.1%。

据财报,正泰电器户用光伏累计实现开发量超 10GW,累计获取终端用户超 60 万户以上。在“整县推进”政策下,正泰安能推进战略合作意向协议签约 10 县(市、区)、492 乡(镇),签约规模超 10GW。

不过,受益于产品本身的特性,户用光伏的投资回收周期时间一般都比较长。以 20KW/ 户为例,农户投资成本约 7 万元,预计年发电量 2.5 万度,实现年电费收益约 1 万元,投资回收期约 7-8 年,25 年预计总收益为 25 万元。

处于高速扩张期的正泰安能,亟需资本的助力。对于低压电器起家的正泰电器来说,具有光伏“光环”的正泰安能显然更受资本市场的青睐。正泰安能的分拆上市成为了一个必然的选择。

2021年7月,正泰安能进行一轮战投,增资总金额为10亿元。

2022年10月29日,正泰电器正式发布公告,拟筹划正泰安能分拆上市,并授权该公司及正泰安能管理层,启动分拆正泰安能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11月15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正泰安能拟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总金额为1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该公司仍将持有正泰安能67.01%股权。

公告显示,正泰安能的投前估值为280亿元,相较于2021年7月份50亿元的投前估值,猛涨了5倍之多。

 拟控股上市公司通润装备

2022年11月23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将与一致行动人温州卓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简称“温州卓泰”)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通润装备(002150.SZ)1.07亿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9.99%,具体包括正泰电器受让常熟市千斤顶厂(简称“千斤顶厂”)、TORIN JACKS,INC.持有的通润装备24.99%的股份;温州卓泰受让千斤顶厂持有的通润装备5%的股份。上述转让价款总额为10.2亿元。

正泰电器称,拟将其控制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进行整合,该部分业务目前由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正泰电源”)负责。整合完成后,正泰电源的控制权将以现金对价转让给通润装备。

正泰电器表示,此次股份转让与标的资产出售互为前提条件。

“通过本次交易,可以与公司逆变器、储能业务在市场渠道、技术研发、产品和品牌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关于实施此次交易的必要性,正泰电器称,可持续提升该公司光伏逆变器及储能系统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11月23日晚间,深交所向通润装备下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说明本次控制权变更和资产收购的一揽子方案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向关联方变相利益输送的情形。

剥离业绩承压的正泰新能,加码势头正猛的正泰安能后,正泰电器又拟将逆变器业务装入通润装备,光伏市场“正泰系”正隐隐成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