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四年拉锯战尘埃落定,国产沙盒佳作《迷你世界》不会下架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我的世界》、《迷你世界》诉讼纠纷一案终审结果公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迷你玩公司未侵犯网易公司对《我的世界》游戏整体画面享有的著作权,网易公司主张迷你世界游戏整体侵权及要求游戏停运的请求被依法驳回,《迷你世界》游戏将继续运营。

  早在2018年,网易游戏就曾把《迷你世界》告上法庭,而后却以撤诉收场;2020年年中,网易游戏再次起诉并要求巨额赔偿和停服道歉,此举也未获得法院的支持。在终审结果公示之后,暂未看到双方继续上诉的声明,《迷你世界》在官方公告中表明,游戏不会下架,但会以此为戒吸取教训,继续发力沙盒游戏市场。

  近年来,随着民众知识产权意识觉醒及相关部门监管力度加大,界限模糊的“游戏抄袭”被率先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游戏版权保护存在争议是不争的事实。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君就曾经对网易游戏和《迷你世界》的一审判决提出过质疑,他认为一审判决(一审判决结果为认定《迷你世界》存在部分元素侵权)在没有对涉及的“元素”进行仔细辨析的情况下,就得出了它们“均是游戏的核心玩法的具体表达,不属于思想范畴”的结论。于是,该判决通过把这些元素认定为当然地受著作权法保护的“具体表达”,然后又认为这些元素的“出现、破坏、合成”是“类电作品的主要表现形式(即动态画面)”,最后完成了从“元素相同或近似”到“动态画面实质相似”的逻辑推演。这样的裁判说理,看似步步为营严丝合缝,但并不一定经得起仔细推敲。

  其实,在侵权方面,游戏业内时有纠纷。单从网易游戏来看,官司诉讼对象就不止《迷你世界》。比如,网易游戏代表作《梦幻西游》和近十家游戏公司存在官司纠纷;《荒野行动》也曾因涉嫌抄袭被国外知名游戏开发商PUBG告上法庭等等。这次和《迷你世界》的官司,只是网易游戏众多案件中的一个小案件。有网友猜测,在这样一个小案件上耗费多年,网易游戏也许是想通过其强大的背景实力,在获得一大笔赔偿的同时,进一步占领、垄断国内沙盒游戏市场。

  对《迷你世界》而言,这场官司未如网易游戏所诉造成重大打击,官方也表示会尊重并履行判决结果,继续保持正常的运营。

  对纠纷双方而言,本次诉讼案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道“小坎”,但它也警醒游戏厂商应该加强知识产权意识,提升自身的研发和创新能力、运营能力,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