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玩转“产业生态”,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很“未来”

文|智能相对论

作者|沈浪

现阶段,头部大厂都热衷于谈论“生态”,阿里、腾讯、华为等互联网相关的大厂自不用说,而在传统产业走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其中的领军企业也开始纷纷布局、强调自家生态的壮大发展,比如家电行业的海尔、美的等、汽车行业的长城汽车等。

头部企业们集体青睐,生态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从汽车产业领域来看,随着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新能源汽车等转型路径多线并行,随之而来对企业生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长城汽车就打造了一套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智能化、新能源等相关技术产业,能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的生态体系,即长城汽车森林生态。

由此来说,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大厂们正在将生态视为解锁下一个时代的产业密码。而生态也确实在改写着各自的发展,使其迎来一个更具产业爆发力的未来。

未来产业需要什么样的生态?

既然生态如此重要,那么什么样的生态才是未来产业所需要的?以汽车产业为例,现阶段,用户对未来汽车的需求一直在迭代,前半程是以混动、纯电为主的新能源动力升级,后半程开始了以智能化为主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升级。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汽车产业生态必须得适应当前的汽车产业升级。

现如今,依托森林生态的发力,长城汽车旗下成就了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等多个汽车品牌,又孵化了毫末智行、蜂巢能源、未势能源等多个生态链兄弟公司,还打造了咖啡智驾、柠檬混动DHT、坦克平台等多个技术解决方案,全面助力长城汽车走在国内汽车产业的转型前列。

那么,从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呈现出来的成效来说,未来的产业生态大致需要具备三重特性。

一、独当一面:生态板块自成品牌,具备较为明确的产业定位与商业地位。

简单拆解一下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可以划分为资源层、工具层以及应用层,对应分别代表创新技术组织、创新技术体系以及创新品类品牌。之下的产业生态、技术品牌及车型品牌拥有清晰的品类定位,并都取得较为出色的市场表现。

具体来看,在创新技术组织中的智能化中,毫末智行已经晋升为智能驾驶第一梯队玩家,具备智能驾驶技术全栈自研能力,同时也是全球第四个拥有城市领航驾驶能力的企业。在创新技术集成方面,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咖啡智驾是国内首款功能设计领先,场景覆盖全面,可规模化量产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成功晋升领先的技术品牌;在创新品类品牌,哈弗成长为国民SUV代表,魏牌占据高端市场,欧拉深受女性用户喜爱,坦克主打硬派越野,频频破圈等等,各大汽车品牌在消费市场持续走红。

每一个板块单独拎出来,都是市场上响当当的品牌。可以说,在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体系下,每一个板块具备成为特定领域主角的能力,除在生态体系内部发挥重要作用之外,也能够独当一面,通过在市场上主动参与外部竞争,创造超额效益与品牌影响力,不断滋养促进其自身与生态体系的进化成长。

二、高效协同:生态板块互为助力,具备共生共享和共同进化的能力。

生态板块在保持相对独立的同时,也能高效协同,互为助力,是未来产业生态的另一个特性。在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体系下,这一特性同样明显,表现为双向融通的协同发展,即创新技术组织自主可控,为工具层提供底层支撑;创新技术集成为应用层提供技术赋能,带来敏捷创新;同时,创新品类品牌的应用层提供数据反哺,驱动工具层的技术迭代;工具层再帮助资源层进行前瞻布局,实现进化成长。

具体来看,毫末智行的乘用车辅助驾驶产品HPilot搭载在魏牌摩卡、魏牌拿铁、魏牌玛奇朵、坦克300、坦克500、哈弗神兽、拿铁DHT-PHEV等多款汽车产品上,实现汽车产品进化,在提供全新体验的同时,又带来了大量的数据样本,数据反哺很好地促进了毫末智行的技术研发,推动进化成长。与此类似的,新能源及动力板块、整车制造板块的各个企业与各个品牌的产品都有着密切的合作,高效协同,共生共享。

目前,在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体系下,无论是业务板块,还是各级关联公司之间,都是互利互惠的共生关系。这些板块与关联公司充分利用生态循环发展优势,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共同赋能整车制造。目前长城汽车生态链上的兄弟公司蜂巢能源正式开启IPO进程,未势能源也在近日正式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IPO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长城强大的森林生态体系有望再孵化一个上市公司。

三、高度统一:生态板块共同发力,有着导向一致的产业规划和产业路径。

“形散而神不散”,是未来产业生态的一个重要特征,即具备高度统一的产业路径。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围绕着未来汽车制造所展开,基础布局包括整车生产制造工艺、自研自产动力和底盘等核心系统、开发设计座舱和驾驶等软硬件以及自建未来能源产业链,对应满足未来汽车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趋势。

长城汽车引以为傲的生态给未来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模式和发展思路。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生态的建设并不是盲目的,生态板块的独立塑造、板块与板块之间的高效协同以及共同的产业导向,都将影响着一个产业生态未来的发展。那么,接下来或许还将有更多的企业遵循着这些特性去重新梳理自家的生态体系,并重新布局自家的生态建设。

大厂到了重构生态体系的时刻?

明确了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特性,在现阶段,或许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像长城汽车这样的大厂会在这个时间节点去重构自家的生态体系。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当前的行业变革大多都是颠覆性的全面变革,大厂需要重构生态体系去把握行业的多重浪潮。

以新造车运动为例,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的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全面颠覆。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空间和数字空间转变,并使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向域集中式演进、软件架构向SOA(即“面向服务”)演变。汽车的传统核心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以电池、电机和电控为主的“三电”系统。未来,衡量汽车价值的技术指标或许还将加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体现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

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车企将不得不重新梳理产业脉络、技术路径等并重新布局生态。而此时,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既能同时多线部署,在独立发展过程中又能相互协同。比如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体系就有着较为明确的三条技术路线,分别为以智能化为导向的智能驾驶技术路径,以低碳化为导向的新能源及动力技术路径以及以汽车工业为核心的整车制造技术路径,三路并轨,共同助力长城汽车的发展。

第二,目前的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各方面对企业、品牌以及技术体系的冲击非常迅疾,大厂需要重构生态去应对来自多方面的不确定性。

新造车运动处在汽车产业的转型阶段,呈现出多条路径,比如动力技术上就有HEV、PHEV、EV三套方案,目前各大路径上都有着一批拥趸,包括厂商品牌和用户群体等。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至少10年内)哪条路径可以跑得通,还尚未有定论,再加上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各国的标准不同,更是加剧了汽车产业转型的不确定性。

那么,越是在这种情况下,长城汽车森林生态越能发挥出其本身的优势,因为生态板块之间是互不干扰的,既可“独木成林”,也能高效协同,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生态的抗风险能力。比如,当一个子公司或业务板块出现了问题,长城汽车很快就能反应过来,快速地适应市场变化。

无论是子公司还是业务板块,都是比较小的单元个体,在领导决策、业务调整等方面都能小规模作战,高效响应,从而避免了大集团作业的臃肿感。同样的,如果有什么欠缺的板块,也能迅速补位,并入原来的生态,就像搭积木一样。

综合来看,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在开放全面的森林式生态体系之下,产业布局融会贯通,能够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同时也可以在各个产业节点上自由流动,彻底打破组织壁垒,从而形成强大而稳定的内部协同机制与抗风险能力。面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大厂非常需要这样的生态体系去应对市场挑战和支撑企业发展。

玩转未来产业生态不容易

尽管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优势明显,但是要搭建这样的生态体系并不容易。

要知道,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是建立在其32年的汽车产业深耕之上的,其中毫末智行成立于2019年,蜂巢能源孵化于2012年,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等品牌均经历过多年的市场竞争,久经沙场的建设都是历经多年的市场运营与推广,最终集成起来才有今天的森林生态。

可以说,每一个品牌、每一个关联公司、每一个技术解决方案的背后,都离不开长城汽车长期以来的精准判断、巨大投入与不懈坚持。长城汽车把每一家关联公司的经营、每一个品牌的塑造以及每一套技术方案的研发,都像最初的时刻那样反复去做、长期去做,一遍又一遍地建立品牌框架、企业框架以及技术框架。

这是一个讲究厚积而薄发的进程,往往需要企业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做好提前布局,也需要企业能有敏锐的洞察力,去决断行业的未来趋势。当然,最重要还是得要做好长期主义的准备,深耕每一个生态板块。

可以说,玩转未来产业生态,就好比种下一棵树,挖坑、栽种、浇水、培育、等待,每一步都不可欠缺,既要下苦功夫,也要耐得住性子去等待树苗成长为大树。而长城汽车就是在过去32年内一遍又一遍地种下一棵又一棵的树苗,才有今日的森林生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