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迷你世界》《我的世界》终审落幕,玩家更在意游戏名气还是游戏体验?

  近日,国内沙盒游戏玩家熟知的两款游戏《迷你世界》和《我的世界》长达四年的纠纷诉讼案,落下帷幕,法院将《我的世界》部分诉求驳回,《迷你世界》正常运营。本次结果瞬间吸引游戏行业、财经行业及玩家层面的高度关注,也证明沙盒游戏从小众品类玩法,逐渐被广大用户知悉喜爱。

  首先,沙盒游戏的生命力被市场验证。《Minecraft》在2016年5月的销量就已经高达9000万份,带来了超过15亿美元的收入。另一款2011年上线的沙盒游戏《泰拉瑞亚》,发售10年后的活跃玩家占比仍然高达36%,玩家的平均游戏时长高达102个小时。

  其次,政策层面迎来了空前利好。2017年4月份出台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将大力推动应用游戏、功能性游戏的开发和产业化推广,“功能游戏”的概念首次被提及,而高自由度与创造性的沙盒游戏,被视为功能游戏的最佳载体。

  2017年8月是国内沙盒市场的转折点,网易代理的《Minecraft》中国版《我的世界》正式上线运营,沙盒游戏进一步走向大众的视野,市场随即进入到高速增长期。

  这时国内用户最熟悉的沙盒产品,已经是《迷你世界》《奶块》等产品。其中《迷你世界》的表现最为抢眼,在2017年暑假的版本迭代中更新了联机系统,带来了更好的分享和互动体验,在Z世代群体中迅速传播,活跃用户数也开始迅速增长,被媒体聚焦时已经有千万月活。

  纵观两个游戏的发展历程,网易游戏和《迷你世界》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2017年,网易游戏将《我的世界》引入国内。作为游戏大厂,网易游戏本应发挥其资源优势,将之打造成更适合本土玩家的游戏,然而经过几年的运营,国内版《我的世界》的玩家体验感未提升,但在氪金系统的玩法上创新出行业新高度。其根本原因在于《我的世界》被玩家诟病的“重度氪金”运营模式。网易游戏延续一贯作风,不断推出付费方式获得利润。

  不同于网易游戏通过买卖打进市场的方式,《迷你世界》本身就拥有沙盒游戏技术引擎自主知识产权,更新节奏稳定,过去六年共发布更新版本超170次。游戏中的付费项目则是基于游戏的增值服务,玩家可按意愿选择。

  国产游戏产业想要发展壮大,既不能靠机械搬运,也不能采取原地踏步、固步自封的态度,只有倾听用户声音,通过开拓创新,发展出更多玩法、表达独特的思想,构建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才能更好地服务玩家,赢得口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