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vo 高端化下的本分叙事

作者 | 纪凯

号称“历史投资额第一”的世界杯,因其巨大的商业价值吸睛无数。

东道主卡塔尔对阵厄瓜多尔的揭幕战一触即发,赛场四周环绕的vivo字样向全球亿万观众传达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信号。

vivo成为唯一闯进卡塔尔世界杯的智能手机品牌赞助商,回到国内vivo突围高端市场的战略布局也同样可圈可点。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Q2,vivo以13%的销量份额,位列高端机市场第二、国产手机品牌第一;Q3,vivo延续了亮眼成绩,以19.9%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榜首。

不久前发布的vivo X90系列更是以其升级的性能、系统、影音效果等,树立了行业内高端旗舰新标准。

在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绩,不禁让人发问,vivo究竟凭什么?

突围高端

大盘见顶,换机周期延长,打造高端机型,争夺高端市场,仍然是手机品牌的2022年的主旋律。

最新数据显示,vivo上月底发布的X90手机,开售之后的销售比上一代vivo X80增长2倍,vivo X90 Pro与X90 Pro+是X80 Pro同期的4倍。根据官方信息,vivo X90价格3699元起,vivo X90 Pro价格4999元起,vivo X90 Pro+则是6499元起。

当然这种成绩不是凭空而来的。总结来看,“用户导向型创新”和“底层研发”便是vivo突破自我实现跨越的杀手锏。

用户导向是vivo一切工作得以展开的核心。vivo打造高端的方式,则是“挖掘用户真正感兴趣的点再以持续突破将其吸引”。

事实上,回顾vivo一路走来,从屏幕指纹、摄像头到折叠屏,每一次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都遵循着“一切为了用户”的逻辑内容。

就持续加码高端市场的X90系列手机而言,凭借自研芯片V2和首发自研的FIT技术实现手机的超高速双芯协同时代,而依靠OS底层技术的自研,实现更加丝滑操作的“OriginOS 3”系统同样受到用户好评。

这是vivo“用户导向型创新”理念的有力体现,也是vivo真正落实三个专注才得以取得的效果。

专注底层技术、专注极致产品、专注前沿方向。在vivo的企业文化里,底层技术是科技竞争力的根基。

正所谓没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创新只能是纸上谈兵。这也对应了vivo突围高端市场的第二招杀手锏。

底层研发其实也很好理解,只有持续研发投入,才能保证企业具备持久的活力。为此vivo不断“秀肌肉”展示科技实力。

在2022年新春致辞上,vivo回顾了过去变化并称是2021年是公司的质变元年。

这一年vivo将科技创新写入了公司的新年规划,继年初成立“vivo中央研究院”之后,vivo又接连成立了用户创新实验室、芯片实验室、模拟网实验室等新技术研究所。

推出最早的中央研究院力求跟踪、预研全球手机行业的前沿技术,为3年以上的产品和技术规划指明方向。

由此vivo也构建了从产品规划、技术规划到技术预研的铁三角研发体系。

影像长跑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铁三角体系,vivo将技术的孵化,从偶然的灵感编程变成了可预期且系统化的流水线产品。

围绕科技创新的视线vivo不留余力,像研发V1芯片,vivo投入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24个月,但值得一提的是vivo始终坚守自己的能力边界做自己擅长的部分。

整个V1芯片的制造,vivo只做了从软性算法到IP(影像处理)的转化,并没有打算自己流片做SoC。

只有不做什么,才知道自己是什么。vivo内部要想进入一个新领域,首先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能不能形成商业闭环,另一个是用户真的需要vivo来做这件事情吗?

区别于"产品线"的克制,vivo在影像领域倒是相当执着,当影像几乎成为中国手机品牌唯一的突破口,vivo因较早扎根拥有了先发优势。

早在2019年,vivo确定了公司的四大赛道:影像、设计、系统、性能,并由不同的产品线承接。影像是vivo企业内部公认位列其一的长赛道项目。

从Xshot以F1.8大光圈和OIS光学防抖开启追光旅程,到X20独家定制DSP(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芯片,再到X23的125°超大广角,这几年间,vivo一步步了确立了影像全链路在消费者内心中的认知。

从X30系列潜望镜头,到X50系列超感光微云台,再到X60系列搭载蔡司光学镜头……vivo一直在影像赛道上更新迭代。

悬浮运动抓拍-vivo X90拍摄样张

其实,一线厂商突围高端市场上的发力点,几乎无一例外都指向了影像。只不过vivo对此的理解更长期主义。

追求更清晰的画质,更好的体验,更美的风格是消费者始终不变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vivo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迭代,并将影像作为未来十年长期坚持的赛道之一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显然,影像之所以能作为vivo整体品牌形象的关键突破口,是因为这是一条足够长的跑道。

本分叙事

在强手如云的智能手机市场,为何是vivo在高端市场上率先逆势突围?

vivo历史上,曾有过两次真正的危机。一次是“库存危机”,让vivo承认弱者的天赋,重视伙伴的力量,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早的一次是在2008年,当时因为供应链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最后副总裁直接亲手砸碎了已经开发完,但还未上市的手机。

"品质第一"就是在那时被写入了企业文化里头,这也是创始人沈炜在公司内部经常提及的“埋头种因”一词的最佳诠释。

我们常说产品是因,品牌是果,果不可求,也无需求。翻译过来,就是产品做得好,品牌自然立得住。

vivo不断种因,用户也能够收获体验越来越强的果。数字系列之后,vivo通过X Fold折叠屏向更高端市场发起了进攻。2022年10月vivo在折叠屏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三(17.6%),也让vivo在7000以上的安卓市场,首次占有了7.84%的份额。

一万家企业就有一万种长期主义,而vivo的长期主义是长期秉持“本分”为主导的价值观,不断种因积累行业领先的产品阵型与产品力,并等待被消费者选择,收获亮眼业绩的结果。

就这样,埋头种因与利他共赢设计驱动用户导向等战略驱动一起,构成了vivo最完整的企业文化。

这种专注技术颠覆创新,走高端市场的路子的长期主义信念,成为vivo更加专注本业,更聚焦于用户刚需与核心技术领域研发的精神食粮,也逐渐成为了所有国内手机厂商的本分叙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