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资讯

填补国内空白,基于麒麟操作系统开发的掘进设备 SCADA 系统成功投运

 1 月 1 日消息,据麒麟软件官方消息,近日,我国首套基于麒麟操作系统开发的掘进设备 SCADA 系统在深圳地铁 13 号线正式投运。

该系统的成功下线运行,标志着国产操作系统在关键行业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助力我国掘进设备制造行业又掌握了一项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图片

▲ SCADA 系统,图源麒麟软件

IT之家了解到,SCADA 系统是掘进设备与操作者交互的唯一窗口,负责整个系统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显示以及逻辑交互、指令下发等功能。

麒麟软件称,以前这套系统的关键核心部件长时间都是依赖进口,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麒麟软件、飞腾公司研发团队,对 SCADA 系统的硬件、软件开展了技术攻关,攻克了软硬件适配,突破了操作系统中的根文件系统分层掉电保护和自定义安全通信机制等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研制了掘进设备 SCADA 系统,成为国内掘进机领域首套基于国产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研发并投产应用的 SCADA 系统。

此外,截至 2022 年 12 月 29 日,麒麟软件生态软硬件兼容适配数总计 150 万 +,其中软件生态兼容适配 108 万,硬件生态兼容适配 42 万,生态合作厂商超过 6000 家,麒麟软件生态适配官网累计注册企业和用户超 38000。

深圳地铁 13 号线(石岩线)是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中的一条在建地铁线路,一期工程设有 16 个地铁站,分别为深圳湾口岸、人才公园、后海、科苑、粤海门、深大、高新中、高新北、西丽高铁站、石鼓、留仙洞、百旺港大、应人石、罗租、石岩、上屋。全线途径南山区、宝安区等 2 个地区,初步预计将于 2023 年投入服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