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华为加速去美化:5G小基站中 美国元件占比由27%降为1%

众所周知,华为是全球5G领导者,但如今这个5G领导者,却只能推出4G手机,原因大家都懂的,这让网友们气愤不已。

也因为没有5G,同时芯片不够用,所以华为手机销量一跌再跌,跌出全球前5,再跌出中国前5,目前大约排名全球第10,基本上算是边缘化了。

按余承东的说法,没有5G手机时,还能想办法,再利用4G增强+WIFI 6来弥补5G缺失带来的缺陷,但5G基站总不能用4G基站来替代吧,这个也替代不了。

那么5G小基站怎么办呢?华为只能想办法降低对美国元件的依赖,加速去美化,用国产或其它不受限制的元件来替代,这样5G小基站才能顺利出货。

那么这个去美化的效果如何?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专业拆解公司的拆解,发现在华为5G小型基站(5G Small Cell,涵盖范围在数十米至1公里以内的基站)中,美国零部件占比已降至1%。

而在2020年,没有经历最严厉的制裁前,美国零部件比重达27%,也就是说,美国零部件,在这2年间,下降了26个百分点,基本上被华为全部替代掉了,可以忽略了。

而根据拆解报告,目前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在整体成本当中的占比过半,达到了55%。而2020年时,其占比为48.2%,相当于提升了7个百分点。

此外在拆解中发现,很多被替代的美国元件,均换成了华为海思的元件,比如FPGA芯片,电源芯片,一些模拟芯片等。

不过该媒体也推测,其中有些芯片虽然是华为海思的,但由于也是台积电制造,所以估计库存也不多了,还是2020年9月15日之前生产的。

但考虑到基站出货量不高,一年也就几十或者上百万,与动不动上千万,甚至上亿台的手机销量相比,华为之前的的库存,也能够撑很多年,所以短期内不会缺芯片。

对此,不知道大家怎么看?从华为去美化的成果可以看出来,只要大家努力,去美化是可行的,华为如此,其它企业也是如此,总能有替代美国元件的办法,就看你努力不努力,愿意不愿意而已。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