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23,会不会是途家木鸟等旅游民宿的破局之年?哪些方向入局正好?

“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最好的时光即将到来。”2023年1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以此句开头,总结2022,展望2023。

站在2023回顾民宿赛道,在整个赛道周期里,2022年不在波形的两端,却是大浪淘沙的关键时刻,从年初松赞酒店3亿融资点燃住宿业信心;到AsiaYo、未来好宿、订单来了等品牌相继传出融资信息;再到年末各大平台纷纷发出提速信号。竞合健康发展模式下的“你追我赶”成为主旋律。这个时代已经转轨,大趋势悄然改变,民宿一定要顺势而为,寻找新的转折点。

从2023元旦报告来看,木鸟民宿称元旦民宿订单迎来三年来新高峰,途家民宿元旦假期全国民宿预订量逐渐恢复,木鸟民宿CEO黄越称希望2023年年营业额达到2022年的2.6倍,小猪民宿王连涛希望业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可以判断,民宿赛道正在经历一个充满变局和新生的关键拐点,正在由冷静期向市场重启期过渡。

发展现状:城市民宿走向稳定,乡村民宿面临突破瓶颈

民宿市场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已无须赘述,我们直接来看这一赛道目前发展现状如何。

民宿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真正的竞争预计在3-5年内到来。现阶段,我国民宿赛道存在着三个大的主要特征:

第一, 城市民宿走向稳定,乡村民宿面临突破瓶颈,整个产业依旧处于迅猛发展阶段。

今年旅游市场出现的新潮流,露营C位出道火出了圈,“露营+多元化体验包”产品备受追捧;木鸟民宿报告显示,2022年暑期民宿订单量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1.8倍,乡村民宿关注度上升;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2月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对旅游业提出了众多期望,从大力发展度假休闲旅游到鼓励发展智慧旅游,从加快高品质、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到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乡村文化等特色产业,乡村民宿在扩大内需战略中的地位和角色被清晰地点出。

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的核心差异点在于配套设施。从当前各平台的数据来看,城市民宿仍然是当前民宿市场的主流,但城郊型民宿和部分旅游度假型民宿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承载了当地市民的度假需求,可以看到2022年有相当一批深耕本地市场、整合本地资源、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的乡村民宿在快速成长,木鸟民宿CEO黄越在媒体采访中曾表示,虽然木鸟平台上乡村民宿的占比并不大,但其疫情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城市民宿。飞猪民宿运营负责人雷筱倩也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为乡村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乡村民宿也从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应该正视乡村民宿在配套设施上的差距与发展所需时间。

第二,集团跨界,波澜再起。

2022年以来,民宿赛道又迎来了新玩家,值得注意的普遍特征是,这些玩家普遍是集团下场拓宽边界。

2022年一定绕不开的一件事是,众信旅游推出“优享民宿”。众信旅游两年亏19亿负债率达95%,在其2021年报中显示,共有9名高管离职,包括独立董事、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职工代表监事等。作为全国最大的旅游批发商之一,“母体”的承压,也成为了众信旅游求变,跨界民宿的最核心因素。很多人同时认为,众信此次入局民宿,既是为旧有业务“保足弹药”,也是希望闯出一番新天地,借此撬动资本市场。其余还包括济源文旅集团,多方合作发力乡村民宿,推出精品民宿聚落。这也意味着资本判断赛道还将有较长的窗口机会。

第三,2022年产业投融资相对较少,对比国外,国内民宿相关投融资处于冷静期,数量和金额差距都较大。

而对比国外融资数据,2022年则明显不同,成立于2013年的Guesty获得1.7亿美元E轮融资,而国内更多资本将目光放到了前期项目上,金额相对较小。

理性的“资本潮”

民宿也是一座“围城”,准确地说是一座资本的“围城”。从火爆时期的“各路神仙”蜂拥而至,2011年前后成立的老牌玩家融资之路以2019年木鸟民宿B+轮融资终结。到近三年民宿遇冷下的集体“退潮”,民宿见证了资本的世态炎凉。

正如上文所言,在看到民宿短期可能发展缓慢,但长期有巨大市场的情况下,2022年资本更多将手伸向了早期企业,而非高估值的“老玩家”。但这也有例外。

2022年7月11日,AsiaYo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为125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客路、雄狮旅行社等新老股东。算上这一笔,2022年已经有近5亿资金流入在线住宿行业。

2023年旅业迎来曙光,跨境游及国内游迎来一个稳步复苏和逐步回暖的窗口期。民宿赛道的种子选手表现如何呢?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木鸟民宿2023元旦假期民宿订单达到2022年元旦假期的1.8倍,元旦假期民宿订单迎三年来新高峰,民宿恢复速度超过旅游大环境。

“新十条”政策发布以来,途家民宿平台订单量逐日增长,平均增幅达两成。木鸟民宿披露,新十条发布前一周,上海民宿订单增长78%,三亚民宿订单增长62%,北京民宿订单增长46%,重庆民宿订单猛增624%,昆明、广州、成都的民宿订单增幅分别为195%、126%和111%,元旦和春节的民宿消费热,掀起了层层热浪。在平台和媒体的感染下,民宿在“篝火”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从项目的发展阶段来看,现有的头部民宿预订平台中,途家民宿和小猪民宿已经融资到后期,两家并入携程飞猪系后,独立运营平台仅剩木鸟民宿一家,创始团队把控团队运营,融资到中期的玩家更适合资本进入。

即便背靠大树好乘凉,在用户心智种草方面,木鸟在获客方面的优势更明显一些,从iOS端元旦前后的下载数据来看,木鸟民宿的下载量相对较高一些。而下载量不同的背后,则是反映了平台的拉新能力和订单。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平台的民宿越符合需求,用户在对比时就会倾向选择平台房源,带来更多的订单。

资本入局民宿,兔年的风口正劲儿。

静待花开的日子,可能就预示着转机的到来。长三角、浙闽粤等南北经济强势省市以及川渝、闽粤核心消费省份的订单增长,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民宿发展潜力会越来越大,未来可期。而相较疫情后方发力个人房源的途家,一直采用C2C模式发展的木鸟民宿将在特色化场景下迎来更多发展机会,借力本地生活场景的美团民宿也将迎来发展良机。

业界认为,从资本合作的额度和企业的知名度等方面看,关注民宿的资本更加理性,投资更精准,往年蹭流量和薅羊毛的少了,真金白银做长期投资的多了。随着理性资本的入驻,对整个民宿投资环境和品质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2023三大民宿新消费趋势场景

1. 精致露营

从2022年民宿度假的火爆程度来看,精致露营或许会是品牌更青睐的:一方面2023年仍处于精致露营的上升期;另一方面是大环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露营的心理优势也会更明显一些。

民宿度假产品,也一直是这几年来从业者反复在摸索的。精致露营是一个发力点,另外具备自然、冒险元素的也会成为发展的趋势,比如船屋、泳池、树屋等。“民宿微度假”的风有望吹得更大。

目前“民宿+露营”在全国各地基本开花,尤其是部分别墅与露营结合的一些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2023年这两者之间的结合或许会更加紧密。

2. 电竞

今年12月,厦门PK电竞酒店获得树帜资本和领头投资的500万融资并释放5%股权,PK电竞酒店品牌估值超亿元。这并非特例,早在今年上半年,万豪国际集团旗下旅行计划万豪旅享家宣布与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和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签署合作协议,旗下部分品牌酒店会特别打造王者荣耀赛事游戏空间、赛事观战间、赛事主题下午茶等,成为吸引年轻住客特别是电竞爱好者的一大“利器”。另一大国际酒店集团温德姆的动作更大,根据公开资料可查其已经与天天电竞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了电竞酒店品牌,并表示自2022年起,双方计划在国内每年新增合作100家酒店,新增客房3000-4000间。

回归到国内,9月,由腾讯电竞打造的首个虚拟人主理电竞酒店品牌“竞鹅酒店”在杭州开业;盛天网络与美团酒店签署战略合作,围绕电竞赛事以及电竞酒店业务展开深度合作。锦江、首旅如家等大酒店集团旗下子品牌均有涉及电竞主题。

作为住宿产品的民宿同样迎来电竞主题增长,高品质电竞主题民宿将在2023迎来发展良机,其实,民宿主已经这么做了,在木鸟民宿上,电竞民宿、滑梯民宿、婚纱民宿都拥有大量忠实爱好者,民宿的场景化消费逐渐形成趋势,更重要的是电竞民宿带来的关注度、曝光量往往是十分可观的,但也需要注意电竞民宿背后的设备成本和监督风险。

3. 沉浸观影

12月,随着世界杯开赛,影音类民宿一路向好。携程平台上包含“世界杯”关键词的酒店套餐数量较前一日增长近40%,同程旅行11月20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晚间,20日看球房预订量较前一天增长30多倍。木鸟民宿平台上,以“投影”为关键词的搜索量周环比上升135%,世界杯期间影音民宿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翻番。

影音民宿之火并未就此结束。体育产业观察家、《体育大生意》副总裁付政浩认为,即便世界杯结束,影音房仍大有市场。“现阶段,它满足的是看球需求;在日常生活中,影音房还可以满足消费者观影、游戏、社交等多种需求。本地休闲娱乐需求是在持续增长的,世界杯只是加快了供给升级的速度。”

沉浸观影火在民宿消费复苏的关键时刻,2023的消费氛围想必应该很好。

三年疫情确实让整个民宿业态乃至旅游业负重前行,消费者的消费力也需要慢慢才能恢复,但无论如何,好日子即将到来,而拥有更多特色场景民宿的平台和房东,将率先迎来坦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