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京东方新征程:赋能智能制造 掘力工业互联网

岁末冬寒,春将近。

当经济发展成为行业主旋律时,复苏和提振经济也正在成为新的行业风向。

在数字经济领域,由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生态、产业生态等前沿技术和模式为主导的工业互联网也正迎来新的产业节点——据报道,在产业方面,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制造业、能源、矿业、电力等各大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形成东中西部错位发展、均衡分布、协同互补的良好格局;在产业价值方面,目前,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

从数据来看,工业互联网的市场需求空间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产业发展上存在巨大的潜力。特别是在Google、微软等国外巨头相继推进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国内的京东方、腾讯、阿里等平台也纷纷拥入工业互联网的怀抱,也充分说明工业互联网将是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尤其在文旅、餐饮、教育、物流、金融等消费经济纷纷复苏和发展的情况下,工业互联网推进全民振兴经济的趋势,也正在成为新的产业篇章。

工业互联网何以成为产业支撑?

作为集创新技术、工业经济、通信技术等特征为一体的关键基础设施和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自诞生起就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技术服务的重要抓手,而“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产业生态建设思路,也因此成为了我国目前经济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

物联网、智能终端、5G等新型技术及智能设备的迭代升级,驱动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迎来新契机;除此之外,产业链生态、上下游供应链、市场与消费需求之间的连接,也决定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还源自产业企业的参与与融和,这些多体系、不同行业的协力配合,一起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发展。

而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报告来看,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这充分说明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产业之重。


图: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报告

在产业方面,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价值也决定了其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对于企业,工业互联网生态能帮助企业在运营效能、产业生态发展等方面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经营效果,并助力企业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鉴于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半导体显示产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京东方很早就意识到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性,具备行业一流的产能优势和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能力,聚合形成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通过各产线智能制造技术和先进制造经验的横向推广复用,持续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赋能第三方合作伙伴快速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等管理,实现以数字模式为创新中心的新型经营管理方式,并在当前的经济建设体系中发挥重要效能及作用。

顺应趋势,京东方掘力工业互联网

京东方、腾讯、阿里等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领航者并非偶然,而是由其自身的平台属性所决定的。

工业互联网高度依赖强悍性能的硬件、成熟稳定的软件,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以及完善的产业解决方案。在工业互联网的成型生态中,人、机、物、系统都是参与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元素,这些元素的协力调配,一起构建了工业互联网运行的基础。

如何最大范围地使用顶级配置资源、保证平台服务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等要求,就成为了构建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制造和服务体系的第一道门槛。

这种近乎严苛至极的门槛要求,决定了工业互联网拥有“从业资格”具有非常大的难度,京东方等平台之所以能逐浪时代之巅,与其具备充分的“资格条件”不无关系。

在行业经验与优势方面,京东方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的龙头企业,拥有近30年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实践,以及17条显示生产线、5座智能制造工厂积累的智能制造经验,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其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经验,可以全方面洞悉、理解客户的精准需求。

目前,BOE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已为全国2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涉及包括制造,医疗,装备,零售等在内的18个行业、101家企业,能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数智化转型升级。在服务客户方面,已为半导体、显示、汽车、化工、印刷电路板(PCB)、医疗器械、包装材料在内20余个细分行业提供服务(其中规上企业超200家)。

在技术方面, 京东方具有全球领先的研发、制造优势,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价值链的BOE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据公开资料了解,目前京东方拥有半导体行业完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软件产品,在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数字化变革等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元宇宙等ICT新技术,双链条螺旋发展,打造了覆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全价值链的BOE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了泛半导体行业、中小企业、双碳厂区、AI视觉四大解决方案。

为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实现工业互联网需求,京东方深度融合行业Know-How,沉淀了超过1000个行业算法和1700个业务模型,可支持100余种设备协议适配,与超过100家合作伙伴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格局,为工业企业提供覆盖企业智能生产、智慧厂区、SaaS平台等立体化场景的生产、运营等需求,并协助客户实现快速转型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的数字经营模式,进而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生产经营模式。

基于多维一体的赋能能力、全生态的赋能方式,京东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也多次备受业界认可,斩获多项行业奖项。

其中,福州京东方8.5 代TFT-LCD生产线荣膺全球智能制造最高荣誉“灯塔工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显示企业,成功打造全球数智融合新典范,这也是京东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首张世界名片,不仅标志着在大规模应用工业4.0新技术方面走在了世界前沿,也将以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理念与创新模式赋能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全行业提升整体数智化应用水平。

通过构建全自动生产系统、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京东方福州生产线单位成本可降低34%、整体产量增长30%规模;通过搭建AI驱动的能源管理系统,产线单位电耗大幅下降39%,单位水耗下降27%,极大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标杆。

在精准生产方面,BOE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根据生产情况智能核算排产计划,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在产品品控方面,通过采集设备端参数,构建缺陷模型,打通生产调度系统,实现产品缺陷率降低75%,新品良率提升周期缩短43%;在产业链协同方面,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并协同管理,库存量减少25%,订单履约周期缩短30%,产业链成本降低25%,实现上下游高效协同。BOE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短短一年内,已为全国20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大幅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卓越的降本增效成绩、智能制造经验和“数字化、可视化”的技术优势,京东方集团北京8.5代线(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2022年11月23日举行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正式被授予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成为完全符合《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标准的显示行业内唯一一家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入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意味着京东方将在企业自诊断、合规审核、候选企业确定及推荐、现场核查、专家评审、名单发布及推广,全面聚焦智能制造典型场景等方面,帮助企业重点挖掘创新点和亮点,实现企业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技术创新为一体的“三化一新”的赋能升级,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变革与智能制造发展局面。

同时,随着京东方继续加快发展数字化变革,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方面加大投入,未来京东方赋能企业的降本增效成绩还将有望上升到新的台阶。

后数字经济时代,工业互联网如何进化?

随着当前经济的复苏及振兴步伐,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方向正走在一条顺应潮流趋势、产业价值赋能的全新空间,在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等环境赋能下,工业互联网的未来也有望进阶到新的高度。

目前京东方打造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已经携手众多合作伙伴推出了面向不同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用以赋能不同行业企业的降本增效发展。其中,中祥英分别与长信科技携手进行了MES/WMS系统开发项目合作、与亚世光电在辽宁召开信息化建设项目启动会、与安徽用友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睿合科技数字化工厂建设,中祥英结合制造执行系统(ziMES)、智能仓储系统(ziWM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为睿合科技打造精益生产解决方案等等案例,无不正在说明京东方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正春华秋实。

尤为可贵的是,京东方基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优势,在数字化制造、产业赋能方面均具有全新生态链的产业布局,能快速协助第三方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等经营效率提升。

这就意味着,工业互联网不仅是当前关系着经济及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未来也势必将成为新的经济主导。在当前,工业互联网将重点解决工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数智化需求,在未来,工业互联网也将在此基础上创造更多的产业价值,在这种趋势下,工业互联网作为大时代中的产业分支,也不可避免地将驱动着整个产业及经济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由此来看,如今正蓬勃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未来势必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且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