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官方指责爱奇艺限制投屏不厚道,爱奇艺:让投屏,只是限制清晰度

科技先生 1 月 13 日讯,近日,各大视频平台的风波真是一波不平、一波再起,涨价、限制登录设备数量、限制投屏等等,广大用户纷纷吐槽简直是把用户不当人。

“爱奇艺 App 限制投屏”一事今天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反映,爱奇艺 App 限制投屏,黄金 VIP 会员只能选低清晰度的 480P 投屏,若希望以最高 4K 清晰度投屏,则必须开通白金会员。

要知道,480P的分辨率,在手机上已经没法看了,在电视上恐怕是“史前画质”。

科技先生登录爱奇艺官网发现,爱奇艺共提供黄金VIP、学生VIP、白金VIP、体育会员、FUN会员、星钻VIP会员服务,其中黄金VIP新用户连续包年118元,在电脑、手机、Pad可用,白金VIP新用户连续包年198元,增加了电视端观看权益,星钻VIP新用户连续包年318元,支持手机、电视、电脑、Pad、VR等7种终端观看权益。

对此,爱奇艺人工客服表示,会员等级不同权益不同,黄金会员可以投屏,但只能享受 480P 的清晰度,若想获得更高的清晰度,需充值成白金会员,而成为白金会员后不需要投屏。

大家纷纷表示,这种表态实际上就是“爱用不用”,根本没把广大用户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这事就好比,消费者买了一份外卖的菜,但是,把外卖盒里的菜倒进自己家的盆子里,结果,饭店却要求另外收一遍钱,这就过分了。

现在的几大视频平台,确实基本都对移动端和电视端的会员进行了区分,会员权益无法共享,但是,使用投屏不等于直接观看电视端内容,只是将手机上的内容同步到电视上。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 1 月 12 日表示,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发文直指爱奇艺此举不厚道。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的使用场景,消费者付了钱,在手机上看还是投屏看都是消费者的权利。平台在App内限制消费者投屏的做法不合理,想用这种方法加收费用更不厚道。视频平台更无权不当获取手机权限干涉消费者采用第三方App或者连线等方式投屏。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随着版权保护意识增强,消费者已经接受以付费方式收看影视内容。视频平台应该用更多更好的内容和更佳的消费体验获得用户,提升平台收入。上海市消保委提醒相关视频平台,套娃式充会员薅消费者羊毛的做法要不得。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去年12月16日宣布会员涨价,黄金VIP连续包月、包季、包年价格分别上涨了3元、5元和20元。星钻VIP连续包月、包年价格分别上涨了5元、30元。

针对涨价原因,爱奇艺回应称:“我们会继续加大优秀作品的投资,让优秀内容创作者有所回报,让产业生态更健康。”

实际上,消费者对于部分视频网站收费模式的不满,已经积攒了许久。从不断上涨的会员费,到充值会员后仍要收看植入广告,从电视端单独收费到按集付费的超前点播等,几乎每有调整,网友们就会炸开锅 。

就在不久前,优酷更改会员登录规则,调整后一个优酷vip会员账号只能登录一台手机。优酷方面的解释是,作出这样的规定是“为保护用户账号安全,打击黑灰产,并且考虑到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

不过,很多网友并不接受这一解释,纷纷吐槽,“一家人追剧,难道还要同时开三个会员?”“想着怎么多挣用户的钱,还不如把心思多用在创新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