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面对疫情迎风而上 追觅科技实现逆势增长

作者:李东耳

疫情犹如硬币,一方面让人出行受到限制,然而另外一方面,疫情也让人居家时间更多,体会到家的温暖。

而在此背景下,机器人产业,尤其是清洁机器人行业则在疫情这个催化剂的影响下开始逆势上扬,不断爆发。

据GfK中怡康预测,2022年智能清洁赛道国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手持无线吸尘器500万台、扫地机器人400万台、洗地机360万台的市场销量。

在此背景下,顺应清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变化,追觅科技则迎风而上,即便面对疫情的挑战,依旧顺势推出新品及爆品,这使其一跃成为智能清洁行业的头部企业。

在疫情影响下,追觅科技如何抓住机会实现行业及自身变革的?

GPLP犀牛财经走进了追觅科技。

密切关注市场需求   疫情之下的“危”与“机”

对于一家消费企业来讲,爆品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爆品不仅对建立品牌具有重要作用,而且爆品还自带流量,用户会主动、自发传播爆品,并且形成更高的转化,其投入产出比很高,同时也是企业来毛利率及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它对企业的可持续增长价值意义重大,是企业实现高效正向循环的不二“法门”

在疫情期间,追觅科技也成功打造了一款爆款产品追觅洗地机H12S。

追觅科技是如何实现的?

对于疫情,追觅科技认为,其“危机与机遇并存”

因此,在疫情期间,追觅科技通过深刻洞察用户的变化发现,一些有孩子及宠物的家庭对家里的环境卫生、杀菌功能颇为重视,其需求量也是与日倍增,针对这用户的这一需求,追觅科技积极抓住机会,顺势而为推出了具有电解水除菌、吸拖洗、烘干和自清洁功能的全能机,最终成为市场爆品。

1、GPLP犀牛财经:2022年,智能清洁机器人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贵司的经营产生了什么影响?

追觅科技:2022犹如凛冬,对各个企业的经营者们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从宏观环境来看,疫情大规模反弹、通货膨胀、国际局势的变化等都给世界经济复苏加上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从智能清洁赛道的市场和竞争环境来看,新品牌层出不穷,老玩家则以月、季度为周期不断推陈出新,抢占市场窗口期。

在此背景下,追觅科技作为年轻的创业科技公司,需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和行业内部竞争的压力与挑战,在行业决赛下半场踢出更好的表现。

幸运的是,国内智能清洁赛道逆势上扬。追觅科技作为赛道中的一员,在此时抓住了行业和市场中的机会,不断基于对用户的洞察和对技术的探索,推出新品、爆品,快速跃升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2、GPLP犀牛财经:在平衡防疫与日常工作中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追觅科技:疫情防护给确实给公司日常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只要是有人在参与的事情,我们就有机会去探索和找到“更优解”,这也是疫情三年我们不断坚持去做的,找到与困难和平共处的方式,找到更好地迎接挑战地方式。

与疫情“和解”的方式,在追觅科技看来就是“投身进去”,而不是强硬地去做对抗。

我们观察到,在近两年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智能清洁赛道逆势快速增长:

在一二线城市,过往的“房子”对于打工人来说或许只是“过夜”的地方;然而疫情期间,大家居家隔离的时间变长,居住环境才更凸显了“家”的意义,人们更需要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过去,人们没时间打扫卫生可能会一周请一次保洁,但疫情期间当叫保洁没有那么便利时,高效智能的清洁家电就成为了更好的选择,比如洗地机也是在这两年有了蓬勃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结合用户需求及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及变化,追觅科技推出了无线蒸汽洗地机和有电解水除菌功能的全能洗地机,后者甚至成为了追觅的年度爆品。

疫情是一个挑战,也是观察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的一个关键时刻,在这个特殊时期,追觅科技也尽可能承担社会责任,比如,追觅科技布局广义机器人赛道,是希望能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拓展企业的技术边界;同时也是希望为更广义层面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做出贡献。

在疫情期间,追觅科技不断思考当人不能再是劳动密集型工作的主力时,亦或是有危险、繁重的工作时,是否可以让“机器人”来代替?比如,在2022年初,追觅科技就尝试了用追觅自研的四足机器狗Eame One到社区里宣传防疫。

同时对员工,在管控放开之初,追觅科技就为员工们提供紧缺药物等方面的支持。

3、GPLP犀牛财经:疫情对很多人的工作与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这个背景下,追觅科技则是如何保证公司正常运营的?

追觅科技:应对疫情,追觅科技的一个策略就是强化“底线思维”。

基于疫情可能会影响大家的日常办公、出差的考量,公司提前进行了企业办公的数字化转型,建设线上沟通的良好机制和工具;

疫情可能会影响到工厂的生产出货,因此在正常生产阶段,就需要通过数字化、自动化建设,提高产能的优化配置,并基于市场数据分析和用户数据分析,合理规划产品备货及库存管理,降低工人在工厂的必要性。目前追觅的第四代产线已经可以实现无人生产。

坚持长期主义    追觅科技2023年继续投身高端化

长期主义虽然前途很光明,但是现实当中则很难坚持,需要企业在面临当下的诱惑、企业的生存压力时展现企业家的眼光与定力。

然而,如果坚持正确的长期主义,则不仅能够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甚至会给企业带来全球化崛起的机会。因此,中国的崛起也需要有一批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

在疫情影响下,追觅科技坚持自己的“长期主义”,不断围绕技术进行产品、管理优化,给用户带来了卓越的用户体验;而追觅科技也一直向着高端化不断进化蜕变,实现了追觅科技在智能清洁机器人赛道中的崛起。

4、GPLP犀牛财经:面对疫情影响,追觅科技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追觅科技:疫情反复固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诸多困难。员工的办公、出差,产线及工人的生产、复工等方面都阶段受到了影响,但行动起来总有办法。

追觅科技的方式就是拥抱不确定性因素,提前做好预案;同时,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找到确定性,坚持追觅的“长期主义”。

比如,面对疫情所带来管理上的不确定性影响,追觅科技则通过数字化办公、追求品效合一等实现管理、产品到业绩上的突破:

(1)提高公司办公的数字化管理水平:疫情无法规避,居家办公时间变长,我们强化了大家对数字化协同办公工具的使用,提高了团队在线协作的效率;为了合理规避疫情影响产量,追觅利用大数据,进行产品库存及产量产线的调整优化。

(2)注重品效合一:以爆品为牵引,带动品牌曝光和其他产品的销售。爆品自带流量,用户会自发地传播,并形成更高的转化,因此其投入产出比很高。坚定地做爆品是实现高效正向循环的法门。

与此同时,追觅科技还抓住确定性的发展机会,以用户为中心,以核心技术作为第一性,最终实现了产品上的突破:

(1)以用户为中心:抓住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深研产品和技术。重视用户体验反馈和用户调研,找到代表性用户与之深度对话,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进行产品技术的优化解决。

(2)以核心技术为第一性: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技术是抗风险能力和长期竞争力的保障。今天,很多行业都在高速迭代,以智能清洁领域为例,扫地机器人一年大约会经历四五次技术迭代。当行业不断往深层次迭代时,只有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的竞争力,才有机会跑赢时间,为企业争取到窗口期机会。

5、GPLP犀牛财经:追觅科技2023年有何规划?其高端化是将如何实现?

追觅科技:2023年,追觅科技将更加坚定投身高端化

强调“高端化”,是因为我们看到,任何一个科技驱动型的行业里,能够引领行业进步,甚至带动范式变革的企业,一定是做这个行业里最高端的产品,打造一个伟大的品牌。比如手机里的苹果、相机里的徕卡。

而不断“突破极限、追求第一”就刻在追觅的基因里。正如同追觅早期团队在攻克高速数字马达技术难题时那样,我们坚信能够突破马达转速,我们也做到了15万转/分钟、16万转/分钟、18万转/分钟,甚至储备到20万转/分钟的技术,在行业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其他技术上追觅也坚信能够不断突破。一家中国企业有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理应要做最好的品牌,卖合理的价格。这不仅是企业层面利润、收益的原因,也是一种企业品牌自信、国家技术自信的呈现。

除了宏观及公司自身角度以外,我们也看到消费者的需求在趋于高端化。在智能清洁领域里,消费者有使用更智能好用的产品、追求更先进技术和更高配置的需求。而当经济活力在疫情后逐渐恢复,消费力被释放出来时,高端化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多。

基于此,追觅在明年将继续加大对于研发的投入,坚定不移地基于用户需求去做前置创新,为市场提供更智能、更好用的产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