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年:同退不同路的马云和雷军

作者:王子昂

辞旧迎新,人们都在期盼着新的一年能有新的蜕变,科技行业的风云人物却不约而同地以退为进。

最受人瞩目的是两位“教父级”人物马云和雷军。

2022年12月30日起,小米集团总裁将由卢伟冰担任,雷军也将作为基本盘的手机业务交给了他。2023年1月7日,蚂蚁集团股东上层结构调整,马云不再拥有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权。

其实这并不是马云和雷军第一次“退”的尝试,在经历了宏图徐展后,蚂蚁集团和小米集团势必要迎来新的领路人,而二人也一直尝试着“放权”和“立新”。

两家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都经历着困境,而新的气象也需要新掌舵人实现破而后立。

马云退休:积跬步以退千里

马云的退休毫无爆炸性,仿佛已经成为共识,等这一天到来后,他便顺理成章地“飘”走了,因为他从未掩饰自己的一退再退。

算上这最后一退,马云一共退了4次。

2006年11月,马云41岁正值壮年,却引进了阿里的第一位职业经理人——同样和他是金庸迷的百安居中国区前总裁卫哲。卫哲担任阿里巴巴公司总裁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这是马云的第一次退休。

2013年5月,马云48岁,他在杭州黄龙体育场单膝跪地,发出“48岁以前,工作就是我的生活;48岁以后,生活就是我的工作,以后就拜托大家了”的宣言,辞任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接任。这是马云的第二次退休。

2019年9月10日,马云在55岁生日时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张勇接任,那时他说“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的成功”。这是马云的第三次退休。

除了2023年1月7日的最后一次,马云在退休这件事上好像从来没有说到做到,也许这是他的管理手段,也许是意在培养接任者适应没有他的阿里巴巴。但无论如何,马云一次次的退休节奏,确实让阿里的体系经历了一次次淬火,愈发坚韧,在方向上再也不会只依赖他一人。

雷军:集中爆发的卸任

小米“教父”雷军在“退”上有着和马云完全不同的节奏和方式。

雷军的“退”集中在近年才爆发,这位从未失去过理想、冲动和热情的掌门人,仿佛在小米的未来中找到了值得自己再次亲自下场的事业,手机一线已经是脑后事。

2021年,雷军加快了退出的步伐。

2021年7月,雷军不再担任重庆小米商业保险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10月15日,雷军不再担任上海小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

10月20日,雷军退出小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10月21日,雷军不再担任成都倍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12月7日,雷军不再担任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12月9日至12月12日,雷军接连退出广东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小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珠海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12月14日,雷军不再担任谧空间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22年,雷军也在一步一步地退出。

2022年4月12日,雷军退出欢聚集团关联公司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行列;

7月,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雷军变更为林世伟,同时,雷军卸任董事长职务;

9月,雷军卸任天星数科关联公司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即使不算上在小米手机业务一线的最后一退,雷军在2年间也退了10余次。虽然2019年的雷军想做到“能不管的事情一定不管”,2020年的雷军直言“我希望未来不会再有人说雷总是劳模了,因为这个舞台属于小米的年轻人”,2022年的雷军顿悟了“不要死磕,要顺势而为”,但“雷劳模”的最后一退明显不是为了享受退休生活做出的铺垫。

2021年9月,小米汽车便完成了工商注册,雷军注资100亿元,亲自出任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11月19日,雷军任职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执行董事。

卸任也罢,放权也好,仍保留的小米汽车职位以及小米官方曾公开做出“雷军退出关联公司董事的原因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造车上”的解释,都表明了雷军的无官一身轻,都是为了让小米在汽车产业上再辉煌一把,实实在在地“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蚂蚁稳固巢穴 小米专注新田

一别两宽。

卸任之后的雷军及马云过上了退休生活,而小米集团和蚂蚁集团也在离开了这两个创始人之后开启了新时代:小米集团开辟新田地,以图新苗;蚂蚁集团稳固旧巢穴,力求渐进。

“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雷军带着小米集团在手机技术革新的时代在风口飞了起来,智能手机贡献了小米集团超六成的收入。

巅峰之后是低谷。

2022年是小米集团踌躇满志却又充满危机的一年。当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雷军便决定了用高端化之路让小米向死而生,他的危机感让他意识到如果继续混迹于中低端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那么苹果、三星、华为等所在的高端市场将永远没有小米一席之地。

但无论是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下滑、小米手机价格的继续下行还是出货量的下滑,都显出这项基石业务的增长无力。

据IDC数据,从2017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逐渐下滑,2022年前两季度经历了历史上最大季度跌幅,出货量同比分别下滑14.1%、14%。

而据公开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营收425亿元,同比下滑11.1%,以4020万台出货量计算,每一部手机的平均价格只有1057元;2022年同期收入478亿元,出货量为4390万台,平均售价为1089元。

此外,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8.8%。

面对着步步难行的高端之路和等待挽救的下滑的销量,雷军将难题交给卢伟冰,只身走向了造车这个全新旅程。

巨大的投入、无比的敬畏和持久的耐心是雷军用新能源汽车开启小米新时代的底气,做出决定前,他经过了75天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4 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

按照雷军的进度表,采用全栈自研算法、全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拥有500人规模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首期投入33亿元研发费用的小米汽车,将在2024年上半年进入自动驾驶行业第一梯队,与特斯拉一较高下。

据小米集团财报,2022年前三个季度,小米集团累计为造车投入了18.6亿元,拥有超过1800人的汽车研发团队。小米集团的未来增长之路可能正掌握在这1800人手中。

有人另辟蹊径,有人以退为进,小米汽车的潮头正是雷军,蚂蚁集团涅槃重生的药引也正是马云,同退不同路的二人在目的上异曲同工。

2020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标志着蚂蚁集团为期两年多的整改开始。

整改不仅导致蚂蚁集团的上市动作被叫停,更是让员工们财富自由的梦想受挫。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打破信息垄断、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五个方面的整改,狠狠地朝着蚂蚁集团这个大型平台金融业务企业龙头拍了下去。

从此,风头无两的蚂蚁集团在监管下,开始了管理层和董事会的调整,以及业务层面上的削减,如对旗下信贷产品花呗、借呗进行品牌隔离,关停相互宝,压降余额宝业务,与网商银行进行切割等。

让蚂蚁集团的业务生态变得更加开放,是在监管整改过程中蚂蚁集团的另一主要动作。盒马、叮咚买菜等支付宝上的小程序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支持,2022年7月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平台开放了通用产品78个,平台与生态伙伴共建场景解决方案超200个,小程序月活提升近三成。

逐渐去中心化、更具活力的蚂蚁集团其实是在和阿里巴巴进行切割,和马云进行切割。

2021年,蚂蚁集团停止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向阿里巴巴支付年费;2022年8月份,阿里巴巴宣布与蚂蚁集团终止《数据共享协议》,此外阿里巴巴还上线服务跨境贸易收付及汇兑的 Alibaba.com Pay,和支付宝国际版竞争。阿里巴巴的2022年财报显示,9名蚂蚁集团高管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且马云计划逐渐减少他在蚂蚁集团的直接及间接经济利益。

2023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提出2022年大型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是人民银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果之一;2023年,要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并加强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

监管常态化,马云隐退,意味着蚂蚁集团在逐渐淡去的阿里巴巴影子下,已经成长得愈发强壮。

于2023年1月5日获批增资的蚂蚁集团明显在公司治理以及监管认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是再次上市希望,还是在国内、国际业务上与阿里巴巴并驾齐驱都意味着笼罩在蚂蚁集团上空的阴霾正在散去。

在开创新天地的起点上,马云和雷军做出了截然不同、个人风格强烈的选择。

对玩摇滚、练武术、打泰拳、拍电影的马云来说,退休仿佛正是他一直所期待的;对屡上一线、为产品站台、进取心强的雷军来说,老骥伏枥是未来常态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但不论是马云的功成身退助蚂蚁集团打开格局,还是雷军的安居一隅为小米集团再寻春天,二者的心其实都还系于自己的“孩子”,让蚂蚁集团和小米集团继续成长是他们一生的夙愿,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同时,也祝他们所得皆所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