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基金周策略:A股依然处于全面修复途中

作者:涟漪

第一部分

上周是春节长假归来的第一个交易周,A股震荡调整,大中小盘分化严重,以成长股为主的小盘股显著强于权重股。全周各大主要指数表现为:上证指数下跌0.04%,深证成指上涨0.61%,创业板指下跌0.23%,科创50上涨0.46%。其他宽基指数方面,中证1000表现最好,上证50表现最差。中证1000指数上涨2.79%,中证500指数上涨1.48%。上证50指数下跌2.19%,沪深300指数下跌0.95%。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表现突出,影响周一A股高开,上证指数一度超过3300,但随后高开低走,之后几天也是震荡调整为主,主要也是由于从2022年11月以来,权重股上涨较多,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上周证监会宣布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利好证券等板块,但盘中并未有好的表现。另外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释放出鸽派言论,影响A股的短期风险暂时得到释放。

行业板块方面,涨跌参半,19个行业上涨,12个行业下跌。其中汽车涨幅最大,银行跌幅最大。31个板块中,19个板块收益为正,12个板块收益为负。其中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汽车、计算机、国防军工,涨幅分别为5.72%、4.80%、3.86%。跌幅前三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商贸零售,跌幅分别为2.69%、2.28%、1.74%。风格方面,风格分化,周期、成长、稳定风格上涨,周期风格涨幅最大,金融风格跌幅最大。金融风格、周期风格、消费风格、成长风格、稳定风格分别上涨:-2.27%、2.34%、-0.47%、2.21%、0.12%。

每日成交金额方面,成交量有所放大,平均每日成交额9825亿,三个交易日在万亿以上。北向资金方面,资金流入开始放缓,周五开始流出,合计净买入342亿元,沪股通净流入152.932亿,深股通净流入188.86亿。北向资金增持电力设备、汽车、非银金融等板块。

利率债方面,上周各期限收益率多数下行。具体来看,国债1年期下行0.15bp,3年期下行0.63bp,5年期下行3.04bp,7年期下行0.13bp,10年期下行2.76bp;国开债1年期上行0.50bp,3年期下行0.63bp,5年期下行3.14bp,7年期下行0.50bp,10年期下行2.91bp。

信用债方面,上周各期限收益率多数下行。目前,半年、1年、3年、5年AAA中短期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为2.50%、2.71%、3.23%、3.51%,AAA企业债收益率分别为2.55%、2.71%、3.23%、3.51%,AAA城投债收益率分别为2.57%、2.75%、3.21%、3.51%。

第二部分

中信证券:A股依然处于全面修复途中

2月份以来,内资开始接力外资,市场风格已从1月的价值转向成长。展望后市,国内机构调仓和加仓将进一步强化成长风格,可以看到,虽然权重指数近期表现平淡,但成长指数表现亮眼。

同时,外部扰动影响外资流入节奏,但不改全年流入趋势,当下市场仍处于全面修复途中,成长洼地依然是近期主线。

首先,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大盘价值,近期受外部扰动影响流入节奏,预计快速流入的惯性减弱后,将逐步回归常态,但全年继续增配A股的趋势不变。

其次,2月以来,内资已经开始接力外资,调仓和加仓方向集中在小盘成长,预计这个趋势仍将继续,成长风格将持续占优。

最后,1月信贷有望开门红,基本面夯实全面修复基础;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市场流动性保持平稳。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成长洼地,提高新兴产业中半导体和信创的配置优先级。

国泰君安证券:春节至两会是一个较为有利的股票交易窗口

展望后市,前期市场全局性的上涨,对中国经济恢复与宏观风险下降的定价已经接近充分。接下来,边际上市场对总量政策力度的担忧、业绩的等待期以及地缘政治的波折,将令市场预期重新出现分歧,指数行情降速,进入震荡上升阶段,股票将从全局行情转向结构行情,从大盘行情转向中小市值。

不过,整体来看,春节至两会处于政策、业绩、数据空窗期,是一个较为有利的股票交易窗口,赚钱效应扩散,交易阻力相对较好的方向在中小市值。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在开工旺季,关注传统开工链的钢铁、建材、建筑;保交楼、保交付推进的家居、家电;商务与复工弹性的次高端白酒等。

第三部分

上投摩根基金徐项楠:2023年经济有望全面复苏,消费行情或贯穿全年

上投摩根基金徐项楠认为消费投资可以沿着大众消费品、可选消费品两条主线寻找机会。具体来看,大众消费品的复苏或将贯穿2023年全年,背后核心驱动因素是消费场景的全面恢复、业绩弹性的逐步释放,同时,其成本端也有着成本优化的逻辑。在收入端改善叠加成本端优化的情况下,大众消费品的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会有更高增速。而在可选消费品中,投资者关注度较高的白酒行业2023年全年大概率呈现较强的复苏态势,当前股价已率先反映预期改善。未来随着基本面的修复,预计业绩与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港股在2023年具备较强配置价值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港股在2023年具备较强配置价值,其是受益于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两条主线的核心标的:一是国内经济复苏可期,春节期间高频消费数据和平台数据复苏强劲,互联网企业盈利端改善预期强;二是海外流动性趋松,通胀持续回落背景下美联储下半年可能转鸽,前期压制港股估值的海外流动性因素已显着改善。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