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后华为时代 手机市场“VO荣米”新局思考

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整体销量再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4%创下近10年新低,也是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5年下降。虽然很多分析机构将暴跌原因归结为宏观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数据本身传递出的信息早已让各个智能手机品牌感受到寒冬的来临。


在市场份额方面,vivo 以19.2%的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其次是苹果、OPPO、荣耀、小米,分别占比18.0%、17.5%、16.7%、13.9%,其中,除荣耀因为基数较低实现正增长之外,各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对此的判断为:智能手机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前期,技术创新势能大幅放缓是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全球性、多维度的复杂环境将让这种挑战持续更长时期。

行业寒冬,VO荣米全新格局逐渐稳固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总出货量为4.59亿部,较2016年下跌4%,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转折点,开启长达5年的下跌周期。数据公司IDC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短短5年时间,近2亿台的缩水,已经不仅仅是惨淡,而是代表着整个行业已步入寒冬。有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降幅将收窄,但并不会出现立即反弹的情况,市场回暖还需要时间,复苏之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大盘虽然陷入低迷,但仍呈现出新的特征。其中最主要的是华为和vivo完成了国产智能手机第一品牌交接棒。2017到2020连续4年的销冠王,让华为坐稳了国内智能手机的头把交椅。2021年vivo以7100万台销量登顶,正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领导品牌;2022年虽受整体市场下滑的拖累,但vivo依然领跑国内市场,以19.2%的市场份额卫冕,成就“双冠王”,代表着vivo正式接力华为坐稳国内智能手机的头把交椅。


另外,经过2021、2022两年的盘整,华为释放出的市场份额基本已被分食完毕,市场上的增量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进入一个相当长的稳定期。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品牌份额排次已经2021、2022两年未有变动,依次为:vivo、OPPO、荣耀、小米。这代表着后华为时代,国内智能手机市场VO荣米全新格局已形成并逐渐稳固

穿越周期,高端突破成破局关键

2023年虽然有向好预期,但多家机构对出货量的预期依然偏向保守。目前的手机市场呈现K型分化,尤其2000元以下市场萎缩,换机周期变长,用户黏度不高,下降态势明显;但在高端市场却呈现出迅猛的逆势增长势头。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受出货影响,全球智能手机营收与经营利润也有所下滑,但下滑幅度小于出货下滑。主要 OEM 厂商丰富了高端手机产品组合,推动了2022 年的整体平均销售价格(ASP)年同比增长5%。营收下滑9%,导致智能手机全年营收下降至4090亿美元(当前约2.78 万亿元人民币),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高端化战略效应显现,虽然整体出货量出现下降,但依靠高端策略实现了营收下滑的收窄,让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看到穿越周期破解发展迷局的希望。

以“领头羊”vivo为例,X80系列从2022年4月上市以来,持续获得3500-5000元价位段的销量冠军,持续推动vivo在国内400-600美金高端价位段保持领先,份额仅次于苹果。此后,X90延续势能,于2022年底上市后即热销,销量相比开售同期的X80增长了2倍,同系列的产品X90 Pro与X90 Pro+则是X80 Pro同期的4倍。沈炜在年度演讲中表示:2022年是vivo的‘高端突破之年’,这一年,vivo的高端产品取得历史性进步,公司长期战略稳步推进,品牌也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

华为在2017到2020年的成功,早已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如今坐在头把交椅的vivo将之总结为:高端突破必须在长期赛道上坚持投入,没有捷径可走。高端突破本质上是不断种“因”,vivo通过底层技术创新,让高端用户看到vivo在OS、芯片等底座上的实力,从而逐渐认可、喜爱vivo的品牌。高端突破之道,vivo已是整个行业的一盏明灯!

雁行致远,长期主义者的基业长青法则

过去,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摸着苹果、华为过河;如今,vivo成为新的样本2014年,vivo还只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边缘品牌;2015年vivo销量超过了3500万台,位居国产第4;等到2021年,vivo则首次拿下国内市场第一,并延续至今。相较于华为,我认为vivo是更适合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学习的范本。面对行业寒冬如何破局,我认为vivo的成功已经给整个行业公布了穿越周期基业长青的答案。

首先要坚持长期主义吴晓波跨年演讲中说道 :“经历了最近3年之后,我们发现,中国产业经济的投机主义时代已经结束了,泡沫消失了。从2023年开始,未来的市场将永久属于长期主义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大浪淘沙,当年的“千机大战”,如今存续的凤毛麟角。只有坚持长期主义,通过对技术的自主创新和长期投入,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让企业获得持续且源源不断的竞争力,才能穿越周期。vivo称之为“更健康更长久”。

其次要埋头种因。在vivo看来,市场是被创造出来的,埋头种因,以用户为导向,在关键技术上形成突破,打造伟大的产品,为用户创造惊喜,才是可持续的增长之道。总结起来就是只有埋头种因,以用户为导向不断创新,才是破局同质化竞争的关键。这也警醒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大环境低迷的现状下,避免滑入价格战的深渊!

沈炜在其演讲中指出:“vivo的使命是让用户、员工、伙伴、股东四个利益相关方都Happy,降本绝不可以用降低品质、转嫁风险、侵蚀相关方利益等短期的、不健康的手段来实现。通过品牌高端化摆脱低利润陷阱,用底层核心技术打破创新瓶颈,用创新创造价值,这样才能与体系、与伙伴分享价值,让企业更健康更长久。”

vivo的基业长青法则,其实都是很朴素、很基础的一些商业道理。这些道理都藏在《基业长青》、《长期主义》、《追求卓越》、《德鲁克精华》、《沃伦·巴菲特之路》、《杰克·韦尔奇自传》等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商业书籍中。但能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的却寥寥无几。商业竞争是术,但胜败的根本在道。风物长宜放眼量,知行合一,方能雁行致远。

沈炜对vivo的期许是:“在成绩和成长背后,未来依旧充满挑战,vivo只有坚守初心,坚持长期主义,勇于变革和创新,践行增效降本,埋头种因,企业才能基业长青。”对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