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这么牛?45秒生产一台车是如何做到的?

2023年伊始,特斯拉国内销量便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近日,乘联会发布2023年2月新能源车预估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7.4万辆,环比增长12%。如无意外,特斯拉将继续成为中国车市“豪华车”的交付冠军!

不止Model Y曾接连多次夺得全国乘用车单车冠军,Model 3也在刚刚过去的1月,超越速腾、朗逸、凯美瑞等一众热销燃油车,拿下了轿车销量的第一名。作为2022年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品牌,特斯拉正用扎扎实实的产品力,赢得消费者认可。

不止国内,特斯拉同样赢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北京时间3月2日,特斯拉举办了2023投资者日,活动同期,第400万辆特斯拉从得州超级工厂正式下线。根据规划,特斯拉将在2030年达成2000万辆年产能目标,这意味着特斯拉要具备的更强的生产能力。特斯拉朱晓彤称:“特斯拉生产工厂,及格线为90%的总体设备自动化生产效率,以及每45秒生产一辆车。”

45秒下线一台车只是及格线,未来将实现每台车仅组装一次

想要实现45秒生产一台车,除了对技术需要进行再次创新之外,生产方式的改变才是特斯拉未来提高产速的核心。

众所周知,传统的汽车制造过程需要把零零碎碎的部件一块一块进行组装,先形成车的基本框架,再进行车门安装、涂色、安装内饰/座椅/车轮等等步骤,整套流程既繁琐又无法实现高度自动化,需要不停进行安装-拆除-安装-拆除,这已经不是先进的生产流程了。

而特斯拉现在想要开启新的“车辆制造方式”,继续减少车身零部件数量,然后通过工人或者机械手对各个部分进行同时操作,并实现一体化压铸。在新的制造方式中,所有制造完成的零部件都准备好后,产线才开始进行序列组装和平行组装,这就好像是在“拼乐高”。在这个过程中,更多人将同时参与装配工作,整车制造过程中只进行一次组装,生产效率将由此提升30%。

此前,一体化压铸工艺等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发现,特斯拉早已在生产制造领域倾注大量精力。

据外媒报道,近日,丰田计划研发下一代电动汽车平台,并对特斯拉Model Y进行逐件拆解,以学习如何制造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

丰田工程师发现,特斯拉独创的一体化压铸车身技术,有效减轻Model Y车身重量,同时减少零部件数量,大大简化了生产制造工艺,并让车辆性能得以提升。丰田高管表示:“特斯拉正以先进的制造实力,打造精巧简单的车辆结构。Model Y车辆内部架构,可以说是一件真正的艺术品。”

Model Y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底板总成,零件数量由70个变为1个。Model Y自上市至今,在软件与硬件方面持续升级优化。行业人士分析称:“虽然外观变化不大,但车辆内部体系结构的更新却非常明显。在持续摊薄制造成本的同时,特斯拉在电池等方面取得的研发技术进步,让车辆在售价不增反减的情况下,续航里程持续提高。”

在特斯拉,工厂即产品

在特斯拉,整个汽车和工厂是同步实现设计的,这也是特斯拉与众不同的地方。电池专家、化学专家、机械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供应链团队,程序员等等不同角色在一起工作,共同讨论做出决策,从而实现为整辆车提供最优的想法和解决方案。超级工厂也一直是特斯拉引以为傲的产品。

目前,特斯拉已在全球建成六座工厂,这也是特斯拉加速生产制造能力的关键所在。

上海超级工厂作为特斯拉的核心工厂,一直以优异的成绩为行业所熟知。投资者日当天,上海超级工厂被多次点赞,其建成以来取得的成就,为现场参与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海超级工厂“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速度”和“中国速度”,至今还为人们津津乐道。这座从建立起就贯彻了至高效率的工厂,在设计和制造方面都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的设计过程中,挑战了很多传统汽车工程的经验,如采用了直线型设计,大幅减少上下、转弯次数,并取消缓冲区冗余设计,制造效率大幅提升。自动化方面,上海超级工厂也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榜样。传统汽车制造中,面漆和周围结构漆无法同时完成喷烤,但特斯拉创新性地将这两个过程相结合起来,不仅节省时间,还降低了9%的能源消耗、9%的二氧化碳二次排放量。全自动生产线让特斯拉生产效率极大提升,以往数千人才能完成的传统生产线工作效率,如今特斯拉只需要几十人即可完成。

此外,弗里蒙特工厂在大量创新改进后,生产节拍提速10%;柏林和得州超级工厂目前也具备了每周生产4000台Model Y的能力。

持续提高生产制造效率的特斯拉,首次实现100万辆汽车下线花了12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只花费了18个月,而到第三个100万辆时,仅用时11个月。7个月之后,特斯拉全球产量已经突破400万大关,达成又一里程碑。

投资者日上,马斯克也宣布又一座超级工厂——墨西哥蒙特利超级工厂即将诞生。该工厂将采用“拼乐高”式的制造方式,即让汽车部件分为六部分各自分开装配,然后再组装在一起,并且只组装一次。这将让操作空间密度提升44%的同时,空间利用效率提升30%,最终实现生产线占地面积减少40%以上,对比Model Y生产成本减少50%。

墨西哥超级工厂的建立,也将继续为提升全球产能、达成2030年交付2000万辆电动车增长的目标而努力。

公开透明的成本定价逻辑,让更多人开上电动车

产能提升的背后,是特斯拉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决心。马斯克在投资者日现场揭晓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 —— 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目标在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特斯拉已经把秘密宏图的第一、二篇章从蓝图变为现实,现在即将朝向第三篇章加速前进。

为了让更多人可以负担得起电动车,特斯拉始终坚持“成本定价”,中国制造Model Y后轮驱动版目前售价为26.19万元,首付最低仅需3.9万元。中国制造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目前为22.99万元,首付最低仅需3.4万元——最低只要三四万的首付,就可以开走一台特斯拉。若用燃油车置换,置换车款还可抵特斯拉新车首付。中国大陆价格也始终保持了这两款车型的全球最低价格。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汽车都实现了统一定价,定价计算公式公开透明:在美国的价格+关税和其他税15%+增值税13%+运输和装载费用。这一套定价计算公式在特斯拉进入中国之初就以公开信的方式发布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从来没有进口车企这样公开定价公式,或许以后也不会再有,但这就是特斯拉的理念: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客户,无论ta身在何地。

近期美国Model S和Model X进行了价格调整,但是两款进口车型在中国大陆的当前售价仍然符合以上统一定价原则,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公平的价格。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