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统汽修店遭遇生意“困局”,突围有招?

作者:孙志富

“放开也不能给汽车后市场生意带来本质性的改变”,已经在北京某汽配城经营多年的个体老板刘强谈及疫情放开后的生意变化,对GPLP犀牛财经这样说道。

刘强所说的本质性的改变,指的是一直存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的激烈而残酷的竞争。由于入门门槛相对较低,市场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服务门店,大到4S店,小到街边路口的汽修棚、夫妻店,服务的内容大差不差,但是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收费也是五花八门,市场乱象不断,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传统个体汽修店的生存发展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考验,生意陷入经营困局!

传统个体汽修店的经营困局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我国共有接近90万家登记在册汽车维修企业,相比2020年增加了近30万家。

如果以2022年汽车保有量31903万辆来计算的话,每家店平均可以服务的汽车数量约为354辆,这个数据比2020年的大约430辆车/店,缩减了近20%,作为对比,美国汽车后市场这个数据在2020年为1470辆/店。

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而更加残酷的是,由于在服务项目以及商品方面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已经成为行业常态,这也直接导致门店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有些门店老板忙了一年,扣除成本,最后的利润还不如一个高级汽修师傅打工一年赚得多。

不赚钱、难赚钱早已成为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的最大难题,但是随着外界资本的大量涌入,竞争的激烈程度被进一步放大,盈利能力也在进一步恶化。

由于看到了汽车后市场超万亿的价值,很多外部资本迅速涌入,各种B2B、B2C、O2O汽车后市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覆盖汽修、洗车、保养、轮胎、装饰等方方面面,比如曾经红极一时的“诸葛养车”、“博派养车”等。

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这些“后来者”通过“烧钱”方式进行低价竞争,“一元洗车”“免费换胎安装服务”等促销方式层出不穷,给传统汽修店带来了更猛烈的冲击。尽管传统汽修店 “苦不堪言”,但是面对“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也只能是发发牢骚。

除了面对外部残酷的竞争外,不断攀升的内部成本也在不断危及传统汽服店的生存,主要体现在房租、人工成本方面。

“春节后,我的门店房租到期,续签时房东要求涨租金,从一年15万涨到25万。另外,为了尽快招到工人,我也是适当地提高了工资”刘强无奈地表示,没有办法,自己干了半辈子汽修,几乎不会干别的,为了生活下去只能这样扛着,希望后面的生意会好一点吧。

像刘强这样的老板不在少数,为了维持经营只能不断加大投入,或者引入其他业务,希望通过多元化发展,来赢取更多的利润,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经营成本的不断增加,毛利润不断下降的窘迫。

中小汽服门店寻找新的出路已经迫在眉睫,但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经营困境,突破自我?

连锁是大趋势是必然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未来汽修店很可能出现的状况是:一部分门店被淘汰出局,比较有特色和品质的匠人单店生存下来,一部分门店转型连锁通过利润共享延续经营亚展。

不管哪种状态,要想生存发展都离不开持续地投入,需要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准满足消费者需求(比如人员培训、技术、系统……),需要不断持续地创新,持续学习来保持足够盈利能力。

对于普通汽修店而言,转型匠人单店难度巨大,加入连锁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传统汽修店很多都是从最基础的维修做起,规模小,人员少,起步相对比较简单。但是这些门店往往缺乏对员工管理、门店流程管理和标准化运营等的专业指导,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管理上后继乏力,生意很难再上一个台阶,甚至开始出现倒退。

相对来说加入连锁,传统汽服店可以获得6大好处:

1、可以借助连锁的标准化运营,梳理内部管理体系;

2、可以通过系统化的人才招募和培养体系,让独立门店远离“招工难”“培养艰”的烦恼;

3、可以通过资源整合做到有的放矢,集中投入;

4、可以通过搭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使渠道更加垂直化,商品流通更加快捷;

5、可以通过服务升级,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

6、可以充分享受连锁品牌溢价带来的客流与信任,分享规模效应红利。

传统汽服门店的经营成本主要取决于地段和装修,地段决定租金成本,装修决定固定硬件投入成本。

如果有连锁品牌的加持,就可以选择一个位置相对没那么好的地段。这样既可以和好地段的门店获得同等的用户流量,同时还降低了成本。另外在装修方面,凭借连锁品牌很强的设计团队和工程团队,可以让门店在装修上少踩坑,少花冤枉钱,装修的效率和装修品质相对更好。

除了降低租金和装修成本外,连锁也给门店带来可靠的供应链保障,减少假货风险,同时连锁的供应链相对稳定,越稳定经营成本也就越低,成本优势和盈利性也会越好。

2022年,新康众COO、天猫养车总经理李逸在接受GPLP犀牛财经采访就表示:“无论从用户的消费路径还是经营角度看,连锁是大趋势是必然。目前,各行各业的趋势都是连锁化,因为连锁化不仅让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也带来了用户体验和用户服务的确定性的大幅提升。品牌连锁在一定程度上消灭了信息不对称性,让消费者更加大胆地直接进店消费,因为标准化的存在,消费者可以在全国任何一家天猫养车门店享受到相同高品质的服务。”

互联网解锁汽后连锁生意新增量

目前,以天猫养车、京东养车、途虎养车为代表的互联网汽后连锁品牌,为连锁服务带来了一套新的运营体系,那就是充分借助互联网品牌的影响力为连锁门店进行赋能。

以天猫养车为例,天猫这个金字招牌是其核心优势之一,自带非常有价值的信任流量。每年有大约7-8亿消费者在天猫上面做交易,在用户端上至一线城市,下到县级城市全部覆盖。作为一个国民品牌,在央视品牌排行榜上,天猫基本都是排在前二或者前三位。

因此相较于传统的连锁品牌,像天猫养车这一类连锁基本不需要门店去做品牌推广,因为天猫这个品牌早已经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门店需要做的就是把越来越多的客户服务好。

除了品牌影响力,还有供应链资源。传统门店基本都要对接多品类多层级的经销商,货源的品质和价格无法得到根本的保证,但是大型连锁品牌可以直接对接一手货源,同时可以保证正品和连续供应。

天猫养车背后的康众汽配直营自建了一个行业局指可数的仓储物流网络体系,在全国除了西藏以外基本都覆盖了前置仓,上千个前置仓可以确保在门店没有现货的情况下,在半小时内送达门店。而约200个城市仓和50个中心仓则可以确保在门店和前置仓均无货的情况下,第二天送达门店。

和传统的连锁品牌相比,互联网汽后连锁品牌的供应链效率更高,同时成本更低,给予了门店更高的利润空间。因此很多传统连锁纷纷加入互联网汽后连锁品牌。

据了解,老牌连锁北京爱义行全国几百家门店,大部分加入了天猫养车,福州的蜂行者15家直营门店也全部加入了天猫养车,西安的恒泰和哈贝卡有三四十家门店都加入了天猫养车。加入后,这些传统连锁大幅降低了成本,很快开始实现盈利。

超强品牌影响力+稳定供应链,互联网汽后连锁为门店解决了经营中最棘手的两大难题,带来了新的生意增量,同时还会给到一套成熟的方式方法,老板们只要照着做就可以轻松赚钱了。对于陷入经营“困局”的传统汽修店老板们,越早加入越能及早地摆脱困境实现突围。

4S店退网带来新红利

互联网汽后服务品牌连锁基本都针对中高端车主人群,这部分车主价格敏感度较低,但是对产品品质保障、服务体验包括空间的体验需求会比较高。这些车主主流的保养维修还是以4S店为主,洗车、美容等通常在家附近,以便利性为主。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们和4S店形成了很强的竞争关系,但是相较于4S店,除了保证服务品质外,它们还有便利性的优势。所以,这些中高端车主一旦离开4S店,基本都会流向天猫养车这一类的大型品牌连锁店。

近两年,由于整车以及汽后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传统的4S店在经营上面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维权、破产、跑路的事件层出不穷。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2年前 4 个月就有超过 1400 家4S店退网关停,平均下来每天约有 11 家4S 店关停退网。另据全联车商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几乎所有4S集团的经营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超50%的4S店处于亏损状态。

4S店“退网潮”一定会将一部分车主推向服务能力较强的连锁店,为连锁店带来一波红利。所以,新的一年连锁加盟无疑会更香,毕竟C端客户流向哪,哪里就是生意。

连锁为传统汽修店突破生意“困局”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是,2023年汽车后市场还会有哪些变化?未来连锁的发展趋势会如何?门店生意的方向又在哪里?这些问题仍然值得关注和探讨。

3月10日,天猫养车将举行2023加盟商大会,会给出答案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