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1326亿元,过去三年新增700余座仓库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3月9日,京东集团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全年净收入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在过去三年新增加了29万员工。

创业二十年来,京东始终根植于实体经济,京东坚定不移推进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底,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1326亿元。从2020年到2022年,三年间京东物流仓库数量从700多个增加到1500多个,新增仓库数量超过其此前十余年运营仓库数量总和,以更扎实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于实体经济。

过去三年新增仓库数超此前十余年总和

2022年,京东持续优化仓网、货网、云网资源效率,通过覆盖全流程的数智化技术与生态体系建设,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体系,“链网融合”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提升现代化供应链水平方面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超过1500个仓库,仓储网络总管理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仓储网络已覆盖全国几乎所有的县区。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京东物流新增仓库数量达到700多座,超过其此前十余年运营仓库数量的总和。

同时,京东继续扩大快消品、服装、汽车等行业的专属仓库建设,不断提高行业化仓储的运营效率与竞争力。此外,在京东物流云仓生态平台上,由第三方业主经营的云仓资源超过2000个,极大丰富了一体化供应链仓储网络矩阵,可以满足不同层级客户的需求,助力更多客户实现降本增效。

不仅如此,京东在快运能力、航空能力建设上不遗余力。2022年三季度,京东物流完成对德邦物流的收购后,快速获得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快运网络,双方的协同效应不断扩大并释放。京东航空的常态化运营也有效促进了供应链效率提升。目前,京东航空已拥有深圳-杭州、南通-北京、深圳-无锡三条航线,重点满足高端消费、制造行业等客户需求,未来还将以国内重点航空枢纽为支点,逐步打造覆盖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空物流网络。

此外,京东的全渠道货网也在多个领域持续渗透,多品类、多场景的全渠道生态逐渐构建完善。截至2022年底,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60家,全国首家京东线下自营Apple授权店JD Ehome落地,京东居家携手尚品宅配打造首家双品牌门店,京东新百货线上线下一体化精选集合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京东国际跨境体验店也在全国多地开业。

六年技术投入近千亿看好新基建

强化供应链基础设施能力的同时,京东也极为重视科技投入及创新应用,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提升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从2017年提出面向技术转型以来,截至2022年底,京东体系在基础科学和技术研发上的累计投入已近1000亿元。

2022年,京东物流在园区、仓储、分拣、运输和配送等供应链的主要流程和关键环节上全面提升预测、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以仓储为例,京东自主研发的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可将作业模式精确到SKU颗粒度,并根据算法匹配最优拣选路径,进一步缩短履约时间,实现全流程高度自动化和柔性化。

2022年四季度以来,京东云持续发力新基建,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通过行业最高级别评估,京东云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多云多活的云厂商,对内全面支持京东零售、物流、金融、健康、工业等多元化业态场景,对外广泛服务于达达、爱回收、北汽集团、苏州农商行、国家电投、中化能源、陕煤集团等产业客户,向产业输出更高效的数智供应链能力,助力企业降本提效。

京东在供应链基础设施的价值得到包括投资者在内的社会各界认可。前不久,首单民企仓储物流REITs——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极大地激发和增强了民间投资参与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活力和信心,助推了仓储物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同时也向市场释放了资本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鲜明信号,对民营企业参与REITs试点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国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代表,京东持续多年夯实供应链基础设施以及供应链技术能力,不仅成为其自身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更有效提升了社会供应链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更好地促进了消费、服务工业制造和农业生产,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扎实的助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