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用三大模式开启稳健发展 平安健康成功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作者:随卞

近期,健康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据《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93%的人认为“身体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74%的人在过去三年改变了生命观。

对此,钟南山院士表示,全社会的健康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加速提高了全民大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发展。

在此背景下,据相关产业报告显示,中国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30年超过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亿元),并且很有可能成为全球唯一具有如此规模的市场。

作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平安健康的财报则证明了这一点。

2023年3月13日,据平安健康2022年财报显示,其2022年实现总收入约61.6亿元,毛利率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至27.3%,报告期内,净亏损同比收窄60%。同时,在过去12个月内,其付费用户数高达近4300万。

2021-2025年   大健康产业迎来真正爆发期

大健康产业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而提出的一种理念,围绕各类健康(精神、心理、生理等)需求的产业总称。

为了扶持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曾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据纲要显示,“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与此同时,据相关产业报告显示,中国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30年超过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亿元),彼时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大健康产业成为最大商机。

从国内外对比来看,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也是差距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在美国,大健康产业是其三大产业支柱,GDP占比高达17%,产业规模超20万亿人民币;而在中国,2022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2.37万亿元,仅有美国的二分之一,占GDP的比重只有10%,与美国差距明显。对此,有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14.48万亿元。

在健康管理日趋重要及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种种数据显示,中国大健康产业腾飞在即。

在老龄化社会,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更是突飞猛进——预计到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突破2亿,到2035年,将突破3亿,到2050年将达到3.8亿人数,如果以每位老人每年消费1万元计算,整个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在中国还有5亿慢性疾病人群,其数量正在呈现出倍增趋势——统计显示,慢性病(包括心血管病、各种肿瘤、高血压、高血糖等)占整个疾病死亡率的85%,因此,这迫切需要个人及社会重视起来,加强预防及服务。

而作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头部企业,平安健康也将伴随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纲要的行动者之一,经过8年探索,平安健康在医疗服务领域走出了一条结合健康与医疗服务的发展路径:

成立之初,平安健康针对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这个社会痛点提供线上诊疗服务,帮助更多人解决看病难的难题。

在此基础上,平安健康不断探索,通过“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网络”三大模式,让更多人享受有温度的医疗健康服务。

最终,通过整合优质的医疗资源及不断提升专业医疗能力,平安健康最终打造了一个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专科医生为支撑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据其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台上已拓展23个科室的超4.9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满足用户全场景、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迎风而上  平安健康成功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针对中国健康产业的现状,在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面前,平安健康早就未雨绸缪,做好了各种准备,为慢性病患者、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包括企业需求的员工健康等提供了多种服务,守护中国人的健康。

其中,管理式医疗是平安健康探索健康服务的一个重点方向——在平安健康的理解当中,管理式医疗的重点为“管理”,即做好提前检测及预防疾病的发生,为了串联线下医疗健康服务,平安健康加强与线下医院的沟通与合作,结合其线上服务,最终为客户提供从线上到线下的全链条就医服务。

背靠平安集团,为了不断优化其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安健康还持续挖掘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经验、科技、客群和资源优势,通过“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服务组合,为集团旗下银行、保险等公司提供量身定制一站式综合性医疗健康管理方案。

比如,围绕平安臻享RUN的用户,平安健康为其提供了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而作为重疾险保单用户则无需额外付费即可享有该医疗健康服务,其中包括在线问诊服务、门诊预约协助及陪诊服务、导医导诊服务、特色体检服务等,得到用户的满意及认可。

据其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来自集团综合金融渠道的付费用户数超3400万,通过平安健康的服务,其用户的黏性和认可度也得到大幅提升。

除了满足用户的医疗服务需求之外,面对企业及员工的健康需求,平安健康也进行了布局,推出了面向企业端的“易企健康”,即以“体检”和“健康管理”作为产品核心,通过“随心配”、“职场健康”、“智慧医务室”、“员工福利”四大产品为企业及员工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比如,对一些工作繁忙但对医疗健康需求较多的人群,平安健康为其提供了从名医诊断、高端体检到健康管理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受到央企、跨国企业等高管的高度认可。

梁先生是某企业的高管,其家人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他也为此忧心奔波,甚至影响到了日常的工作推进。HR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平安健康的服务帮助其家人解决了健康问题,这不仅解决了梁先生的后顾之忧,客观上也使企业的运行效率得到保障。

据平安健康2022年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末,平安健康服务企业数累计达到978家,较2021年末增长了458家,企业端付费用户达到近300万,已和公司建立合作的大型规模企业客户的续约率达到近90%。

这不仅让平安健康的未来发展增添了新的想象,使其成功找到第二增长曲线,而且还通过对企业的医疗健康服务,使很多企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据统计显示,在中国,当前企业健康管理市场规模为2300亿人民币,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企业健康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3万亿人民币。

商业模式受验证  平安健康受资本认可

在二级市场,巴菲特号称“股神”。

谈到其投资秘籍,其曾表示,“我不奢望市场经常会有最好的投资机会,只求‘结中等缘’,耐心等待市场普遍不看好这家公司股票而低估其股价时大量买入;”

如今,在二级市场,以平安健康为代表的医疗服务行业正处在低谷阶段。

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在医疗健康领域,医疗器械、创新药、企业服务等行业领跑一级市场。

而在二级市场当中,一共发生的82起IPO当中,医疗器械占比为29%,高居榜首,而A股+H股占比为98%,医疗服务似乎不见踪影。

由此可见,作为被二级市场所忽视的一个行业,平安健康及医疗服务行业明显被市场所低估。

据法国巴黎银行、瑞信、华泰证券等券商对平安健康的研报分析显示,其认为平安健康可能会被低估:

2023年2月14日,据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公司研报显示,其对平安健康的评级为“持有”。“利润率较高的企业客户服务仍将是公司的长期重点,这应该会提高毛利率。从长远来看,法巴预计经营亏损将进一步收窄,公司将在 2025 年实现经营盈亏平衡,这与管理层的预测一致。”

2023年2月19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司研报,也对其平安健康发布评级为“买入”,目标价为24港元,对此,华泰证券表示,“平安健康凭借持续优化的产品布局以及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将在捕捉金融端和企业端客户广泛的医疗保健需求中处于较有利地位。”

事实果然如此。

2023年3月13日,据平安健康的财报显示,伴随着其战略2.0的推进,平安健康降本增效的效果明显——财报显示,平安健康2022年实现毛利率高达27.3%,与此同时,其医疗服务在2022年下半年大幅增长25%,在其成功构建第二增长曲线的基础上,平安健康的整体业务结构取得了实质性的优化。

可以说,在健康日益重要的发展趋势下,伴随着中国健康产业的持续增长,平安健康提供的医疗服务不仅对应了中国健康产业的痛点,更是瞄准了中国包括5亿慢性病人群以及愈加增多的老龄化群体的健康刚需,因此,其能够获得企业及用户认可,并能在不久的将来保持持续增长并不意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