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卓越商企服务2022年年报:规模再上新台阶,持续开拓新赛道

3月27日,卓越商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卓越商企服务,股票代码:6989.HK)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

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营业收入实现35.3亿元,同比增长1.7%;核心业务归母净利4.9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卓越商企曾出售两家收并购公司,收回投资款3.5亿元。剔除已出售收并购公司后,从可比口径看,卓越商企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1%,3年复合增长率为18.2%;核心归母净利润基本持平。

作为“高端商务物业第一股”,卓越商企服务持续保持商务物业赛道优势。

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基本物业服务收入35.3亿元,商务物业占基本物业服务收入的77%,占总收入的62%。商务物业现金流稳定且毛利率高,在房地产行业波动周期里成为卓越商企服务的压舱石,进一步凸显其业务的独立性。

商务物业基本盘稳定的基础上,卓越商企服务规模再上新台阶。报告期内,卓越商企服务总合约面积7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在管面积53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其中管理第三方的物业面积占比65%。

受益于良好的经营业绩与充沛的现金流,卓越商企服务延续高派息政策,派息率领先行业。董事会提议,按照年度末期归母净利润的70%现金分红;每股派息6.09港仙,全年股利支付率约55%。

第三方外拓成绩优异 核心城市占比高达82%

2022年,得益于出色的运营能力,卓越商企服务主营业务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夯实基本盘的同时,公司积极外拓增加管理规模,为业绩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报告期内,卓越商企服务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总合约面积7006万平方米、在管面积53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31%,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合约项目覆盖城市58个,在管项目覆盖城市50个,覆盖广度进一步拓宽。

从区域拓展和布局方面看,卓越商企服务围绕“1+1+X”目标区域业务均衡发展,持续深耕核心区域。在管面积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重庆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占比高达82%,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两大核心经济圈占比达63%,提前锁定利润增长空间。

衡量物业企业的综合实力,第三方外拓为重要指标。第三方外拓表现优异者,往往有着领先于同行的品牌实力与内部管控能力,市场资源与谈判实力亦不容小觑。

过去一年,卓越商企服务持续扩大能力圈,第三方外拓增量可观。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卓越商企服务在管面积中,独立第三方占比65%。收入方面,第三方业务占基本物业服务收入的58%,占总收入的46%,凸显业务发展的市场化独立性。

优异的外拓成绩,直观地体现在报表里。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市场新拓第三方总合同金额19亿元,市场新拓第三方项目年化合同金额5.7亿元,毛利润增长39.9%,外拓质量有目共睹。

在第三方外拓方面,卓越商企服务通过收并购合资助力,在新赛道取得业绩突破。

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积极拓展医疗、教育和政府公建类新赛道业务,通过市场化拓展获取新赛道业务年化合同金额超过5000万。新拓政府公建及医疗项目19个,新拓合同总额1.56亿元。

报告期内,卓越商企服务与多个政府、国资平台成立合资公司,借助政府资源优势,并发挥公司在商务物业领域的专业运营经验和资产经营、企业服务能力,共同开拓业务市场。此外,2022年底,卓越商企服务通过股权合作拓宽高校综合后勤服务,通过股权合作在华东地区建立医疗平台公司,助力新赛道业务带来更广泛的市场机会。

商务物业优势凸显 多行业战略客户深耕发展

资本热潮下,物业赛道迎来众多上市标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与独特性成为物业企业脱颖而出的重要抓手。作为“高端商务物业第一股”,卓越商企服务持续保持商务物业赛道的优势,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持续强化竞争力,增强市场中的抗风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基本物业服务收入28.15亿元,商务物业占基本物业服务收入的77%,占总收入的62%。

谋定而动,战略先行。卓越商企服务开辟大客户服务创新路径,为向纵深发展迸发了新的动能。

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战略客户解决方案中心及战略客户事业部快速发展,助力打造第三方外拓标杆项目。报告期内,公司新拓战略客户合同28个,年化合同额2.5亿,合同总额10亿,业务贡献比53%,总合同金额同比增长24%。

在与主营业务其它客户的合作上,卓越商企服务通过深度战略绑定,以及优秀经营机制的复制落地,在与高科技互联网、智能汽车等独角兽客户的业务发展上,均呈现势如破竹的良好发展态势。

与头部企业总部园区的一系列合作,推动战略客户的有机发展。在FM业务方面,卓越商企服务新拓展东莞OPPO总部、杭州网易一园区、苏州汇川项目和广州小鹏汽车等项目,获得多行业战略客户的认可,合作持续深耕拓展。

以卓越商企服务代表客户OPPO为例。双方在合作7年的基础上,卓越商企服务继续承接OPPO总部IFM外包服务以及新总部大楼的前期服务。这充分表明卓越商企服务对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的举措获得市场认可,以长期主义的姿态与客户共同成长。

在与互联网巨头阿里的战略合作上,卓越商企服务通过成立阿里战略大客事业部,顺利助力业务持续扩张,辐射效应明显。

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迅速市拓包含阿里全球总部西溪五期在内的2个总部级项目及10个地域级项目,实现业务规模与营收的“增长翻番”,合约项目增长率125%,合约面积同比增长575%,年化合同额同比增长373%。

铺设数字化平台 强化内生动力

在基本盘稳定增长的同时,卓越商企服务通过提高经营治理能力,探寻企业利润增长的内生动力。

纵观物业行业,卓越商企服务的管理费率远低于均值。2020年-2022年,卓越商企服务管理费率分别为8.3%、6.4%和5.8%,呈逐年降低的态势。

数字化管理是卓越商企服务降本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数字化平台铺设,卓越商企服务不断提升竞争力,在经营管理、业务运营中打造了业财一体化系统和智库平台。

具体而言,业财一体化系统通过全流程管理,让数据引导业务,对广泛联结的数据进行汇聚、建模,从而用更快的速度带动业务的分析、预测、模拟及调整。智库平台则通过统一门户,构建知识体系的场景化导入,从而实现员工成长、业务发展及组织提效的目的。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 。卓越商企服务已搭建人才培养及储备体系,以全面支撑业务快速拓展。据悉,卓越商企服务通过卓将计划,将项目关键人才的成长与项目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企业内形成人才与业务的强大发展合力,全面支撑业务快速发展。

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卓越商企服务表示,未来三年,卓越商企服务将重点依托战略客户深耕,在夯实主航道基础建设的同时,进行数字化转型建设,加快增值业务产品化融入基础业务提升整体利润,并通过收并购快速建立1-2个新赛道的能力,为公司业绩发展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