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健康营销的春天:健合集团与艾菲奖宣布战略合作

前几天刷到一个短视频好笑又暖心,湖南的一位父亲送儿子去学校,在校门口嘱咐孩子:读不进去就多吃点饭。

这个小细节透露了一个趋势,当代人对于子女教育、财富成功等等以往特别重要的事情好像出现了新的认知:读书固然重要,但健康最重要。

其实这也不是新鲜理念,伟人早就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然而在过去二十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过程中,健康反而让位于其他东西,大家在追逐财富的过程中渐渐淡忘了最大的财富其实就是自己的健康。视频中的那个爸爸唤醒了他的儿子,也唤醒了看视频的我们。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中国人走出了长达三年多的群体记忆,大家仿佛忽然意识到,人生在世,健康才是此生最大的财富。

健康,在2023年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关键词。

1

一场战略合作背后的行业新风向

3月27日,春暖花开,健合集团联合艾菲启动大健康营销赛道战略合作,在健合集团中国区总部举办艾菲奖&健合集团大健康营销赛道战略签约仪式及召开专委会,邀请行业相关人员一起制定大健康行业营销标准。

此次合作正是源于“健康”成为2023年最受关注的热点。大家关注健康,那么由谁来通过真正健康的理念与产品承担起“市场供给者”的重任?

大健康行业内,健合集团及旗下源自澳洲的自然健康品牌Swisse斯维诗做好了准备。

从此前发布的2022年营收数据来看,健合集团全年营收127.8亿元,呈报增长达10.6%。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增长6.4%,占集团总收入的74.9%,为集团营收最大贡献者。显然,健合集团在中国大健康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根本原因是健合集团的“全家庭营养背景与理念”深入人心。

在全家庭营养健康核心理念驱动下,健合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领导者。

目前,健合集团旗下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耳熟能详,比如Biostime合生元、Swisse斯维诗、Zesty Paws快乐一爪、Solid Gold素力高、dodie杜迪,这些品牌覆盖了三大核心业务: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单元(BNC)、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单元(ANC)、宠物营养与护理业务单元(PNC)。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Swisse斯维诗推出了高端品牌Swisse PLUS,进一步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高端全面的健康生活方式。

Swisse PLUS的推出也代表了健合集团对于中国大健康领域风向的深刻洞察及预判:

首先是Swisse斯维诗的“自然健康”理念契合全球健康趋势。作为源自海外的自然营养品牌,Swisse斯维诗不断在大自然中学习,采用源自全球的天然优质成分,叠加领先行业的科研专利技术,带给全球消费者安全高质的专业产品。

其次Swisse PLUS将这种“自然健康”进一步推向更高的阶段。其愿景是作为中国精英人士的药房级进口营养品牌,与高端消费者展开顶层对话。

最后是中国大健康消费领域的核心痛点亟需“自然健康”产品来化解。一方面人们更关注天然营养、回归自然的健康理念,另一方面在全家庭健康消费领域,30-45岁的高净值人士,他们表现出在个人健康与家庭健康上更自律、科学的消费理念,倾向于为拥有更高技术含量、优质自然科学的好产品买单。

说到此处,底层逻辑已经非常清楚了,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浮出水面:好的产品有了,如何让好的产品渗透进入更多的消费者家庭?

这是数字化时代的核心营销话题,让营销为健康服务,让健康为消费者服务,是值得深入思考的价值点。

此次健合集团联手艾菲奖,本质上正是为大健康行业的整体营销方向、优秀案例创造一次高规格的顶端碰撞机会。会上,由来自品牌方、平台方、代理公司的近20位高层组成的专委会就大健康营销专项赛道的类别定义、子类别划分与优化、大健康行业趋势等内容进行了逐项研讨,以规划赛道今年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定义了“大健康赛道”,探讨如何更好地将健康带给消费者。

具体而言,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深度理解此次战略合作。

第一,将大健康赛道进行整体拓新,为此专门成立大健康赛道专委会,激励、指导大健康企业品牌与营销人。

第二,搭建大健康营销圈层,激活圈层资源,让健康赛道的营销人互通有无,大家在一个更加专业、专属的赛道圈层内共享灵感,碰撞火花。

第三,深度挖掘行业标杆案例,展示行业优秀的营销案例,总结其背后的成功规律与解决方案,从而制定艾菲奖大健康赛道的营销标准,让这个行业的营销有的放矢,为目标消费者带去更契合需求的服务价值。

第四,通过一次成功的行业相聚,为大健康行业进行圈层赋能,同时释放更多的合作共赢机会,让更多的大健康企业与品牌建立更有效的营销生态与路径。

2

最好的营销,是把健康注入人心

在倪叔看来,大健康行业的营销,通常包含两个层面的价值。

第一层就是技术层面,也就是在产品内涵与营销外延上,做好营销的内容库。

以Swisse PLUS为例,首先是持续推出优质的产品,其现有的优质产品包括Swisse PLUS胆固醇片、Swisse PLUS奶蓟草净肝片、Swisse PLUS NAD+细胞焕活瓶、Swisse PLUS NAD+细胞能量瓶。

有数据显示,中国患者的十大病亡原因中,“三高”相关并发症比例高达27%。三高的发病原因包括了遗传、肥胖、不良生活习惯等,且近年来该类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很多人意识到了这种严重问题,尤其是高端群体迫切希望加大对三高类慢性疾病的预防力度,遗憾的是,市面上针对性的自然健康类产品却几近空白,

Swisse PLUS的营养产品,可谓精准对应了高端消费群体的核心需求。以Swisse PLUS净肝片为例,它是目前中国大健康市面上唯一的“净肝养胃”双功效产品,更关注高端商务人群生活方式引发的真实痛点,为目标人群提供药房级的“脂肪肝解决方案”,3个月内可有效改善使用者的肝脏健康指标。

其次是以这些优质产品为抓手,结合“健康”的营销方式有效击中目标人群心智认知。

比如在一些重要的日期节点进行概念营销,38女神节、全国爱肝日等;热点综艺IP冠名,找到目标人群;发布行业报告,洞察消费者健康生活方式。本质上都是将营销变成一件“有内容”的实事,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路径。

最后是“数字化”“智能化”的营销方式,与消费者最欢迎的数字化平台深度合作、多元建联,让营销更加科学有效。

本次健合集团与艾菲奖的战略合作,其“实战意义”也正在于此,从市场数据来看,健合集团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些成功经验来自于好产品、好营销,透过更高端的对话平台,将这些宝贵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大健康行业品牌,同时挖掘更多有创意、有价值的营销案例,增强大家的实战共享机会。

第二层则是精神层面,也是本次战略签约仪式背后贯穿2023年全年的大健康营销方向的探索。

对于2023年的大健康行业而言,最好的营销本质上就是通过好产品与好内容,让健康不仅进入人的身体,更进入人的心灵。

通过优质的健康营销内容,让大家获得更清晰更科学的健康认知,不仅意识到健康为本,也能在实际行动中做到处处健康,更多人健康,社会更健康。

健合集团自身的品牌“精神属性”也与此高度契合,天然成分、科研专利、多年追求自然与人类健康的实战经验等等,都让“健康”这个关键词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浑然天成,正如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女士说的那样:“面对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健康需求,健合集团紧紧抓住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机遇,发挥品牌力、产品力、科研力、服务力等优势,推动中国营养健康行业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