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居境外债重组,天猫好房再出发

4月3日的消息,易居中国公布了境外债重组计划,内容主要包括现金支付、以股抵债两部分,可靠信源称阿里巴巴已和易居签署债务重组支持协议,这意味着易居中国的境外债重组计划将稳步推进。

时间往回倒一周,3月28日,阿里巴巴召开总裁会,官宣了大规模改组计划,改组后阿里巴巴将拆分成为六大业务集团,这些业务未来可独立融资甚至上市募股;另外:各业务集团分别设立CEO并成立单独的董事会,CEO不再直接对张勇汇报而是对各自的董事会汇报。

易居中国境外债重组计划就是在阿里巴巴一拆六的大变动背景下开始的,其目的和阿里巴巴类似,都是要轻装上阵,用一种更灵活的方式来应对当下和未来行业可能存在的变化,最终受益的还是天猫好房。

作为阿里巴巴和易居中国共同的孩子,天猫好房的未来是双方关注的焦点,如何在阿里巴巴一拆六的大变动背景下推动天猫好房乃至易居中国更好更快发展,是双方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也是此次新闻公布后外界都关注的问题,那么倪叔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易居中国推出境外债重组计划之后,天猫好房会受到什么影响?

1

看新闻,读重点,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看新闻要看重点,所以今天倪叔先划重点。

结合易居中国4月3日发布的公告及阿里巴巴方面的表态,倪叔总结了两个重点:其一是易居中国将拿出重组资产的15%股权,用来激励经营管理层,这意味着如果重组方案最终通过,将给团队全身心投入各业务发展注入持续信心;其二是阿里巴巴与易居中国的合作愿景不变。

第二个重点具体内容有:易居中国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授予易居对于天猫房产行业独家招商权(独家TP)、商业定价权、商户运营权。出于在重组期对天猫好房品牌的保护,阿里巴巴暂时收回品牌授权,由天猫统一管理,但这并不影响各业务的继续稳步展开。

天猫好房不会受到易居中国境外债重组计划的影响。

阿里巴巴与易居中国将继续携手,推动天猫好房发展。

回看2022年,天猫好房的发展可圈可点。

去年7月26日,国内首个店铺聚合式租房交易平台“天猫好房租房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后,截至2022年底,天猫好房累计入驻商户已超10000家,其中包括新房项目商户1200+,新房渠道商户100+及其3000+下游合作伙伴,另外还有6000+二手房商户和6000+租房商户。

7月底至12月底,五个月的时间里天猫好房在猫淘生态中分步实施打造适应新房、二手房和租房的定制化交易链路,发展迅速的同时看见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解锁了行业发展的想像力。

转过年:天猫好房又在房产线上线下全链路交易平台建设上继续积极推进,并基于ETC生态联卖平台进一步升级线上店舖体系,推动新房联卖、二手房联卖、公寓联租三大交易业务,与行业伙伴携手共建,一个开放、自主、协作、共享、共成长的行业新生态悄然成型。

2

看长期,抓关联,以租养售吃透长尾价值

在天猫好房这个悄然成型的新生态里,“租”与“售”是齐头并进的两个核心,以租养售是其中的关键,也是推动行业进化的关键。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说房地产交易市场一直以来面临的一个关键痛点,即:房地产交易低频高价,且链路很长,“用户运营”因此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这种低水平状态显然不利于用户价值的积累,无法实现平台的长期价值沉淀,怎么办?答案四个字:以租养售。

相对而言,租房要比买房的频次高,平均一年两次甚至三次搬家的不在少数,且今天的租客——尤其是二十五六岁的年轻租客——很有可能便是明天的买家。租房市场虽然利润低,但却可以很好的帮助平台留住用户,实现真正的“用户运营”,为日后转售留下可能。

所以:“天猫好房租房交易平台”上线时,天猫好房首席执行官周忻曾强调:租房是天猫好房交易平台的第一步。

数据层面看:截止2021年,全国租房人口约2.1亿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潜在买房者;另外,租房市场本身的规模并不小,约2.2万亿。随着中国进入存量房时代,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大背景下,即使不考虑将来的转售,租房市场本身其实也大有可为。

在这样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里,天猫好房以租养售攻坚长尾价值。攻坚过程中,天猫好房还在尝试模式创新,最典型的便是上线直播平台,推出“房产星主播”计划,挖掘、赋能房屋租赁市场的星主播。

模式创新的之外还有内容创新。年初,天猫好房邀请宋木子,将极具宋木子个人特色的小品和红缨枪才艺等让人捧腹、赞叹的表演融入租房直播中吸引了1100万+人围观;围观同时,潜在租客在线看房、租房。未来,直播必将成为行业拓客新引擎,开启房产营销新赛道。

3

精细化,深链接,用“真实”重构行业信任关系

复盘去年7月底至今的天猫好房,成绩可圈可点,所有这一切背后离不开精细化运营,离不开对“人-货-场”的重构和深度链接。

在“用户运营”低水平状态下,房地产交易市场“人-货-场”的结构是松散的,或者可以说“人-货”的结构松散的,租客是租客、买家是买家、房子是房子,相互之间只在租售那一刻产生关联,其它时候仿佛生活在平行世界里,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场”是不存在的。

虽然也有58同城这样的端口平台,链家LianJia、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乃至一度红火的爱屋吉屋这样的大经纪公司,但都远没有达到可以称之为“场”的地步,甚至连后来的贝壳都无法称之为“场”,这些至多只能称为触点,贝壳是其中的佼佼者。但依然不是“场”。

有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这些都不能称之为“场”?在倪叔看来,一个真正的“场”不仅要能够实现“人-货”的链接,还要能够实现“用户价值”的长期沉淀与运营,要能够发动起平台级别的规模活动。

按这个标准看,线下的大型商场是“场”,但传统意义上的线上租房平台不是。哪怕线上租房平台的注册用户规模远超前者。

说通俗点,没人气,热闹不起来。

天猫好房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重构了“人-货-场”。

在“人”这一方面,天猫好房推出了“喵屋汇”,依托阿里大数据挖掘并深度触达1.6亿刚需租房用户,围绕“租到好生活”,连通衣食住行生活场景,将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用户运营”从低水平状态直接拉升至精细化运营,实现用户价值的长期沉淀。

在“货”的层面,天猫好房围绕交易平台建设核心策略,不断邀请开发商、房产经纪机构、房产渠道机构、集中式公寓、房产交易服务中心等各类房产交易机构入驻平台开店,支持其建立数字化营销阵地并开展店舖自主经营,积极推进新房、二手房、租房混业经营生态建设。

在“场”这一层面,除了前面提到的直播等模式创新,天猫好房还在致力为开发商和经纪行业打造一个数字化生意平台ETC。通过ETC,天猫好房希望赋能各交易主体服务价值,在企业、开发商、经纪人与用户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进一步释放市场空间。

总结下来就是:实现用户价值长期沉淀的同时,让房产交易变简单。

站在这个角度回头再看天猫好房,不仅是国内首个数字化店铺聚合式租房交易平台,更是首个真正意义上实现“人-货-场”价值深度连接的生态。随着越来越多产业伙活加入这个生态,房地产交易精细化运营成为可能的同时,房地产交易市场必将发生深刻变革,进化加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