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中国汽车研发软件产业创新联盟成立:目标“突破软件难题”,推动自主化

4 月 10 日消息,据“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消息,4 月 7 日,中国汽车研发软件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经开区举行。

大会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担任创新联盟首届联席理事长。

陈十一表示,我国汽车软件的自主研发需由政府和企业紧密沟通,形成产业链条,做好软件验证和迭代工作;要与行业标准深度耦合,有效提升软件的权威性,形成创新生态;要突破现有模式,通过汽车软件的研发进一步延伸到大交通领域。目前,创新联盟成员已达成三点共识:

  • 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推动研发工作;

  • 要抓住自主品牌汽车快速发展期的机遇,有效突破软件难题;

  • 要汇聚优势,充分发挥联盟的桥梁作用,共建软件产业生态。

据创新联盟秘书长杨世春介绍,创新联盟由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牵头,联合软件研发公司、汽车主机厂、零部件企业、检测机构及高校等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起,其成员单位覆盖汽车与软件两大行业。创新联盟的主要目标是满足国家汽车设计开发需求,推动汽车研发软件自主化,打造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中国汽车研发软件产业总体竞争力。IT之家附详细介绍:

产业联盟将如何搭建生态圈,推动行业协同发展?

杨世春表示,创新联盟用 5 年时间打造汇聚政、产、学、研、用、资、创的综合性汽车研发软件产业创新联盟

  • 未来 5 年,创新联盟计划发展成员单位超 80 家;

  • 发布一套中国汽车研发软件工具链标准体系,一套汽车研发软件技术路线图,建成一个汽车行业研发软件云平台,推动不少于 10 类自主软件产品在汽车产业规模化中的应用;

  • 与不少于 8 个共性平台和行业组织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技术转移、服务运营平台和汽车研发软件产业基金,举办汽车研发软件设计和应用建模大赛;

  • 引进培养不少于 300 名汽车研发软件方向的复合型开发人才,应用型人才不少于 2 万人,形成 3-5 家汽车研发软件的龙头企业。

尤其在 2023 年,创新联盟将聚焦实施“3+3+1”重点工作

  • 今年,创新联盟将从加强联盟建设、开展行业研究、建设标准体系三个纵向工作方面,弥补行业空白;

  • 从组织行业活动、搭建资源平台、开展需求对接三个横向工作方面,促进跨界融合,还将组织开展第一届汽车研发软件设计与应用建模大赛。

在此过程中,国创中心又将如何发挥国家级创新中心的平台作用?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说:“此前我们发起成立国产汽车芯片创新联盟,解决核心智能化元器件硬件自主研发难题,如今又发起汽车研发软件产业创新联盟,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集软硬件于一体的支撑平台,将行业上下游资源聚集到一起,提升经开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中国汽车研发软件产业加速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