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

特斯拉中国试点开放充电网络,可通过Tesla App为其他品牌电车充电

再一次,特斯拉用实际行动,加速推动绿色出行的普及。

4月25日,特斯拉官方宣布,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进一步推动“充电网络开放试点计划”落地。首批试点开放的充电站中,包含10座超级充电站、120座目的地充电站。该计划后续也将在更大范围内覆盖特斯拉充电网络,不断扩大对不同品牌和车型的服务范围。

据了解,自2021年11月,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超级充电站试点开放计划以来,至今已有包含中国大陆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非特斯拉车辆用户可享受此项服务。

正如特斯拉开放技术专利,推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一样,特斯拉试点开放充电基础设施,不但将为我国现有的电动车用户送上无忧补能“加速卡”,也有助于让更多燃油车主摆脱“补能焦虑”的偏见,加入绿色出行的阵营中来。

2014年伊始,特斯拉面向全球开放300多项技术专利,涉及三电、软件、设计等诸多领域,有力地推动了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新生力量的崛起,更是在国内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形成了新能源车“百花齐放”的局面。2019年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和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也加速了市场对于智能电动车的认知。

进入中国市场的十年间,特斯拉不断精进技术和用户服务,始终保持开放创新的战略格局和经营策略。此次借助陆续开放的特斯拉充电网络,将进一步为目前“油转电”的车主们提供补能信心。同时,伴随着“充电是更时尚、更便捷、更高效”的补能体验落地,这也必将带动我国充电设施技术不断迭代、基础建设场景持续丰富,推进“电动出行时代”的到来。

试点开放充电站,丰富广大新能源车主的补能体验

“向非特斯拉品牌车辆开放充电网络,可以鼓励更多车主使用电动车,这为我们推广新能源的使命提供了支持。”

正如此前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的分享,如果能够吸引更多资源,带动新能源行业技术持续进步,这对于“全面转向电动车”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特斯拉首批开放试点的10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分布在北京和上海的商务办公区、购物中心等新能源车主聚集区,其中,在上海静安国际中心一期和北京宝隆大厦布局的大型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场站均拥有超过40个超级充电桩,这将为电动车主们提供便捷高效的补能体验。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25个省份和直辖市、累计50多个城市及地区,开放了120座目的地充电站,进一步扩大充电网络试点范围,让更多非特斯拉品牌车主享受到“无忧充电,自在随行”的出行体验。

目前,想要参与体验该项服务的车主们,可以通过下载登录Tesla App(4.20.69或更高版本)查看附近开放的充电站信息并为车辆进行补能。充电过程中,可以通过车辆或App实时查看充电状态;充电完成后,也会留存历史记录,方便、省心。

比加油更便捷的充电体验,加速推进产业“油转电”进程

布局更广泛密集、补能更便捷高效、成本更实惠亲民的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对加速电动车的普及至关重要。

从地理分布来看,自2014年在上海建设国内第一座超级充电站以来,特斯拉加速完善充电网络。截至2023年4月底,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大陆布局1600多座超级充电站、10000多个超级充电桩,以及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20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100%覆盖了我国所有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无论车主东行佳木斯、西游新疆霍尔果斯、北寻漠河、南抵三亚,车主均能通过特斯拉充电网络,感受到便捷充电和自在出行的乐趣。

从便捷程度来看,特斯拉辐射广泛、纵横交错的充电网络让城市出行以及城际间出行都能“想走就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的大型城市,已基本构建“15分钟充电生活圈”——15分钟就能找到一个充电站,就像路边找到便利店一样便捷高效。

相比燃油车,充电的特斯拉也进一步降低了补能成本。据测算,同样是10块钱的补能费用,燃油车只能行驶15公里左右,相当于从故宫开到中关村的距离;而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补能,则可从故宫畅游到45公里外的明十三陵;若选用特斯拉家庭充电桩充电,更是能直抵140公里以外的古北水镇。以此推算,特斯拉的补能成本可低至燃油车的1/10。

在速度、广度、效能以及成本等诸多维度上,当“充电”展现出足以媲美乃至超越“加油”的硬实力时,“燃油时代”是否真正走到了时代的尽头,已不再是个疑问句,消费者正在用自己的直观选择,助推“油换电”这一不可逆转的时代洪流的加速到来。

深化基础设施共享,加速新能源行业的技术升级

正如特斯拉一贯的发展逻辑:推进可持续能源的发展,需要的是形成行业共识,形成持续进步的聚合力量,而绝不仅仅是少数几家企业的事业。

不断提升的、可共享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是充电桩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向非特斯拉车辆开放充电网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步骤。通过不断建设和开放更多的充电站,让更多新能源车主们拥有更加便捷、可靠和高效的充电体验,特斯拉充电网络将更深入地融入到中国新能源全产业链条中,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多年来,特斯拉始终致力于打造“以家庭充电桩和超级充电桩为主,目的地充电桩为辅,第三方充电桩和通用移动充电器为补充”的全场景充电解决方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补能需求。随着未来特斯拉不断扩大开放范围,全场景充电解决方案也将惠及更多新能源车主。

作为行业里的科技标杆,从光储充一体的充电站、赛博充,到储能超级工厂,再到特斯拉充电网络试点开放,特斯拉从不只着眼于自家电动车产品,其也在从基建、生产、服务等诸多维度,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繁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