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福特电动汽车业务血亏,平均每辆亏损 5.8 万美元

5 月 8 日消息,福特汽车公司近日公布了 2023 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的电动汽车和数字化业务部门 —— 福特 Model e 在这一季度亏损了 7 亿美元(未计利息和税收),而销售的电动汽车只有 1.2 万辆,平均每辆亏损了 5.8 万美元(备注:当前约 40.1 万元人民币)。同时,电动车销售只产生了 7 亿美元的收入,而 2022 年第四季度则是 16 亿美元。相比之下,该公司的内燃机和商用车业务部门 —— 福特 Blue 和福特 Pro 则实现了盈利,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这是福特首次按照新的业务部门划分公布财报。福特 Model e 负责电动汽车和数字化业务,福特 Blue 负责内燃机汽车生产,福特 Pro 负责商用货车和卡车。这一划分是在 2022 年初进行的,目的是为了适应汽车行业的变革,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福特 Model e 的亏损有几个原因。首先,由于墨西哥库阿蒂特兰工厂的生产停顿,导致该工厂生产的野马 Mach-E 电动汽车的销量下降。这一停顿是为了提高工厂的产能,计划到 2023 年底达到每年 21 万辆。其次,福特 Model e 正在加大投入,扩大电动汽车的生产规模。这包括在密歇根州马歇尔的福特自有 LFP 电池厂和田纳西州的 BlueOval 城花费 35 亿美元,该厂将在 2025 年生产福特的下一代电动卡车,每年的产能为 50 万辆。此外,福特 Model e 还面临着市场上的激烈竞争,特斯拉等对手不断降低价格,迫使福特也不得不调低野马 Mach-E 的售价。

与此相反,福特 Blue 和福特 Pro 则表现出色。福特 Blue 在第一季度实现了 26 亿美元的税前利润,运营利润率达到了 10.4%。其中最大的贡献者是 F-150 皮卡,而福特保持着美国领先卡车制造商的地位,每 30 秒就能生产一辆。虽然新产品成本和通胀压力影响了利润水平,但福特 Blue 和福特 Pro 仍然帮助公司实现了 4.2% 的净利润率 —— 这是一年多以来最高的水平。

尽管每卖一辆电动汽车就亏损近 6 万美元这一数据令人震惊,但也不必过于担心。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不同,福特并没有放弃内燃机汽车,而是依靠内燃机和商用车业务给电动汽车业务提供了一定的缓冲。虽然特斯拉的 Model Y 降价对福特的利润造成了冲击,但第二季度的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会有所增加,从而降低平均亏损。

福特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该公司预计 2023 年电动汽车业务的运营亏损将达到 30 亿美元 —— 超过了 2022 年的 21 亿美元。但随着未来几年新车型的推出,生产设施的改善,产能的提升,投资者们将密切关注福特的表现。事实上,金融和投资咨询公司 The Motley Fool 认为现在可能是投资福特的好时机。他们指出,虽然电动汽车业务需要几年才能成长,但如果投资者看到未来几个季度利润率有所提高,那么可能是一个好兆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