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度依赖鹿晗 风华秋实的第七次IPO能否如愿?

作者:牛冬梅

来源:IPO参考(ID:IPOCIA)

屡败屡战,这是风华秋实的真实写照。

2023年4月20日,风华秋实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这已经是其第七次冲击IPO。

据灼识谘询报告,按2022年中国授出音乐版权及音乐录制产生的收益计,风华秋实在400多间音乐唱片公司中排名第14位,市场份额约为0.6%。

因为音乐唱片公司对艺人的人气、影响力有较高依赖,风华秋实的收益大起大落,外界质疑其缺乏具备成长逻辑的商业模式。除却鹿晗光环后,其更多短板也被暴露出来。

依赖音乐版权授出

据招股书资料,风华秋实的主营业务包括授出音乐版权和录制、演唱会主办和制作、艺人管理三个部分,2020-2022年(下称“报告期”),风华秋实的收益分别为7056.1万元、8185.8万元、9484.5万元,年内溢利分别为4271.7万元、3325.1万元、2993.0万元,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

图片来源:春华秋实招股书

从业务来看,授出音乐版权及录制业务是风华秋实的核心业务,2020-2022年录得收益分别为6876.5万元、7370.8万元、9057.2万元,呈逐年上涨趋势;演唱会主办及制作录得收益分别为0元、51.4万元、71.1万元;艺人管理录得收益分别为179.6万元、763.6万元、356.2万元。

从服务类型来看,2020-2022年,风华秋实授出音乐版权录得收益分别为5232.4万元、6016万元、6078.2万元;音乐/影片制作录得收益分别为1644.1万元、1354.8万元、2979万元。

风华秋实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依赖于数个数码串流平台,且与其签订有条件的授出音乐版权协议。倘若数码串流平台决定限制该公司所接受的音乐内容的类型或数量,其收益可能会大大减少。而对音乐/视频制作来说,2022年的收益增长主要产生自视频短片平台的视频制作服务。

这背后折射出风华秋实业务的不断变更。过去几年,从着眼摇滚到后来各种曲风的尝试,风华秋实一直都在追赶风口。

成立于2014年的风华秋实,创始人是崔健所在乐队的键盘手李辉。据悉,风华秋实的前身为北京丰华,曾在2011年与汪峰签下4年合约,并于2012年与黑豹乐队订立独家全领域合约。

目前,风华秋实仍与黑豹乐队合作,但黑豹乐队多年来频繁更换主唱,加之当前流行音乐趋势的变迁,乐队早已经没有当年窦唯所在时的人气。2023年2月,乐队辞退第十任主唱,打算通过全网海选的方式挖掘出第十一任主唱。但随着白嫖音乐新人自费做群演、恶剪参赛选手影像资料等迷幻操作的曝光,黑豹乐队再添污点,且鲜有新作品问世,若不做出转变,或被排挤出主流音乐市场,粉丝流失或成必然,对风华秋实的业绩贡献也或将大打折扣。

与摇滚市场的没落相反,流行音乐已经成为主流,流量明星大行其道,风华秋实的转变也得益于此。

2015年的鹿晗是顶级流量明星,与其签约后,风华秋实2016年就拿到了两轮融资。招股书显示,2018年鹿晗直接应占收益金额7090万元,占当期总收益的70.6%,随后数年在总收益中的占比虽大幅下降,但仍是风华秋实的重要支撑。

除对核心艺人有较高依赖外,风华秋实对核心客户也高度依赖。报告期内,“客户X”产生的收益分别占该公司总收益的68.1%、38.1%、40.2%。

由于依靠版权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华秋实与抖音合作,双方将从音乐版权、音乐内容联合孵化等多个维度展开探索。

与抖音合作能否成为风华秋实新的业绩突破口目前来看很难说,但作为业绩依赖核心艺人、收益大部分来自版权费的唱片公司来说,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才能生存下来。

来自鹿晗收益突变 未来合作存不确定性

近几年,流量艺人是各大综艺、影视剧中的“香饽饽”,风华秋实与鹿晗签约后也一起走过了一段风光的日子,但自2019年后突然生变。

2018-2022年,鹿晗直接应占收益金额分别为7090万元、1420万元、1500万元、760万元及1530万元。截至2022年末,鹿晗直接应占收益金额占风华秋实总收益的16.2%,与前几年相比,已滑至相对低位。

2019年,来自与鹿晗合作的收入骤减,这一年也是双方续约的第一年,新合约为期5年。对此,风华秋实在招股书中表示,不能保证在鹿晗与该公司合约期满后,双方是否能够继续合作。

以5年之约来算,2023年又到了双方决定是否继续合作的时间节点。

由于鹿晗近几年除了在综艺节目中出现,在影视剧或歌曲领域作品并不多,因此这导致其人气大不如前。2023年鹿晗开启全国巡演,有“黄牛”表示,十几张票单全砸手里了。在勉强开完两场演唱会后,他和团队就取消了后面的场次安排。

随着鹿晗影响力的下滑,即便风华秋实未来与鹿晗继续深度绑定,其收入也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近年来监管多次出手整顿文娱行业,出台限薪令等,造成艺人管理市场规模下降。

从鹿晗创收能力的下降中,风华秋实也自然看到了“流量艺人”在流量消失后的风险。其在招股书中称,正在通过物色和培训新艺人,及多元化策略和扩张计划。截至目前,风华秋实旗下管理11名音乐艺人及10名练习生艺人,包括黑豹乐队、鹿晗、郝云、董又霖、魏大勋等。黑豹乐队和鹿晗两大支柱未来发展的不缺性增加,若其他艺人或新开拓的业务不能带来业绩增量,风华秋实的收益或将大幅波动。

竞争压力上升 培养新人效果未显

伴随着新社交媒体平台的兴起,音乐形式也更加多元,音乐创作者的作品在短时间内实现更广泛的传播。与此同时,年轻一代也愿意聆听不同类型的音乐,这为音乐娱乐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由于中国的音乐版权产业仍处于早期阶段,预计该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率,2022-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9.0%。市场增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流通的音乐作品数量的增加及每件音乐作品的版权费用。

风华秋实的音乐作品近几年在不断增加,截至2022年末有907件作品,涵盖摇滚、流行、流行摇滚、民谣等不同风格,其中,483件由该公司制作,其余424件为直接或者通过代理机构向第三方版权拥有人及音乐创作人购买的作品。伴随着风华秋实音乐库中音乐作品数量的增加,其与营运各类数码串流平台的主要客户签订的授出音乐版权合约中的最低保证版权费也有望逐年增加。

不过,随着版权价格回归理性,行业的进入门槛也随之降低,预示着风华秋实的竞争压力也在增加。而且,近几年,新歌数量爆发式增长,在音乐作品中占据数量优势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优势。

当前的音乐市场,不仅要求音乐本身质量过关,还得结合多种传播渠道、创意化的宣传才能达到好的市场效果。因为与其他行业不同,音乐唱片公司的产品可以说是音乐作品,也可以说是良好形象的艺人IP。

近些年不断有艺人“塌方”,给相关公司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但反过来讲,在良好形象的艺人IP下,除音乐作品外,扩大周边产品的开发,也能加速商业变现。

目前,风华秋实的黑豹乐队和鹿晗两大核心IP的粉丝号召力已经大不如前,培养新人又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且新人出道效果也不可预期。出于稳定业绩成长的需要,风华秋实需要更加多元的商业模式,探索一条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

但在探索的过程中,经营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因此,风华秋实第七次能否成功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