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五菱宏光MINI销量神话不再,“一代神车”已完成使命?

作者|Pan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要说微型车的火热程度,看看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就知道了,这款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电动小车一个月居然可以卖好几万辆。论价格没有谁比宏光MINI EV更接地气,论销量也没有谁比它更好卖。

不过,霸榜数年的神车在今年似乎显得有些“疲惫”,上个月仅交付18086辆,同比下滑27.4%,与去年的猛增势头形成了明显对比。

销量神话不再

2020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针对中短途代步出行的需求,推出了五菱宏光MINI EV,由于其最低2.88万元的起售价格,且具备长度不到3米、车内轴距不到2米的迷你车身,能灵活避开堵车和停车难的问题,独具产品力,以至于在上市之际便获得较多消费者青睐。

彼时,五菱宏光MINI EV交付不足2个月就登顶中国自主品牌纯电汽车销量冠军。

2020年9月,五菱宏光MINI EV便以1.4万的月销量打败特斯拉Model 3(1.1万辆),结束了特斯拉长期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的局面;2021年1月, 五菱宏光MINI EV以3.7万辆的销量再度超越特斯拉Model 3(2.2万辆),并获得全球电动车型销量冠军。2022年,五菱在微型车市场中的份额排名达到第一,达37.85%,在遍处开花的造车新势力中啃下了自己的地盘。

从具体月份来看,自2020年8月开启交付的33个月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有28个月的单月销量在2万辆以上,17个月的单月销量在3万辆以上,且最高单月销量可达到5.06万辆。

不过,2022年年底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数据便开始下滑:2022年11月,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减少13.8%至3.2万辆;12月虽小幅回升至3.45万辆,但到了今年,又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1-4月,该车型共实现销量8.79万辆,累计同比下滑超36%,成为当月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之一。(今年1-4月,宏光MINI EV的销量分别为16416辆、30267辆、23159辆、18086辆)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只卖出了18086辆新车,同比减少27.4%,在当月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9,且是前十中唯一出现销量下滑的新能源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31日到3月31日,五菱开启了降价促销的活动,原本3.28万起售的五菱宏光MINI EV降价3000元,但从结果来看,降价明显没有带动其销量的回暖。

风口红利消失

一代神车卖不动了,与市场环境不无关系。

如今,在经过两年爆发式增长后,微型电动车的市场增速已经开始放缓。

整个微型电动车市场在一季度的表现都不太好看。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3月,A00级微型电动车的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降55.1%,是今年降幅最大的车型。作为对比,一季度新能源车市的整体同比增幅为25.9%。

同时,由于10万元以下微型车对应的是对价格更为敏感的消费者,今年新能源补贴退出、上海等指定地区不再能够申领绿牌等因素,都削弱了五菱微型电动车最突出的“极致性价比”的优势,进而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

其次,随着今年以来燃油车的大幅度降价,不少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入门款车型高端配置的裸车价格已经能落在6万~8万元区间,与五菱宏光MINI EV的玩乐款、玩咖款、竞速游侠限量版、都市追风限量版形成同价位竞争,甚至比敞篷版还要便宜。

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燃油车无论是在舒适性还是在科技性的打造上都远胜于小型纯电车。因此,今年燃油车的大幅度降价也抢走了部分五菱宏光MINI EV的潜在消费者。

与此同时,饱和的微型车赛道中还在不断涌入新的对手。其中就包括了吉利的熊猫mini、长安的Lumin、奇瑞QQ冰淇淋等,进一步挤压了五菱汽车的生存空间。

2023年以来,吉利、长安等品牌的微型车车型的销量表现要优于五菱宏光MINI EV。1-4月,长安Lumin和熊猫mini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1676辆和27826辆,分别排名7、8。而五菱宏光MINI EV已跌出销量排行榜的前10。

外部环境的转变,同行赛道竞争加剧,这些都让五菱宏光MINI EV遭遇了成长的阵痛。

一代神车的命运

众所周知,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有着出色的销量,但是盈利方面一直是短板。

根据近两年的财报数据显示,每台宏光MINIEV的利润甚至不足百元。有研报表示,根据市场各种零部件供应商公开的成本价预估,五菱宏光MINIEV的毛利率可能只有 2%-3%。

不过得益于双积分政策以及新能源补贴,上汽通用五菱凭借宏光MINIEV还是尝到了甜头。

此前有统计称,2018年以前的双积分仅有两三百元每分,2019年分值达到1200元每分,2020年底企业之间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的交易价格已达3000元一个积分。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就表示,2020年长安汽车就因双积分造成单车减利约4000元。

巧合的是,宏光MINIEV在这一年大卖了。有行业预测,每卖出一台宏光MINIEV就可获得1万元左右的双积分收益。不难想象,宏光MINIEV为上汽通用五菱挣到的利润甚至不抵双积分带来的收益。

不过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长期依靠不怎么盈利的车型来起量的意义并不大,况且是在如今双积分的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

由此看来,五菱已经到了必须要做出转变的时刻,因此其正通过横向提高产品线的丰富度、纵向提高整车售价来试图向上突破,寻找新的增长劲头。

2023年以来,市场又相继爆出了五菱将推出首款纯电SUV车型和跑车车型的消息。2月13日,五菱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公开,命名为“宝骏悦也”,是一款四座紧凑型SUV,外观设计主打越野风格。

跑车车型则还停留在野生渲染图的阶段,将被命名为“甜品跑车系列”、分为“奶冻、冰果、泡芙、慕斯”等车型,配色较为甜美,官方则暂未有正式消息传出。

虽然“悦也”和相关跑车产品都没有真正上市,但可以从其他车企的表现来预测一下这些新产品的表现。

就越野SUV产品来说,目前这一赛道已是红海,比如长城坦克、比亚迪仰望等产品,悦也是否能通过低价优势来与这些车型争夺到市场份额,在业内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综上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已陷入低端车型销量颓势,想要转型高端化和场景化又较为困难。

而五菱宏光MINI EV是上汽通用五菱乃至整个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转型代表作,或许已经完成了其诞生的使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