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百度智算中心落户沈阳皇姑区,共建“一园四中心”数字产业基地

5月25日,2023百度-沈阳智能计算中心生态合作大会在京正式开幕,该会议由百度智能云与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联合协办。沈阳皇姑区委书记李盛,沈阳市皇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白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何友,百度副总裁谢广军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超过200名企业嘉宾、媒体代表等受邀参与本次会议。

当天,百度智能云与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政府共同发布百度智能云-皇姑区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双方计划联合建设以“智能计算中心”为核心的新基建项目。据了解,该智算中心是国内首个集智能算力与大模型技术平台一体化的新型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不仅包含物理数据中心建设能力、智算基础设施-AI大底座能力,还包括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软硬件生态能力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可支持智算时代下企业不同业务场景的计算任务和大模型的产业应用需求。项目以建设沈阳国家级智能算力应用城市为最高目标,通过构建普惠数字产业的人工智能算力底座,推动沈阳市重点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百度智能云与沈阳皇姑区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发布)

沈阳皇姑区委书记李盛表示,不断建设并完善以智算中心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各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如今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技术浪潮席卷全球,沈阳市皇姑区期望通过与国内AI领军者百度牵手,迅速将AI势能渗透至工业、商业、交通、环保、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为城市发展引入充满生命力的“源泉活水”,形成强有力的新型经济增长极。

据了解,沈阳智能计算中心是百度继阳泉智算中心、济南智算中心、福州智算中心、盐城智算中心、天津智算中心后的又一关键布局。

“一园四中心”夯实沈阳AI算力底座

据介绍,沈阳智能计算中心将按照“一园四中心”的规划进行建设,分别是百度沈阳元宇宙智算产业园、智算中心、元宇宙创新中心、赋能中心与人才中心。百度与沈阳市政府将积极推进智算中心项目建设,将其打造为国内首个算力、算法、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AI算力基础设施,同时以沈阳为核心,向东北地区辐射智算能力,为更多行业提供普惠AI算力,逐步打通多维度多场景的数实融合,培育出开源开放自主可控的技术生态。

会上,作为引爆新一轮AI再造趋势的重要驱动力量,以百度“文心一言”为代表的生成式语言大模型与全球首个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平台“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备受关注。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包括文心一言在内的大模型服务,同时也支持第三方大模型,提供开发AI应用的各种工具链及整套环境,让企业和开发者以最简单的方式用上大模型、用好大模型。

“百度智能云希望携手沈阳,赋能产业,发力深耕智算+AI大模型、工业仿真、生物制药、元宇宙的多类合作场景,通过构建普惠数字产业的人工智能算力底座,为皇姑区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绿色环保、数字文旅等产业生态圈的智能化升级提供算力公共服务。同时,百度也将通过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参与到皇姑区未来的建设中,”百度副总裁谢广军表示。

据了解,沈阳智能计算中心是百度继阳泉智算中心、济南智算中心、福州智算中心、盐城智算中心、天津智算中心后的又一关键布局,它将继续发挥百度智算中心的四大核心优势——强大算力(现有千卡并行环境下实现加速比90%,完美支持大规模训练场景)、绿色低碳(数据中PUE低至1.08,兼具低能耗高性能)、自主可控(自有芯片、异构计算平台实现对AI硬件和软件的全栈掌控)以及多场景应用(普惠算力、算法模型和数据服务,支持地方城市多产业多样化发展需求)。

“百度AI大底座”构筑智算中心AI基石

与亚洲单体最大的智算中心——阳泉智算中心一样,沈阳智能计算中心也将搭载百度自研的“AI大底座”。构筑坚实稳定的AI基石,从而为客户提供强大的算力、灵活的部署、丰富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文心千帆可以驾驭大规模异构算力并提供高层易用的大模型服务的能力背后就是依托于百度AI大底座。

百度AI大底座由百舸异构计算平台、AI中台两大部分组成,集百度各项AI技术于一身,是端到端、全要素AI完整解决方案,是支持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核心关键能力。其中,百舸异构计算平台整合百度自研的AI芯片“昆仑芯”,可提供千卡规模、单集群EFLOPS级别的算力,同时可承载海量数据的处理、超大模型的训练和推理;AI中台则整合飞桨深度学习框架、百度文心大模型两大核心自研产品,有效打通不同平台数据,实现从数据存储到模型训练、生产、部署、测试的全链路、批量化生产。

 

(国内首个全栈自研AI基础设施——百度AI大底座)

基于“百度AI大底座”,沈阳智能计算中心未来将为企业客户带来更多切实的效益:充分利用当地的能源与气候条件实现高效节能运行,为客户大幅降低日常的运维成本;采用了CPU+GPU+XPU三种计算架构,满足不同场景和需求的计算任务,从而帮助客户提升业务效率和创新能力;采用包括物理防护、网络隔离、数据加密等多重安全措施,大力保障客户数据和业务的安全性;为客户全程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快速响应客户要求,及时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AI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

当前,生成式AI和大模型之战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全球性的AI再造已经势不可挡。人工智能时代下,算力就是生产力,它的底层支撑和革新源泉就是数据中心。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近日联合浪潮信息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支持下,当前我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