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的烟火气

“五一”假期,一位上海“吃货”朋友去了趟淄博。上海到淄博,来回12小时,5小时无座,结果在最火的某家网红店总店,依然没有排上一顿烧烤,但是,一圈吃下来,伊讲,值得了。回沪后,张罗请大家到家里吃淄博烧烤。问她如何料理,说,拼多多已下单,全套蘸料,小饼,对,绝不能少了山东大葱。

拼多多上的淄博烧烤套餐味道看来确实不错。这位吃货朋友下单时发现,跟风购买淄博小饼的消费者也不少,一个商品链接评论“好吃”的用户就超过1.2万人。

创新才能激活生机

不管怎么说,淄博火了。到淄博“取经”的外省市考察团就有好多拨。数据是雄辩的:淄博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6亿元,同比增长8.3%。消费生猛,真金白银,谁不想学呢?

但学淄博,究竟学什么?学得好,推陈出新,学不好,会邯郸学步。

应该说,淄博能靠烧烤“出圈”,根本上,是对“烟火气”的看重——不仅不轻视,还格外重视。要学,就学这点。

所谓“烟火气”,不妨理解为“生机”与“生态”。生机的本质是激活,生态的本质是多样性。

宇宙学和生物学上,都有“爆发”的概念,比如“寒武纪生物物种大爆发”。有些“爆发”近乎“无中生有”,我们生存的宇宙,就源自于一个“BIGBANG”式的大爆发。但世界上并没有真的“无中生有”,需要“第一推动”,需要实干,需要“拼”与“博”。这种创造性的“第一推动”,本质上是对市场和未来发展的信任,是“不放弃”与进取的信念。

爆发的共性是,多少有那么一点“意料之外”。自然界的各种爆发人类只能看热闹,商业生态上的“爆发”,说风凉话的就多了。比如淄博烧烤,红了之后网络上就有了不少“看不懂”的意见:“缺少基本面支撑”“难以持续”……

看到“在拼多多上买淄博烧烤”,不禁想到当初的拼多多。淄博烧烤和拼多多,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还记得很清楚,当年拼多多刚出世的时候,坊间流行的看法是,传统电商已经不会给新玩家什么生存空间。

然而到今天,拼多多已经有近9亿用户和1300万活跃商户。一个“烟火气”更旺盛的线上版“淄博”,妥妥的“爆发式增长”。

拼多多又是凭什么实现爆发的呢?换句话说,如果想学拼多多,又能学什么?

一样的答案:“烟火气”。

烧烤自然有烟火气,但烟火气可不代表烟熏火燎。

淄博的走红,是以烧烤为载体营造了一个亲民平价、热情真诚的消费场景,激发了全国各地消费者潜在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创造了一场新的消费现象。拼多多当年则是通过拼单、砍价的模式,激活了微信里沉默的烟火气,逐步赢得了三至六线的普通市民、小镇青年、农村老人的青睐,并通过“货找人”的模式,为当时被传统电商遗弃的产业带商家创造了交易新场景。

如果说传统电商“人找货”模式是线上的万达商场、苏宁超市,拼多多的“货找人”模式则是更具烟火气的集市和庙会,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多元需求,并提供购物的乐趣。

所谓“烟火气”,就是信心,是乐趣,是认真生活的劲头,是生机勃勃的梦想。你激活了无数这样的梦想,给这些梦想以实现的机会,烟火气就会升腾起来,把市场烘托得热火朝天。

无论是淄博还是拼多多,能做出努力,将别人认为缺少想象空间的领域变成生机盎然之地,市场就会还你一个温暖的回报。

有多样性才有活力

激活生机,只是“第一推动”,解决了“从0到1”激发活力的问题。光学到这一点还不足以保证活力的持续。

一个健康的商业生态,充满创新进取精神的商业生态,必须是支持和容纳多样性的。

多样,就意味着不是僵化单调是丰富,不是冰冷寂静是热闹。有人担心“烟火气”背后的技术含量不高,“上不得台面”,其实不然。

既然说“生态”,就普及一个生态常识:你知道世界上总重量最多的动物是什么吗?

不是狮子大象,不是人类,是南极磷虾,一种体长4厘米左右,体重只有1克的小生物,但地球上南极磷虾总量估计在10-50亿吨,总生物量超过已知的任何一种动物。

要学淄博,不能只学建设烧烤市场,也要学习如何满足来自各地包括网上的形形色色、口味各异的消费需求,学习如何把一个外人以为“上不得台面”的市场,通过高段位的服务与产品,变成创造财富的现代产业链条。

当然,在培育、容纳多样性这一点上,拼多多的发展路径也可以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2015年,拼多多最早的一批用户大部分是三至六线、广大县城和农村的用户。与传统电商平台最初触达的一二线城市用户不同,这些群体没有接触过电脑,他们进入互联网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机。

说实话,当时有些市场观察者对这部分消费人群是不看好的,自然对选择这些消费人群的商业平台信心也没那么足。在他们看来,选择他们,恐怕并不比做烧烤更有前途。

但随着农村互联网的渗透率提升,2017年,农村网民占农村人口的比重已经是36%,超过2亿。拼多多通过拼单、多多果园以及高性价比的商品,把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带到了互联网世界。

一批三至六线的新用户、产业带小微商家其实是中国最有活力的供需关系。在此基础上,拼多多逐步收获了国内外品牌、一二线用户的拥护,涌现了以小镇青年、Z时代、拼夕夕女孩、新中产为代表的崇尚“平价好货”的消费群体,以及“真香定律”“城乡消费平权”“新国货”等消费现象。很多四五线城市的宝妈、中年妇女、公务员、教师、第一次上网的老年人,通过拼单、砍价的方式建立新的生活链接。

这是永恒的真理:世界上只有低消费能力的消费群体,没有“低级”的消费群体。根据拼多多的《2023年夜饭报告》,“农货进城,海鲜下乡”之后,在海鲜品类的消费中,县域及乡村地区的订单占比首次超过“北上广”。爆发成长的磷虾种群,最终比鲸鱼群更重。

当然,多样性意味着你不仅提供一种产品,满足一种消费者,甚至提供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独一无二的品味与标识。这也是世界上所有成功品牌走过的共同路径。所以,那些在拼多多上下单买了淄博烧烤套餐的人们,可能来自三线城市、六线城市,也可能来自一线城市。他们中的一部分,也许是第一次通过同样的购买途经,吃到了车厘子、三文鱼,用得上厨纸、空气炸锅、扫地机器人。他们中有更多一二线新中产、Z时代、白领、宝妈们,一边用着极致性价比产品,另一边也在花更多的钱去追求精神上的“奢侈体验”,比如去露营、健身、看演出。2022年,吴晓波频道发布了《2022新中产白皮书》。白皮书指出,过去一年,新中产在拼多多的渗透率超过58%,同比增长8.5%。

激活即为创新,丰富也是质量。能最终“激活”生态,是因为符合生态内在的发展规律。一片荒地可能是没有多少生命的,若认为荒地只能是荒地,它就会这样持续荒芜下去。但通过挖一口井、种一棵树,一点点建设、发展、丰富,这里可能最终会长出一片雨林。所有的“拼”,其实都是在构建新的生态位,为潜在的生机与活力提供机会,为所有个体营造新希望。

当然,无论学到什么,首先还是要有信心。总理前不久调研山东,指出“关键是增强发展信心”。如果平台、机构都没有信心的火种,又拿什么来激发出市场的烟火气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