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约车超速闯红灯致多车相撞背后的安全隐患

据多家媒体报道,5月29日约18时13分,海淀区某高架桥下,一辆白色轿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严重超速且闯红灯,导致四车连撞。事故当场造成五人受伤,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肇事车辆是一辆滴滴网约车,经查询,肇事车辆不具备网约车相关运营资质,为不合规车辆,涉嫌非法营运。


该事故系滴滴因非法营运酿成的又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一个家庭在这场无妄之灾中支离破碎,令人痛心。肇事滴滴网约车以时速91-103公里的高速直接撞在了一辆正常行驶的奥迪车上,奥迪车中一家三口被当场送医,妈妈因抢救无效去世,爸爸和孩子在ICU中救治。

回看滴滴发展的历史,这样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2018年,滴滴连续发生轰动全国的“郑州空姐案”和“顺风车案”,两名女性乘客遭到滴滴司机杀害。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进驻滴滴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2021年3月,滴滴司机高某因与乘客发生口角,驾车连续多次撞击乘客,导致乘客当场死亡。同年12月,一名女性乘客在乘车期间,滴滴司机持续偏离原定路线,女性乘客多次要求停车,滴滴司机均不回应,在拨打滴滴安全客服求助未果后,女性乘客跳车自救、严重受伤。

2021年,滴滴再次暴露安全问题,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7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滴滴因此下架长达一年多时间,并最终因多项违法行为被开出80亿元天价罚单。

但是,滴滴重新上架后,对于安全隐患似乎并不在意,对主管部门的合规要求阳奉阴违。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滴滴自今年1月重新上架以来,接单车辆合规率连续四个月下降,接单驾驶员合规率连续三个月下降。2023年5月,滴滴合规率在订单量前十的平台中列倒数第二,旗下花小猪合规率则更低,已经连续超过12个月排在最后一名。

以上海为例,2019年7到9月,由于滴滴非法营运,上海市主管部门在短短两个月内,连续向滴滴开出100张罚单,罚款1000万元,并将滴滴列入了道路运输行业首批严重失信名单。但是,滴滴至今仍在未取得上海市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开展非法营运。去年第四季度,上海各网约车平台投诉量,滴滴高居首位,投诉集中在服务质量差、安全运营等方面。

在又一次多车连撞、一死多伤的惨痛事故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在经历了多次安全审查之后,滴滴仍然敢于漠视生产安全,持续非法营运?归根结底,还是资本逐利、无序扩张的惹的祸。

我们可以简单为滴滴算一笔账。交通运输部最新公布的2023年5月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滴滴接单驾驶员合规率仅为76.5%。而滴滴年报数据显示,滴滴拥有的年度活跃司机规模已经达到了1900万人。这意味着,滴滴有近450万名不合规司机在非法营运。其中暗藏着多么大的安全隐患实在难以想象。

而另一方面,以单车平均每日接10笔订单、平均每笔订单20元做保守估算,450万不合规司机每天可以为滴滴带来9亿元的平台收入。违法收益远远高于违法成本,这就是滴滴漠视监管和安全症结所在。在资本的支持下,滴滴在合法、安全运营和增长逐利中,选择了后者。

而从网约车行业来看,滴滴凭借不合规司机带来的订单和收入,本应该属于那些合法经营的网约车平台。为了网约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了保障乘客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要谨防行业出现“大而不倒”的现象,需要继续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不能纵容行业占垄断地位的企业有组织、长周期、大规模地实施违法行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